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血—“富宝宝”流行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 10:13  《为了孩子》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贫血是“穷病”。现在,大家的生活条件好了,孩子怎么还会得贫血呢?但事实上,目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儿科门诊中,贫血患儿的比例仍然很高。据上海市普陀区长征中心幼儿园的一次调查显示,园中139名体弱儿童中,贫血幼儿占了36人,“流行几率”仅次于反复呼吸道感染(48人)。让我们来看看专家对“贫血”新状况的全面分析吧!

  人们都说现在的孩子有福气,想吃什么,既有地方买,家长又有钱买。独生子女在家里,就像一个“小太阳”,全家人围着他团团转:

  上班忙的家长顾不得做饭也没关系,各式各样的方便食品应有尽有;出门不远就有洋快餐,那里的用餐氛围和食物口感都能讨孩子们的喜欢;至于奶油蛋糕什么的,孩子想吃就吃,何必等到过生日;各种零食不仅种类多,而且家里保证及时供应,任由孩子自取进食……

  然而,不少平时大饱口福的孩子,却在医院查出了贫血。这让家长感到困惑:“吃”、“喝”都上档次,怎么孩子还会得“穷病”?

  贫血常见,病因有变

  “富贵贫血”

  喝着牛奶,吃着奶油蛋糕,啜着酸奶、奶昔,消灭着冰淇淋……成天和“奶”打交道的“奶娃娃”为什么也查出缺铁性贫血呢?

  虽然牛奶和奶制品是优质蛋白质和钙的良好来源,可是牛奶含铁甚微,每100毫升牛奶仅含铁0.1~0.5毫克。幼儿每日需铁12毫克,即使孩子胃中灌满了各式各样的奶制品,还是远远不够身体对铁的需要量。

  更何况,随着奶制品一同入肚的糖分,使孩子没怎么正经吃饭就饱了。这种偏食引起的贫血,人们又称“富贵贫血”。

  预防方法:

  纠正偏食的不良习惯,孩子的食谱要更广一些。特别是要让孩子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如菠菜、豆制品、黑木耳、动物的心、肝、牛肉等。

  “巨幼贫”

  这是个名副其实的“蛋宝宝”。鸡蛋是宝宝的最爱,一天至少也要吃三四个,连打饱嗝都带着“蛋味”。“蛋宝宝”见着绿叶菜,要么不吃,要么含在嘴里不往下咽,咂咂味儿就吐了。家长纳闷儿,如此“高蛋白”的吃着,怎么小脸儿就是红润不起来,去医院一查,还真查出贫血来了,叫“巨幼贫”。

  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简称巨幼贫),并非缺乏造血的原料——铁。宝宝发生这种贫血,是因为新鲜蔬菜和水果吃得少,缺少叶酸所导致的。孩子缺少叶酸,骨髓内的红细胞就不能发育成熟,这样就会导致释放到血液中的红细胞胞体大而幼稚。这种红细胞未老先衰,寿命短,孩子就发生“巨幼贫”了。

  可见,“高蛋白≠营养好”,营养好是指杂食营养摄入均衡,适量。

  预防方法:

  让孩子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富含叶酸的食物,如豆类、绿叶蔬菜、全麦面包、粗粮、柳橙等。

  “小胃病”贫血

  孩子他爸是个“老胃病”,孩子才6岁,也查出胃病来了。医生说,孩子贫血主要是因为有胃病,吸收得不好。至于“胃病”,那是被“传染”上的。

  宝宝也会得“胃溃疡”?“胃溃疡”也能传染?听着新鲜,但却是事实。有一种细菌,经口进入人体后,定居在胃幽门附近(胃与十二指肠连结处叫幽门)。这种细菌的外形呈螺旋形,因此,这种细菌被称为“幽门螺杆菌”(英文缩写是Hp),它可以引起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

