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炎夏,谨防降温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13:27  《孩子》 

  炎夏季节,大人们热不可耐,孩子更受不了,于是家长个个尽自己所能,为孩子创造一个凉爽的度夏环境。出发点当然没错,只不过,某些家长的做法,不一定符合孩子的生长要求,极可能会在为孩子降温的同时,给他带来意外的伤害。

  谨防夏日空调病

  空调是现代家庭降温首选。但它的弊端也很明显:凉是凉了,可空气不流通。临床发现,儿童长期生活在空调房里,机体免疫力下降,易患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原因就是房内总不流通的空气质量太差、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

  要预防空调综合症,就必须加强空调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定期检查空调器的过滤膜,并及时更换;空调器中的冷却盘要定期清洗;房间内最好装有负氧离子发生器。长期生活在空调房里的孩子,家长应保证他们每天有一定的日照时间。安装空调的房间要防止空气污染,定期开窗换气,必要时也可用药物喷熏消毒。

  有些家长喜欢将空调机调到很低的温度,以为这样更凉快。其实,室内外温差越大,孩子身体越难以适应,容易感冒生病。所以一般以控制在25-27摄氏度为宜。

  生活在空调房里,孩子可能会感到口干舌燥,这是空气频频更换带走水分的结果。家长应让孩子多喝些开水;如果能经常用金银花、菊花、生地等煮水当茶饮用,更能清热解毒,预防病菌侵袭。

  谨防夏日风扇病

  你家没有装空调?这不代表问题就没有了:电风扇使用不当也会致病。如果经常开电扇,尤其是整夜对着身子吹,极易使孩子出现打喷嚏、流鼻涕、无力、头痛、头晕、失眠、肩痛、食欲不振等一系列症状,俗称“风扇病”。

  预防孩子风扇病,关键在于科学使用风扇。首先,使用时间不可过长,以30分钟或一个小时为宜;其次,风扇转速不要太快,以低档或中档为宜;再次,不宜直吹人体,也不要距离太近,吹一段时间后,应调换一下风扇的位置,或人体变换一下方位,以免局部受凉过久,引发疾病;尤其不要开着电扇睡觉,当气温过高时,也只能摇头微风,并用定时控制。

  谨防夏日冷饮病

  夏日适当进食冷饮也可起到降低体温的作用,但是若经常大量食用冷饮,会使胃酸分泌减少影响食欲。特别是儿童肠胃功能还不健全,更不能大量吃冷饮。此外,冷饮还要注意保管好,冰箱不是保险柜,存放在冰箱中的冷饮一样会有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繁殖生长,食用后可能产生腹痛、呕吐等不良后果。因此,冰箱要定期清理,冷饮要注意包装和食用有效期。

  文/绿水

  责任编辑:三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夏季  炎热  祛暑  空调病  防暑  电扇病  冷饮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