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食行为系列问答(1)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2:51  新浪育儿 

  琵琵妈:

  主题:请问张教授琵琵偏食问题

  琵琵从小在吃饭时偏爱主食,不爱吃菜。但近半个月来几乎发展到只吃白饭,一点菜也不想吃。如果是我亲自喂还好点。保姆喂她一点也不吃。这个保姆正是半个月前来的。我想,琵琵会不会是讨厌保姆才不吃饭呢?今天早上她还对保姆说,你喜欢弟弟不喜欢我。保姆当时逗她说,弟弟爱吃饭,所以阿姨喜欢。你要是好好吃饭,阿姨也喜欢你。琵琵气愤地说,不吃、不喜欢。我很担心她同保姆闹别扭。请问张教授,如果是琵琵不喜欢阿姨所以不吃饭我该怎么办?我不大可能换人的,因为找一个好的保姆太难了。

  回复琵琵妈:偏食得纠正,不然会影响到孩子的营养。

  一、把菜搞碎,和肉饭混到一块喂。如果吃面食多,多吃饺子、包住S

  二、多鼓励,和琵琵商量,每顿饭要吃菜,有奖励。

  三、如有两个小孩子,对大人的态度非常敏感。小保姆应该说:"我好喜欢琵琵,一会带琵琵去玩......",小孩子喜欢哄,你这个小家伙比较聪明,她想,我不吃,你还是喜欢他,你就是不喜欢我。帮助小保姆调整一下方法。

  zhangzhh:您好,感谢您对我提出的"如何让孩子顺利进食"的回复,我很认同您提出的对孩子要软硬兼施的观点,我也想这样。但我却不知该如何操作"硬"才能既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性格又不伤害母子感情或给他的个性带来伤害呢?

  回答zhangzhh:硬就是要态度坚定,不妥协。要吃饭,非吃不可,再哭闹都不行,谁都不能讲好话,周围的人态度要一致。不要想到会影响母子感情。父母不要感情用事,一会就想到孩子好可怜就算了。这不行。"软"就是很伤心的吃完了,再哄哄。或有的孩子父母坚决要求下,很伤心的样子。这是可以哄哄,一边哄一边吃饭。

  wnxiaoh:

  主题:孩子不吃饭,我该怎么办?

  张教授:

  您好!我的儿子今年三岁了,可他一直不好好吃饭。以前一直是姥姥姥爷帮着带(和我们住在一起),如今老人们回老家了,孩子就上托儿所。他活波好动,很有精神,可是在托儿所时有大妈给看着,他还会吃饭,到了周末,整整两天他可以不吃一顿饭!他现在每天晚上和早上分别喝半斤鲜奶。可这样能保证他不停运动所需断然所需的能量吗?

  回复wnxiaoh:孩子吃饭

  办法很简单,一是在家严禁吃零食(包括水果),二是给孩子奖励,事先和孩子商量好,每顿吃完饭有奖,把奖品放到一边,吃完饭就给,不吃完坚决不给(吃干吃净)。(坚决不能先给,拿到手上再吃)每顿吃完后画红旗,连续有多少个红旗后另有奖。

  佑佑妈:

  主题:请教张教授关于训练孩子吃饭的问题

  为了能培养佑佑良好的吃饭习惯,在她8个月时,我就给她坐在餐椅上和我们一同进餐,那时候她会用手来抓米饭吃,于是我经常在她面前放些米饭让她自己抓着吃。到了1岁时,我就开始给她一把小勺一个小碗训练她,到14、15个月时,她对自己能吃到饭菜比较有兴趣,虽然弄得一塌糊涂,我还很高兴。到了17、18个月时,她却对自己吃饭没兴趣了,只喜欢玩饭菜,乱捏乱搞,就是不送到嘴里去,有时给她喂进去,她还吐出来玩,还经常摔碗,我有时真是火冒三丈,就打她的手,轻了,她无所谓,重了,她就哭二声,继续玩,不让玩就不张口!现在20个月了,她根本不愿自己吃饭,甚至不愿意坐在餐桌上吃饭,要在下面一边玩一边吃(除了喝汤,她能自己端着碗喝)。我都烦了,现在就让小阿姨端着饭碗,追着她吃饭。我以前最讨厌追着孩子吃饭,可现在我的孩子也这样,你说这怎么办?

  回复佑佑妈:孩子吃饭

  很多孩子都有这样的不良行为,追着喂饭一直到五、六岁,个别孩子甚至在十岁还要喂饭。怎么办?要么你不理他,什么也不给他吃,饿了他就要吃。要么就必须采取强制行为,吃饭时,什么都不给他玩,必须吃饭,再哭也不理他,家里所有的人态度要一致,有几次就可以。

  3dtai:

  主题:张教授您好!