  大人有胃病,而且是由幽门螺杆菌引起的胃病,就可以通过“亲密接触”传染给宝宝,使宝宝小小年纪也染上胃病。例如,大人嚼食喂孩子;一家人吃饭,你一筷子他一勺,往宝宝碗里添菜;一瓶饮料,大人对嘴喝完,孩子接着喝……如此种种,幽门螺杆菌就可以借着唾液,找到新的主人。另外,这种细菌还可以通过粪便传播。带有幽门螺杆菌的粪便,污染了土壤、水、蔬菜,宝宝玩土后不用肥皂洗手就拿东西吃,喝生水,生吃没洗干净的蔬菜,也可能“病从口入”。

  预防方法:

  讲究饮食卫生,家长实行“分餐制”可以减少“胃病”的发生;没有“胃病”,吸收得好,就可以减少贫血的发生。

  “钩虫贫血”

  我们家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可是给宝宝化验大便,居然查出了钩虫卵。医生说:“宝宝贫血是因为感染了钩虫,感染的时间呢,想必和你们全家那次郊游有关。”

  要说“钩虫病”,比起蛔虫病、蛲虫病,要少得多。特别是北方城市里的孩子,感染钩虫的机会并不多。

  但是,随着近年来气候的变化和城市人往农村流动的增加,一家人常到郊区踏青、尝鲜儿,情况就有所变化了。

  人是怎样感染钩虫的呢?

  钩虫卵随粪便进入土壤→在土壤中孵化出幼虫

                  ↓

  钩蚴钻入皮肤进到血液中←人的皮肤接触藏有钩蚴的土壤

       ↓

  钩蚴定居在肠道内,吸血为生,发育为成虫

  哪怕只是一条成虫,它边吸血,边排出抗凝血物质,也会使它吸附过的地方不断往外滴血。成虫还经常更换吸附的部位,以致“小主人”的肠黏膜“千疮百孔”,出现严重贫血。

  预防方法:

  踏青,仍然去踏,只不过您要叮嘱孩子,别光着脚在泥地上走,别玩土。去“农家乐”尝鲜,野菜一定要熟吃。

  “装修白血病”

  一项调查表明:小儿白血病患者中,有90%的患儿家庭在半年之内曾经进行过豪华装修。虽然“豪华装修”不必然导致白血病,但这个数据仍是触目惊心的。

  骨髓是造血的“工厂”,婴幼儿的骨髓容易受环境污染之害而减产,甚至停产,而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等严重的疾病。白血病的初期表现多为贫血,有的家长见孩子脸色不红润,就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有些小医院或卫生所就常会误诊为“贫血”。白血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疗程长,患儿痛苦大,而且死亡率也较高。

  预防方法:甲醛、苯、甲苯、乙苯、二甲苯等对人体的危害最大。家庭装修,要选用环保建材;装修时间应避开夏季;装修完要尽量多通风。最好是“宝宝小,凑活着”,等宝宝大点了,不再想乱涂乱画的时候再装修也不迟。

  幼儿贫血小知识

  5%与50%

  从脑重量来说,婴幼儿的脑重量只占体重的5%左右,但是,婴幼儿时期,脑的耗氧量却占用了全身耗氧量的50%左右(成人为20%左右)。正值发育中的脑,是用氧的大户,有了充足的供氧,才能保证脑细胞的发育所需,才能保证脑健康。

  国内外的研究表明:贫血可使大脑缺氧,进而影响婴幼儿的智力发展,在言语、记忆、数概念、精细动作、视听能力,以及空间知觉等方面,都落后于不贫血的同龄儿童。贫血,使孩子的智商减分。

  贫血的宝宝微笑少

  大脑中有丰富的酶,缺铁、缺叶酸会使一些酶的活性下降。贫血的宝宝爱发脾气、爱哭,烦躁、多动。贫血,又使孩子的情商减分。

  贫血的宝宝被列入“体弱儿”

  缺铁,与杀菌有关的含铁酶活性下降,人体的免疫功能就会受到影响。贫血导致体弱,体弱多病又会加重贫血,形成恶性循环。

  总之,贫血对宝宝健康造成的危害是多方面的,而预防贫血也要从多方面入手。全方位预防孩子贫血,您能做到吗?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主任医师万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营养  饮食  贫血  食谱  食品  快餐  微量元素血液疾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