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药疗法与食疗法调理胃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0:27  《年轻妈妈之友》 

  近年在儿科门诊发现的慢性胃炎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学龄前儿童更不少见。儿童慢性胃炎中以胃窦炎多见,其原因与幽门螺旋杆菌侵袭有一定关系。

  小儿慢性胃炎的形成尚有其他诱因,如贪食冷饮、饮食无节律、挑食、爱吃油煎食品等。患儿常诉说中上腹部疼痛,多为隐痛,也可能呈剌痛或剧痛。体检时,在孩子的中上腹部常有较固定的压痛。常发生在进食后,也可以发生在食前饥饿时,没有一定的规律。幼儿常说不出准确的腹痛部位,有的以哭吵示意腹痛。其他的症状尚有反酸、恶心、呕吐、厌食等。由于疼痛及消化功能减退,患儿面色萎黄、体重减轻,会直接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中药疗法

  中药对防治胃窦炎有较好的疗效,常用的有清热理气和调理脾胃的药,如蒲公英、黄芩、白芍、陈皮、乌药、山药、香附、延胡索、枳壳、木香、北沙参等。中成药有猴菇菌片、香砂六君子丸、胃复春等。以上药物可以根据医生的医嘱服用。

  食疗法

  原则

  食物以"细、软、嫩、烂"为主,还要富有营养,如牛奶、炖蛋、鱼、豆制品、面条、粥、新鲜蔬菜、水果等。

  不宜食品

  芹菜、竹笋、肥肉、各种油炸食品等。

  有益食品

  对胃消化功能有帮助的食品,有山药、扁豆、莲子、鸡肫、猪肚、米仁等。

  下面几个食疗方对胃炎的调理非常有效,妈妈不妨照着做给患胃炎的宝宝吃。

  1.白萝卜500克,蜂蜜150克。将萝卜切丁,放于沸水中煮熟捞出,晾晒半日,再放锅内加蜂蜜用小火煮沸,调匀,冷却后装瓶,每日服3汤匙。适合于胃部胀痛、嗳气、反酸的患儿食用。

  2.牛奶220ml,蜂蜜30克,鹌鹑蛋1只。将牛奶先煮,打入鹌鹑蛋,再煮数分钟后加入蜂蜜即成。每早服用。适合胃痛、口渴、纳呆、便秘的患儿用。

  3.饴糖20克,冲入250毫升豆浆内,煮沸后空腹饮用。适合胃部隐痛、手足不温、怕冷的患儿。

  4.取莲子、糯米、米仁各50克,红糖15克。莲子用开水泡胀,剥皮去心,加入锅后放水煮30分钟后,加粳米及米仁煮沸,小火炖至烂,放红糖后食用。适合中上腹疼痛、消瘦、食欲不振、舌苔腻的患儿。

  文/时毓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疾病  肠胃疾病  胃炎  腹痛  肚子疼  胃窦炎  儿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