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睡觉问题系列问答(1)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2:46  新浪育儿 

  敏敏妈妈李:

  主题:请问张教授,孩子晚上睡觉不稳是什么原因?

  我家女儿一岁两个多月了,自打生下以后几乎没好好睡过一晚,每天晚上要醒好几次,现在虽然大了点儿可一晚上最少仍旧要醒三四次,而且一醒就很难再哄睡,哼哼唧唧的,搞得大人精疲力尽,但是她又不缺钙,请问究竟是什么原因?如何解决?

   回复敏敏妈妈李:孩子睡觉

  有的孩子睡觉是敏感一些,夜里容易醒。但也有其他的情况,比如孩子晚上吃的比较多,消化不好,也有的孩子肚子里有虫,也可能你们给孩子盖的较多。孩子晚上睡觉前半夜要盖少一点,后半夜要加盖厚一点。也有的孩子睡觉前玩的太厉害,也有的父母老看孩子,孩子又容易惊醒等等。你仔细找找原因。

  主题:张教授,我家孩子并没有上述原因

  我们也曾一直想方设法找问题所在,或者盖被子或者白天玩得太累或者吃得太多,但都不是这些原因,就是有时候自己睡得好好得突然就醒了,而且一醒来就放声大哭,并且极不容易再哄睡。可能是有点儿敏感吧。但我实在是很发愁,请您分析一下原因好吗?

  回复敏敏妈妈李:孩子睡觉

  孩子是不是和你睡一块?是单独睡一个小床?孩子可能是比较敏感。但你也要再过细观察。仔细找找原因。

  主题:张教授您好谢谢你。想跟您提一下。

  我因为上班比较紧张,孩子晚上闹得太厉害,所以自从断了奶以后就随她奶奶和小保姆一起睡,总是睡不稳而且很不老实,老是来回转,醒来脾气老大也不知是什么原因特别混,弄得大家都睡不好。

  回复敏敏妈妈李:孩子晚上睡觉

  你孩子晚上睡觉不好的原因可能是断奶后的反应,你的孩子本来就比较敏感,断奶对孩子就有影响,加上再不和你睡,反应就更大一些。我建议你还是要带他睡。?

  jiec123:

  主题:请教张教授:孩子睡觉出汗

  请教张教授:我的孩子3岁8个月,晚上睡觉出汗,我们也很注意不让他太热,奇怪的是总是刚睡着时出很多汗(此时我们大人一点也不觉得热),约过了半小时后就不大出了。孩子小时候缺钙,现在没有专门服钙片,应该不缺吧(每天喝300ml奶)。请张教授帮忙分析分析。

  回复jiec123:孩子晚上睡觉出汗

  孩子晚上睡觉出汗,特别是刚睡下出汗的原因很多,缺钙是其中一个原因,三岁多的孩子如果吃饭好,不挑食,肉类、鱼虾、豆类每天都能吃,再加上牛奶,应该不缺钙,但有的孩子挑食,含钙食物吃的少,还是有缺钙现象。所以一般还是主张在孩子学龄前适当补些钙剂。孩子的活动量很大,代谢也比较旺盛。孩子小,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孩子刚睡下时,虽然没有活动,代谢还是较强。所以孩子前半夜要盖少一些,后半夜要盖多一些。你们不能根据大人的感觉来判断。前半夜,大人觉得不热,实际上孩子会感到热。后半夜,大人感到不冷,孩子会感到凉。因为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孩子的体温受室温影响很大。

  小豆子妈:

  主题:张教授我有问题!!!!!!

  小豆子9个月15天,自己站不住,要靠沙发,但他很喜欢站,还会沿沙发慢慢走大概一米左右;但是他着几天睡觉很不好,半夜常会醒来哭,不让把尿,不吃奶,睡前烦躁,要咬安慰奶嘴,要是没有就哭,或是咬我的肩膀,是不是缺钙很严重的原因?豆子4颗牙,20斤,76厘米左右。

  该不该给他奶嘴呢?盼复!!!!!!

