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食行为系列问答(2)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2:52  新浪育儿 

  朋朋妈:

  主题:请问张医生

  我儿子朋朋现在八个月另十天,我想请你看一下他的大动作及各方面发展是否合格?具体情况如下:

  体重:20斤身高:75厘米牙齿:2颗

  大动作及小动作:

  1.会叫爸爸妈妈了,通常是冲着妈妈叫'妈妈'的,可叫'爸爸'就指不准望哪了,是无意识的吧。还有一些如'da''jie'等其他的音。

  2.会爬了,用肚皮,但很懒,不太愿意爬,让他爬会'哇哇'乱叫。

  3.会自己用手撑着椅子或床头板站起来,能站约一分钟。

  4.会做'再见',会亲妈妈,虽然动作还有点不规范,经常弄的妈妈一脸的口水。

  5.会认识电灯,电视,娃娃,空调,冰箱,还有弟弟(那是挂在墙上的一百天的自己的照片),在大人们一声令下时都会准确无误的找到它们。对了,还知道逛街要往哪里走,想开门要先开锁。

  6.不爱坐学步车,坐在里面也只是在玩面镑上的玩具,不爱走。

  7.很爱笑,一逗就笑,有时也会主动冲你笑。不怕生,谁抱都可以。

  8.生活很有规律基本上天天都在固定的时间吃饭睡觉。

  回复朋朋妈:朋朋很好

  孩子发展的很好,多和孩子说话,多给他指认一些具体事物,多带孩子和其他人接触,多让陌生人和不熟悉的人抱他,训练孩子和其他人的感情交往和沟通能力。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孩子吃饭睡觉有规律很重要,一定要保持下去,再大一点,就更好带一些,如果没有规律,将来大一些,带起来就费力。要训练孩子吃饭,现在喂他吃饭,吃饭时,不让他干别的事,坚决的喂,现在养成吃饭的好习惯,你以后就不会到处追着喂饭。

  昆昆妈:

  主题:张教授,请教问题

  先汇报一下!昆昆的睡眠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我每天给他吃完奶以后放在大床上,听着音乐一会儿就睡了,半夜也不怎么闹。不过以前他睡小床(在大床边上)

  请教:

  昆昆有时候吃了东西会吐。不知道什么原因?也没有着凉,一切正常。吃奶吐过,吃香蕉也吐过,吃鱼(没刺的)也吐过,我有时候都不敢给他加块状食物了。但是也不是每天,可是一个月有2次也让我很莫名其妙了!可以给他加块状食物吗?我见他吐过几回就把什么都弄的很碎才敢给他吃。可是,孩子9个月多了。

  回复昆昆妈:

  不知道你的孩子长了几颗牙。有没有上下对着的牙。要帮助孩子学会"嚼",是块状食物喂的时候要过细一点,要让孩子嚼。不然孩子吞下去,就会吐。有时候孩子吐食物,是与孩子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有关,造成膈肌痉挛。当时就不要喂了,过一会就好了,所以不要太紧张。

  妞儿娘:

  主题:请教张教授

  妞儿(3岁)前天中午因为要和小哥哥玩,几乎没吃几口中午饭,就说吃饱了,大约过了1小时该睡午觉了发现桌上的点心,就要吃,我说吃饭的时候要吃饱,不然一直到下一顿饭时间才能有东西吃,结果孩子哭闹了半天,我想她大概是真的饿了,就说如果是饿了就做饭吃但不能吃点心,孩子妥协了,吃了饭就睡了,晚上孩子跟我和平时一样,我以为这就过去了,结果第二天晚上她吃完饭大概1小时看见桌上的蛋糕又想吃,我就说自己想好了,如果吃就要吃完,孩子同意后,就自己掰了一小快,吃了一口,有不想吃了,可是又不敢再说,就硬往肚里咽,看的我心理特难受,害怕是昨天态度生硬给孩子的心理压力太大,晚上同孩子聊天时就主动问起昨天是否生妈妈气了,孩子的眼圈马上就红了,点头承认,然后拿起书假装看书,不在提此事,我的心理特不是滋味,向孩子承认昨天妈妈的态度不好,但是吃饭时间就应吃饱,不然就会挨饿,可我不知这样的结果是否会有预期的效果,孩子大了,有点贪玩,我的本意是不要养成坏习惯,以后影响她吃饭,但我拿不定以后在有这样的事发生时是否坚持不让孩子吃点心,或既然妈妈的决定是错的以后自己改正就是了,别向孩子承认错误,我不知如何处理

  回复妞儿娘:

  为了养成孩子良好的习惯,必须坚持培养孩子,态度必须坚决。像你说的这件事,我认为你不存在错误,吃饭是一定要吃好,不能饭吃不好,去吃零食。妈妈的态度如果不好,可以道歉。但态度要坚决,必须给孩子压力。你不给大一些的压力,孩子会听你的吗?在这样的问题上不能心软。吃饭时间就应吃饱,不然就让她挨饿。很多父母不知道哪些是该坚持,哪些是不该坚持,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

  ly08420104:

  主题:请教张教授关于孩子吃饭的问题

  张教授:

  您好!我的孩子已经五岁多了,特瘦,现在体重才三十斤左右,除了小脸还有点肉气,身上净是排骨,从一岁多断奶开始一直吃饭都是大问题,希望您能帮我出个主意。

  我的孩子在三个多月的时候母乳不够,开始贴牛奶,可是吃母乳的孩子吃奶粉特难,不知是换了多少种奶粉牌子才适应,但是每次吃的都不多。到了一岁多开始吃主食:稀饭、面条等时常是吃不了两口就不吃,硬喂的话又老爱吐,为了不饿坏她只好吃米糊和奶粉,差不多吃到两岁。小的时候还经常给她换花样做吃的,每每花心思做了总是吃不了几口,倒掉的多。而且我们家孩子并不怎么沾零食,即便饿急了的时候也只吃一两块小饼干就行了,有时候我想这样不吃饭的孩子,能吃点零食也是好的,可零食她也不怎么吃。不过一般情况下,她即使一天不怎么吃东西精神也很好,为吃饭的问题,孩子从一岁多开始不知挨了多少打(孩子一般挺乖的只要是那天挨打了多半是为吃饭,有时候想想孩子挺可怜的)尽管这样,可是也不怎么解决问题。现在孩子五岁多了只是特爱吃白稀饭,什么菜都不怎么吃,多数时候吃饭如果说不挨揍的话,得一两个小时还不一定能吃完,请问您这样的孩子是不是一种病态,能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吗?拜托了

  回复ly08420104:关于孩子吃饭

  孩子不好好吃饭,营养是大问题,你的孩子好象从开始吃饭,对她来说是没有乐趣,吃饭总伴随着焦虑和痛苦,孩子的胃口也差,但吸收很好.虽然吃的少,但基本上都吸收。如果孩子吃饭老是体验到一种焦虑,每次吃饭都会有问题。检验你换一种方法,鼓励和奖励孩子吃饭。孩子最喜欢要什么,和孩子商量,做为奖品,每次吃饭时,把饭和菜放到一个碗里,或分开两个碗(承包制),开始不要太多,吃饭之前,把一个钟放到孩子面前(有时针和分针),告诉孩子在什么时间把饭吃完,可以得到奖品。不吃完坚决不给。不要吵她,更不要打她,选好奖品很重要。吃完后。给奖品。给予鼓励。你先试试看效果,把结果和你的做法告诉我。

  Erdongchen:

  主题:我的孩子两岁了

  张教授:

  我的孩子两岁了,活泼好动,喜欢模仿和摸索一些新奇的东西.但是同时他的个性很倔强,非常任性,要什么就一定得给他,否则誓不罢休.这使得我们非常恼火,认为不能太迁就他,于是在他不听话时,我们常常采取打骂的态度来拒绝他的要求.开始还有效,后来时间一长,他也学会打人了,我们打他时,他还还手,毫不畏惧,而且,他不喜欢谁,就动手打人了.咳,不知道该如何对付他.

  另外,他很喜欢表现自己,家里有客人来,他就很兴奋,表演各种节目来惹人发笑.我不知道这样到底好不好.现在他还是吃软稀饭,是否该让他和我们一样吃干饭了呢?有什么特别的菜谱吗?

  谢谢.

  回复erdongchen:孩子的问题

  你好,首先回答孩子吃饭的问题,孩子两岁什么都可以吃,除了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吃米饭是没有问题,不喜欢干吃,先泡些肉汤等,慢慢习惯。二、关于孩子斜视的问题,我认为还是要听专科医生的意见。三、两岁的孩子喜欢表现自己,这很正常,要多鼓励他。四、打孩子的问题,惩罚也是应该的,孩子也不是不能打,但你们打的方法可能有问题。前面写给羿羿妈:对付孩子,一手硬,一手软。你看看,再把你们惩罚孩子的方法讲给我。

  diudiubao:

  主题:这儿我还是第次来。我想

  请问,一岁的宝宝想自己动手吃饭,但根本吃不到一颗米。是让他继续还是阻止他?

  回复diudiubao:小宝宝大胆的动手吃!

  用一个塑料碗,一次少放一点饭菜,鼓励他用手去抓着吃!或者一边抓,一边喂他。

  马缨丹:

  主题:回复张教授

  张教授你好:

  我是一对双胞胎的妈妈,我的小孩在吃饭的时候经常是要边玩边吃,要一边骗他们,给他们玩具玩才肯把嘴巴张开,喂一次饭要费很大的力气。请教要如何引导他们好好吃饭?谢谢!

  回复马缨丹:孩子吃饭

  你好,双胞胎吃饭的问题比一个孩子好解决,要让两个孩子有一点竞争。我不知道你的孩子有多大。如果有一岁多两岁,你要把他们分而治之。比如两个孩子一块吃饭,哪个先吃完,哪个可以去看动画片,没吃完的坚决不让看,有两次问题就可以解决。

  木_9823:

  主题:孩子吃饭紧张一事再次请教张医生

  是木9823,我的孩子两岁半,一岁断奶。饭一直吃的很好。最近有点挑食,爱吃甜的,肉类,不吃青菜。最近突然就变的紧张起来,一坐到饭桌上就大叫不吃饭,要离开。如果再劝就大哭。饭也吃的少,有时只吃两顿。我没有因为不吃饭强制或打骂过他。但最近我请了一个保姆在家照看他,不知是否是她的原因。请问您,孩子的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我现在很着急。

  回复木_9823:孩子不好好吃饭

  你好,你的孩子最近不好好吃饭,但他是否吃其他零食,饭后是否吃其他东西?除吃饭外,其他时候是否也有紧张和不安,晚上睡觉如何,是否有不正常的地方。如果孩子吃零食、各种饮料、尤其是各种碳酸饮料、各种所谓的果奶,都不要给孩子吃,都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如果孩子在其他时候很好,没有紧张不安的表现,也很活泼,精神也很好,就是吃饭时捣蛋,并且吃饭后要零食吃(注意小保姆是否也和孩子一块吃零食),要坚决制止。态度要很严厉,给予坚决的惩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进食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