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睡觉问题系列问答(2)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2:48  新浪育儿 

  阿豆8893:

  主题:孩子不睡觉怎么办

  我的孩子8个月了,睡觉不安神,老是醒,特别是晚上,要醒4次之多,怎么办?

  Xiaohlm:

  主题:说起孩子睡觉,我还有问题请教

  好久没来了,张教授及各位朋友好。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的儿子在与人交往方面确有进步。我也渐渐发现他的确很聪明,特别善于观察事物并提一些非常"有水平"的问题。可就是不长个,一直是班中最矮的,我们算了一下,他两年大概长了不到10公分,4岁半,整一米。看过医生,说是正常,我们看书说儿童长个与睡眠有关,由此我们想到可能是他的睡眠少的原因。长期以来,他就不爱睡觉,能挺就挺,常常是眼都睁不开了,还不愿放弃自己的活动。最近我们才知道,他在幼儿园也是常常中午睡不着觉,我们估计他现在每天睡眠平均是8-9个小时,最多不超过10小时,对他来说是不是少了。最关键的是他对睡觉没兴趣,总是当做一件不情愿的事。他生活很规律,早6:00-6:15起床,晚10点左右上床,体力活动很多,吃饭还可以,吃多了就吐。张教授和各位朋友有什么好的建议?

  回复xiaohlm和阿豆8893:关于孩子睡觉

  你们好。孩子睡觉时间个体差异很大,只要孩子精神好,不要在意。不要强迫孩子去睡觉。有的孩子走神经类型上就是比较兴奋。阿豆8893,你的孩子才八个月,孩子睡不好究竟是什么原因,如果短期几天才这样,孩子哭闹的也多,可能是孩子什么地方不舒服。也可能是孩子在八个月时期母乳量不够,孩子吃不饱。如果主要是吃牛奶,也可能是睡觉前奶粉冲的太浓,也可能是睡觉时给孩子盖的太厚等原因,先找找这些原因。

  li_yun_hong:

  主题:请问张教授孩子睡眠问题

  我的小孩三岁了,他的睡眠不太好,每天中午不愿意睡或要等到两三点钟才睡,晚上常常要等到十到十一点钟才合眼,在床上要折腾一到二个小时请教教授及各位家长这是不是身体缺少什么元素?

  回复li_yun_hong:关于孩子睡眠

  你好。我不知道你的孩子一天总睡眠的时间是多少,如果有8、9个小时以上,孩子精神也很好,应该是没有问题,因为孩子睡觉时间的个体差异很大,再孩子睡觉时间上的安排要合理,从你讲的情况看,孩子早上起来的晚,中午又睡的晚,因此晚上也睡得晚,要把孩子睡觉的时间调整好。

  钟豆豆妈妈:

  主题:请教张教授

  张教授好,我想问有没有"幼儿睡眠障碍"或意思相近的词汇?

  豆儿睡觉依旧是我的心病。在幼儿园几乎从不午睡。晚上回家上楼时常常说"我累死了,我困极了"等。但洗完澡后就精神多了,(天热,一回家就洗澡)这样一直到看完"比克曼",然后刷牙上床。这时豆儿却兴奋起来,在床上又蹦又跳,一般要跳上两、三分钟才能进入"准备睡觉程序"--看几页书。息灯之后,还得听一小段我自编的故事才算能开始"正式睡眠程序"。问题从此开始。豆儿开始一刻不停地"扑腾",没有一个姿势能维持哪怕是两秒钟以上。还不光是身体动,两只脚也不停地相互"挠痒痒";手呢,一会儿挠挠鼻子,一会儿抓抓头发,一会儿摸摸肩膀。好象全身上下无一处不痒。豆儿还真的不是故意捣乱,他直打哈欠,而且非常努力地"睡觉"。我讲:"你不要动,安安静静地躺着。放松身体,闭上眼睛。"不管用!我说:"你忍着点儿,不要动,一会儿就会睡着的。"他可怜兮兮地对我说:"妈妈,我忍不住。"我也试过一边轻拍,一边给他唱歌,或数数,甚至还给他按摩过。刚开始也还有效,但过一段就不行了。我唱歌、数数会令他更紧张。而且往往是我自己先在自己的歌声或数数声中入眠,豆儿何时睡的,我就不知道了。一般来讲,每周一至周五,由于豆儿不在幼儿园午睡,晚上十时左右总能睡着。周六、周日在家我陪着,一般中午能睡个一到两小时。但晚上就糟了,总要拖到十一点半左右才能入睡。