  回复小豆子妈:不要给安慰奶嘴

  如果你以前给孩子安慰奶嘴,现在不要再给,刚开始孩子是有些不习惯,甚至有些焦虑,不要紧,睡觉前对陪陪孩子,把孩子抱着哄他睡觉,慢慢就会好一些。九个多月,多锻炼孩子的运动能力,让他多爬、走、学习用腿蹬东西,用手去抓东西。练习双手的配合能力。手和眼的配合能力。把孩子扔到空中再接住,锻炼孩子的平衡感觉能力。适当补钙就可以了。

  多多妈妈:

  请教张教授,13个月的宝宝一昼夜该睡多长时间

  回复多多妈妈: 13个月的宝宝一昼夜该睡多长时间?

  孩子之间个体差异很大,一般的孩子要睡十二、三个小时,也有的孩子睡到十五六的小时,但也有的孩子只有八九个小时。

  朋朋妈:

  主题:张教授好

  小儿刚满一周岁,前几天晚上浅睡时有发现磨牙现象,白天也偶有发现,但这几天又不察觉。这是为什么?是有内火,肚内有虫还是缺钙?但前几天儿保,医生又说没缺钙?

  回复朋朋妈:孩子睡觉磨牙

  孩子睡觉磨牙很常见,你不要担心,什么原因磨牙?可能是夜间睡觉后身体内很微小的刺激,使大脑有一定的感受。但更多的人可能使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很多人从小睡觉磨牙一直到老仍然是睡觉磨牙。一周岁的孩子应该以吃饭为主,营养应该均衡,可以每天适量补钙。

  丁丁的妈妈:

  再次多谢各位的意见。

  主题:请教2岁的男孩临睡觉前背,头淌汗是否正常还有

  2岁的男孩牙齿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2岁每天的睡眠时间应该是多少?

  我的孩子以前10点起床,现在我想让他早睡早起(7点起床)如果做,才可以让他适运这样的改变。

  回复丁丁的妈妈:孩子睡觉有汗等

  孩子睡觉有汗的原因很复杂,很难解释清楚。可能缺钙,也可能是儿童神经发育不完善,也可能是其他原因。所以不能认为是不正常,有很多孩子都这样。中医认为孩子"虚",可以找中医看看。两岁孩子睡觉的时间个体差异很大,少的有八、九个小时,多的有十三、四个小时,总之要让孩子睡好为原则。不能由大人给孩子规定多少。你让孩子晚上十点睡觉可以,但早七点起床可能太早了。

  瓜妈咪:

  主题:谢谢张教授

  您的回复通常都会给我们一些惠而不废的建议,非常感谢。

  关于小孩生病,我很矛盾。例如他感冒时,我看他精神很好,有心不给他吃药,又怕发展下去难以控制;想着如果刚开始就吃药,可以将病毒扼杀在襁褓中,但这样就无法锻炼他的抵抗力,又怕形成药物抵抗力。我想可能有许多妈妈都有这样的矛盾心理,不知您怎么对待?

  另外,关于提高小儿抵抗力,我看一般的说法,是多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从各种因素来讲,我觉得瓜瓜先天体质应该是不错的。现在,他每天户外活动至少3个小时,我们在南方,太阳很多的。胃口也不错,身高体重均为中等偏上。但他感冒次数还是比正常水平要多一点,他感冒通常是因为夜里踢开被子而我又没有能及时发现。

  我有些困惑,究竟怎样才是可行的提高抵抗力的途径?

   回复瓜妈咪:孩子晚上睡觉

  你好。孩子夜晚踢被子大多是在夜里一点多钟以后。主要是孩子体温代谢和大人有所区别。刚睡下时,孩子因为睡前的活动较大,代谢旺盛。大人给孩子被子盖的也厚,但是孩子很困,即是热也不会踢被子,到后半夜时。孩子没有以前睡得熟,体温高就开始踢被子。孩子的体温代谢不如大人,一踢被子,体温就很快下降,就有问题。所以前半夜不要给孩子盖的多,被子里的温度,大人感觉稍微有点热即可,到夜里一点多钟后再盖多一点,如果妈妈怕有时睡不醒,给孩子睡觉时带个小兜兜。(中国人的传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睡觉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