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体内也会有雄性激素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 13:09  《年轻妈妈之友》 

  妇科特诊室

  女性体内也会有雄性激素吗

  我因产后月经紊乱去医院检查,经内分泌测定我体内不单有雌激素、孕激素,还有雄性激素。这是不是内分泌紊乱了?一个女性为什么会有雄激素?

                        ——杭州周敏

  每个女性体内都有少量的雄性激素,血内的浓度为成年男性的8%,它主要由卵巢和肾上腺皮质合成分泌。

  女性体内的雄性激素可以转化为雌性激素,雄性激素可促进女性毛发生长,尤其是阴毛和腋毛,还可促进女性体内蛋白合成,和女性的性欲也有一定的关系。当然,雄激素在女性体内只能是少量的,大量雄激素可和雌激素发生抵抗作用。

  一颗小小的药丸有那么大的作用吗

  我好友在服用避孕药期间怀孕了,她告诉我:“别相信那种宣传,小小的一颗药丸怎么会阻止一个宝宝的出生。”我被她弄糊涂了,服用避孕药也会怀孕?我们是不是有理由怀疑它的作用?

                        ——福州黄勤静

  避孕药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雌一孕激素类药物,如按照规定服用,其避孕效果可达到99.96%。它主要从三方面来达到避孕的目的。

  1、抑制排卵。通过抑制丘脑下部的促性腺激素释放因子,从而抑制垂体促性腺激素的活动,致使卵巢排卵功能受到抑制,因此,它的作用是中枢性的。

  2、宫颈粘液的改变。服药期间,宫颈粘液受孕激素的影响,不出现典型的羊齿状结晶,宫颈粘液少,宫颈稠度增加,拉丝度减少,不利于精子穿透。

  3、子宫内膜的改变。子宫内膜在少量雌激素的影响下,呈早期增生期的变化,同时又在孕激素的作用下,使子宫内膜呈不典型的分泌期变化,其腺体发育较差,间质出现蜕膜样变。这种薄而不典型的内膜不利于受精卵的着床,这样可达到避孕目的。

  由于这种作用机制是很严格的,要求服用者必须严格每日服用,如有漏服就会打破这种作用机理。你的女友避孕失败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你的女友属于极少数的失败病例(失败率为0.04%),其二是她漏服药物,在漏服期间,药物的作用机理不运转了,就有意外妊娠的可能性。

  感冒后为什么外阴发痒

  两周前我得了感冒,发烧达到39摄氏度,医生给我感冒药外,还给了我广谱抗菌素。一周前我外阴就痒起来了,去医院一查,竟然是霉菌性阴道炎。明明我一直在吃药,为什么还会得病呢?

                        ——柳州张亮

  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霉菌性阴道炎是由白色念珠菌引起的,两者的病原体完全不同。由病毒引起的感冒一般需要7-10天才好转,无论用不用抗菌素都关系不大。临床医生对有高烧的感冒常常用广谱抗菌素,主要怕感冒后抵抗力下降,上呼吸道感染继发细菌感染继而引起肺炎,这是预防性的用药。但如果抗菌素应用太长,细菌抑制了,改变了阴道内微生物之间的互相抑制关系,念珠菌就会在阴道内大量繁殖,便发生了霉菌性阴道炎。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抗菌素不宜滥用,一旦应用也不宜太长。

  男性怎么会得尿路感染

  最近我爱人有尿频现象,到泌尿科检查后说患了泌尿道感染,听说男性很少有人得尿路感染的,是不是我的滴虫性阴道炎传染给他了?

                        ——太原郭嘉玲

  你的问题很有意义,也讲到了实质性的问题。小小滴虫能量很大,它的传染会搞乱你们全家的生活。你爱人的尿路感染确实是由你的滴虫性阴道炎传播来的。夫妻间性生活是最直接的传播方式,滴虫不但侵及阴道,还可侵及尿道、尿道旁腺,甚至上升到膀胱、输尿管及肾盂。男性传染滴虫后,滴虫常引起尿道炎、前列腺炎、附睾炎。多数会有泌尿道感染的症状。据统计,男性非特异性尿道炎中有30%为滴虫所致。

  避孕药会不会损伤肝脏

  我口服避孕药一年余,但我很担心它的副作用。避孕药会不会损伤我的肝脏?

                        ——郴州陈琼

  你提到的问题是涉及到避孕药的安全性问题。由于口服避孕药必须长期服用,我国有关部门对此药的毒性反应和服药妇女的安全性问题均作了详细研究。自1964年在我国临床推广口服避孕药以后,为了减轻妇女的副反应,到目前为止己作了多次减量,目前的剂量为原先剂量的八分之一。减量的目的,旨在用最小的剂量达到最大的避孕目的,也便于需避孕的妇女长期服用。如果你以前没有患过急、慢性肝炎,你就大胆地服用吧!还不放心的话,每年查一查肝、肾功能,观察药物的长期反应。根据我们的临床经验,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由于长期服用避孕药而引起肝肾损伤的。本栏主持

  妇产科教授谢培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妇科  疾病  特诊室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