  豆儿每天早晨总是睡得很香甜,令人实在不忍心叫醒他。但要上幼儿园,也只能叫醒他。所以每天早晨他都变成一个"迷糊豆",臆臆怔怔的,到了幼儿园也是拖着脚步,有些梦游般的,机械地问声"老师好",拖着书包去搬凳子。令我在门外看得又心疼又好笑,真有些怕他碰着桌子或被地上倒着的凳子绊一交。奇怪的是他眼睛发直,心神不属,倒总是能很平稳地坐下。

  我觉得豆儿在床上翻腾的情况很象我有时想问题较多或较认真,精神很紧张,无法放松时的情形。我现在就是不知道采取什么方法才能令孩子入睡前放松下来。睡眠习惯会遗传吗?我是习惯早睡的人。但豆儿爸是"夜猫子"型的,越晚越精神,整个早晨也总是蔫蔫的。我不是不能理解人各有特点。但这爷俩的睡眠特点实在是不符合中国国情。请教张教授,有没有什么方法能改变豆儿的"生物钟",使他轻松入睡,每天早上精精神神的?

  钟豆豆妈妈:孩子睡眠问题

  你好。首先,孩子为什么中午在幼儿园不睡觉?睡不着?不愿意睡?如果中午不睡觉,孩子下午可能处于疲劳中,从幼儿园回家后,虽然有了一段时间的兴奋,但是这种兴奋状态同样伴随着疲劳,一个人如果处在即兴奋又疲劳的状态中,让他很快进入休息状态是很困难的,如果自己强迫自己,就会产生一定的焦虑感。怎么办?首先要解决中午睡觉的问题,中午最好要睡一会,一个小时、半个小时都可以,这样下午就不会感到很疲劳。在中午睡觉问题没有解决之间,晚上睡觉前要让孩子多活动,让他有一段很兴奋的时间,不要强迫孩子在一定的时间内睡觉,吃晚饭后,想办法让他玩一些比较剧烈的活动,使他很兴奋,然后再洗澡,用比较热的水给孩子多泡一会,使孩子全身皮肤毛孔舒张。然后再上床,讲故事、妈妈再陪着活自己听一会音乐、孩子可能自己就睡着了。你先试试看。想办法要解决中午睡觉的问题。

  钟豆豆妈妈:

  主题:还是豆儿的睡眠问题,张教授请进

  谢谢您的回复!豆儿中午在幼儿园午睡的问题,我同老师谈过。老师讲,老师若是坐在他床边,看牢他一动不动,他有时也能睡着。即便如此,他往往也需要半个小时以上甚至一个多小时才能入睡。因为入睡晚,他才睡一会儿就又到了起床时间。豆儿的班上一般有三十多个孩子,而老师仅三个,老师们很辛苦的。而且他们功课多,老师有时还得利用中午时间备课、做教具什么的。我也实在不好再要求老师做什么了。我曾经跟老师讲过,如果豆儿实在中午睡不着,就让他跟着老师们在教室里安静地玩,也免得影响别的孩子。老师讲行不通,一则不睡觉的孩子并非只有豆儿一个,二则幼儿园规定中午必须午睡,园长会巡查,如发现有不睡觉的孩子,老师就得挨批。所以豆儿睡不睡,都得在床上躺两个小时。他睡不着,就忍不住要咬枕巾、揪窗帘、同小朋友讲话、挠别的小朋友脚心什么的。豆儿经常因为午睡挨批评。这可能也是他睡觉前容易"焦虑"的原因之一。

