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形象食谱”帮助小儿减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6:38  人民网-健康时报 

  本报记者李晓宏

  放暑假前,北京市第一幼儿园特地组织了一个超重儿童的家长会,到会的家长每人收到一份《致家长书》。让家长感到新鲜的是幼儿园专门给家长提供了一份食谱,食物用红、黄、绿灯一一标出:油炸食品、膨化食品、果仁等15种食品被亮红灯,猪肉、米饭、各类面食等8类食品则是被标上黄灯,而鱼、牛肉、蛋、奶、豆腐等近30种食品绿灯高亮,食谱中胖孩子哪些食品不该吃、哪些需限制吃、哪些可敞开吃一目了然。

  园长冯燕惠向记者介绍说,近年来,幼儿园肥胖儿童逐年增多,比率已至5%~6%,加上超重儿童就达15%。为帮助这些孩子减肥,幼儿园对肥胖幼儿进行统一管理,将合理饮食和适量运动作为一种习惯要求孩子们遵守,并请家长配合,帮助孩子把科学的生活习惯延续到家中。通过每月测量幼儿体重、身高等指标、请家长来园填写《幼儿在家饮食、运动习惯调查表》等,跟踪孩子减肥效果,监督家长执行情况,这次幼儿园专门请营养专家把孩子们爱吃的食品都仔细分了类,哪些对健康有好处、哪些对减肥有帮助,都严格按照科学标准来推荐,并用红黄绿交通指示灯来形象地比喻,增加趣味性同时也是为了让家长能有一个明确的认识。

  孩子的心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播种思想的种子就会收获行为,播种行为的种子就能收获习惯,播种习惯的种子就能收获品德,播种品德的种子就能收获命运。冯园长说,在人生启蒙的幼儿阶段,不仅要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还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一位哲人说,优秀是一种习惯。习惯始于童年,希望家长能有此共识,大家一同努力,让孩子不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资料:

  红灯食品:油炸食品、膨化食品、果仁食品(花生、瓜子、腰果、杏仁等)、含糖饮料、巧克力、甜点心、西式快餐、肥肉、黄油、土豆、白薯、咸菜等。

  黄灯食品:猪肉、米饭、各类面食、各种馅类食品、各种大豆、香蕉、葡萄等。

  绿灯食品:鱼、牛肉、蛋、奶、豆腐、豆浆、虾、肝、白菜、芹菜、萝卜、扁豆、红豆、菠菜、菜花、黄瓜、冬瓜、番茄、豆芽、蘑菇、蒜苗、韭黄、生菜、茄子、苹果、梨、西瓜、橘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减肥  猪肉  米饭  膨化食品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