  我儿子两岁三个月,吃饭不好好吃,有事儿没事儿就开冰箱找吃的,爱喝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凉果汁、凉奶,通常果汁给他喝凉的,凉牛奶怕他拉肚子就给他用微波炉热一下喝,但有时他不让热喝凉的,不知这和不好好吃饭是不是关系很大。另外采用您教的方法晚上陪他睡觉给他讲故事,他吃手指的现象有些减少,可大人也比较累,以前他都自己睡,现在不陪睡都不干了自己不睡,这得陪睡到他多大呢?还有一个问题,我儿子耳朵发炎有水,吃了不少消炎药还打了一针消炎针,这都有三个星期了还没好利落,今天又带他去看了医生,医生还是让他吃消炎药,我想知道消炎药可以连续吃多久?对身体有多大的坏处?为什么我儿子每次发烧生病都带上中耳炎,有什么办法预防?

  回复3dtai:

  孩子要少吃零食,不然对孩子吃饭有很大的影响。喝凉果汁如果孩子的肠胃能适应就可以,牛奶最好要热。因为时间稍长,就可能会有细菌。

  陪孩子睡,有两层意义,一是可以和孩子交流感情,二是可以教孩子。如果父母有时间,应该在睡觉前和孩子多交流。在这个过程中鼓励孩子自己睡,比如讲故事和玩一会后,让他自己睡,第二天要表扬他。

  你的孩子有慢性中耳炎,所以一发烧就发病。就必须吃消炎药,抗生素类要多吃并不好,但发炎时不吃又不行。一是注意要少感冒,二要加强孩子的体质,如营养,锻炼,适应气候。三如果孩子感冒后第二天,三天,事先服用抗生素。不然炎症再发,吃药时间会更长。下次耳朵再流水,你让医生给你做药敏实验。看对那种药物比较敏感。

  qhdcaiyanxi:

  主题:我孩子的详细情况

  我的孩子是刨腹产,生下来就没有母乳,住院三天后,回家就吃牛奶,一直吃牛奶长大,大便很干燥,几天也不解大便,有时给他用开塞路,喝蜂蜜水,这样效果也不大.稍大一点时,也不太爱吃饭,常常是一边喂他吃饭,一边逗他玩,这样他无意中就多吃点,估计,饭是什么味道他也不知道.再大一点时,就知道买东西吃了,因是男孩大人比较宠了一点,要什么给买什么,慢慢的养成了,吃饭的时候不吃饭,不吃饭的时候买零食.即使吃点饭也严重的挑食!现在9岁了还是那样,有时还得喂他,他才吃点,有时不叫他吃饭,他也不知道吃,有时他早饭不吃,到了中午也不饿,我们还经常哄他吃饭,或答应他什么条件,才勉强吃点.我打过了几次也不行.偶尔有时他吃的也很多!

  为此,我们也给他吃了很多药,化验了头发,吃了补锌的药也不管事!真不明白,难道他不饿吗?请张教授明示!!!谢谢!!!

  回复qhdcaiyanxi:孩子不仅是吃饭的问题

  你好,因为从孩子小时候到现在,你们太宠孩子,教育的方式存在很大问题,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都很差,孩子存在很多的行为问题,孩子在独立能力、社会能力方面肯定都很差。我不知道孩子从小是不是老人带为主,你们现在必须认真检讨你们在教育孩子中存在的问题,如果再这样下去,孩子长大了会是什么样!你看一下答疑里我和其他父母对有关问题的讨论。

  悦悦爸爸:

  主题:请教张教授关于悦悦的行为问题?

  张教授你好!我的孩子一岁二个月了,现在大人吃饭她也要上桌,拿上筷子学我们一样在碗里东弄西弄,有时她吃饭时要自己用勺吃,吃不上就用手抓,我不知是不是该迁就,一阻止她她又很倔强,要抢要哭。到底是怎样好?

  回复悦悦爸爸:培养孩子吃饭的好习惯

  现在很多父母为孩子吃饭伤透脑筋,从小到大到处追着喂饭,你的孩子这样肯吃饭,好多父母还非常羡慕。大人吃饭时,应该把孩子抱上桌,让孩子锻炼吃饭,培养食欲,用一个碗,也可以让他用手抓,现在你觉得有点烦,再大一点,他自己可以吃饭,胃口也比较好,要给你们省很多事。有好多孩子追着喂饭,一直到上学后,你如果这样你肯定更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进食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