  豆儿在幼儿园不睡午觉可能同两个因素有很大关系。一是我一直陪着他睡觉,入睡前的程序也较多。豆儿是那种睡眠不深,比较容易惊醒的孩子。半夜我翻身,他也有反应。好象梦也较多,睡着了也爱动。这时候我如轻轻排排他,就会又安静下来。如碰上我不在,往往就醒了。二是原先在家养成的睡眠规律与幼儿园不同。在家时通常是一点上床,一点半到两点之间睡着。三点到四点之间起床。在幼儿园往往不到十二点半就上床了,两点半就起床了。

  张教授,在家我可以照您的办法去试试。幼儿园的午睡我是实在无法可想。我想问一下,如果孩子不午睡,是否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较严重的不利影响?再次麻烦您,实在有些不好意思。

  钟豆豆妈妈:孩子中午睡觉

  你好。看来孩子中午睡觉是一个习惯问题,孩子本身也是容易兴奋,比较敏感。你和幼儿园的老师商量一下,用奖励的方法来解决。如果今天在幼儿园中午睡觉了,没有捣乱和影响他人(不管是否睡着,只要把眼睛闭上),老师就奖励一面小红花,回家后妈妈立即给予奖励,发给奖品,奖品要什么,和孩子商量,什么小兵之类,只要孩子喜欢就可以。坚持一个星期就可以。

  雪儿妈1759:

  主题:女儿睡觉总咬牙,蹬被,特别怕热,怎么办?

  女儿两岁半,身高,智力发育良好,但有一个坏毛病,睡觉时总爱咬牙,以为肚里有虫,吃了打虫药也没打出虫来,她特别怕热,冬天睡觉总把被子蹬掉,有朋友说是因为女儿肝火旺,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请赐教!

  雪儿妈1759:前半夜给孩子盖少一点,后半夜盖多一点。

  你好。前半夜给孩子盖少一点,后半夜盖多一点。夜里睡觉不老实,有很大成分是遗传。但也有其他问题。前半夜给孩子盖少一点,后半夜盖多一点。孩子刚睡下,体内代谢仍然旺盛,体温较高,但睡的较沉。盖厚了就有问题,后半夜,睡的没有那么沉,就开始蹬被子。也可以给孩子吃一点下火的药。虽然我是西医,但我认为中医的方法还是有一定的效果。

  maryl3291:

  主题:张教授:谢谢您的回答,我还有一些疑问...

  首先,和孩子同睡的问题.我让宝宝单独睡的起因是因为怀孕时看到书上介绍说宝宝一出生就要让他单独睡,这样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以后也不会出现和孩子分开睡时孩子不适应的问题,到底哪种更好呢?如果晚上单独睡,白天多接触孩子可不可以弥补感情交流的不足?

  第二个问题是宝宝每次睡觉时一定要吮着大拇指才能入睡,晚上偶尔醒一下也是首先吮大拇指,我感觉他好象把指头当成了奶头的替代物。白天也经常吃手指头,特别是喜欢咬围兜,衣服之类的东西,很用力的咬,(补充说一句,他正在长牙)。这种吃手指的行为需不需纠正,或者等他稍稍大一点再说?

  maryl3291:妈妈最好要和孩子睡在一块

  你好。让孩子单独睡,是中国八十年代以来学习西方的一种教养方式,这种方式对两三岁以前孩子的心理发展并不好。中国人照搬西方的方法,连西方人也不认为他们的方式好。孩子要充分得到父母温暖的基础上,才能培养孩子良好的独立性。如果一个人虽然有良好的独立性,但在情感上又缺失,岂不是一生的麻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睡觉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