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便问题系列问答(1)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3:27  新浪育儿 

  妞妞妈妈:

  主题:张教授你好!请问:

  1、我家妞妞总是大便比较干燥,有什么好方法可以改变这种情况?

  我给她吃香蕉也不管用。

  2、前个月带妞妞去体检,医生说妞妞有点鸡胸,就是缺钙。请问补什么钙剂好?

  我给她吃过很多种补钙产品,医生目前开的是钙尔奇。

  3、妞妞非常活泼好动,但她有时不好好吃钣,体重才22-24斤左右,是不是偏瘦?怎样使孩子好好吃饭?妞妞现在一岁九个月。

  回复妞妞妈妈:

  大便干燥:要多吃点水果和蔬菜,每天喝点蜂蜜水。

  缺钙:城市吃牛奶的孩子,或前期补钙和维生素D的孩子并不是很缺钙,医生给你开的可以,但你不必因为医生说孩子有点缺钙而着急。

  吃饭问题是很多孩子的大问题,既有营养方面的问题,也有行为方面的问题。我以后再和大家谈。

  dodo妈妈:

  主题:请教张教授:1岁半的小儿便秘

  以前大便一直很好有规律,自十个月辅食转为主食后就时常发生便秘。中间也去过医院,吃了两天泄药,只好了那两天;一日三餐有规律,自己要,不少吃,蔬菜、水果占总摄入量的70%以上,还常吃红薯、韭菜、玉米茬儿等,效果不明显;我真不知再做什么文章了;有段时间吃"七珍丹"、"王氏保赤丸"挺管用,夏季以来,又无效,是不是产生抗药性了?现在一日不排,即干得成小疙瘩;几乎天天用"开塞露",不好,容易成依赖,但强摁她排,哭闹不坐。

  偶然,前几日,因咳嗽吃了点"阿莫仙",竞开始自己排便。一日3~4次,每次量也不少,不干也不稀,还都是自己拿过小盆坐下排,排完情绪特好,自己玩也不象以前那样缠大人,夜里睡觉也好得多(以前夜里总要哭醒3~4回)。我们高兴之余也挺纳闷,一个小孩怎么会排这么多东西?而且不是头天晚上吃的就是当天吃的,不象积攒下来的。"阿莫仙"停了没两日,又回到老样子。情绪不好,总哭闹。有人说这孩子"火"大,多喝水,也没见成效。

  "阿莫仙"属阿司匹林抗生素,一般反应是泄,即对肠胃的菌落有破坏;这种"破坏"倒让我孩子"正常"了,是否说明我孩子的肠胃菌落有些不正常,应用一些如"乳酶生"之类药物来调节呢?

  孩子长期便秘弄得我们很焦虑,盼以上细节有助于您给我们一个根治的好法子。

  不胜感激!!

  回复dodo妈妈:孩子便秘

  孩子仅仅是便秘,不要给孩子服用抗生素。便秘的原因很多,主要是肠道对水分的吸收、肠道蠕动的速度,还有食物残渣的成分。从你说的情况看,孩子的肠道蠕动速度比较慢,造成便秘。因为孩子身体的发育还不完善,有少数孩子是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以后会好一些。我建议你首先试试给孩子润肠,每天多给他喝几次蜂蜜水,看看有没有效果。

  Zwwxg:

  主题:孩子大便稀的详细情况

  我的孩子现在六个多月了,喂养方式是早晚喝奶加一些米粉,白天吃面条、米粥、蛋鸡羹,加辅食也就是在六个月的时候,没有什么病,大便的颜色是黄的,一天大便两次左右。

  回复zwwxg:孩子大便稀

  看了你的回复,我想你孩子的大便比较正常。给孩子加辅食要逐步,一次不要太多,要注意大便的状况,每次加一种新的辅食,都要观察孩子的大便,因为每一种新的食物,对孩子来说都是第一次,肠道会有些反应,大便有些稀是正常的。?

  阿培0303:

  主题:请教小孩为什么有小便却不肯小便

  张教授:

  我女儿现在14个月了,可是她现在常常有小便我们把她时她却怎么也不肯小便,过了一会儿她就自己尿在身上了。请问张教授这是什么原因?

  回复阿培0303:孩子小便

  孩子一岁两个月,要开始培养孩子大小便,如果你的孩子穿的是开档裤,开始教他自己蹲下小便,或者有小便时自己叫大人。因为孩子比较小,只有很强的尿意是才可能开始尿尿,如果没有尿意时,大人把他,他还不会主动学会控制膀胱的开启。所以当大人感觉孩子要小便时,有很多孩子此时还没有很强的尿意,有不会主动开启膀胱。当你把孩子放下一会,他尿意有了,就尿了裤子。把孩子时,要有点耐心,时间稍长一些。每次你感觉他要有小便时,再晚几分钟。把上后非要他尿,耐心一些,奖励也好、打一巴掌也好,慢慢让他学会自己控制尿尿。每次孩子要尿时,喊大人有奖励。但一形成习惯,就要去掉奖励。大人认为小便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对一岁多一点的孩子就不是很容易。有很多大人大便时蹲习惯了,让他坐马桶,反而有问题是一个道理。

  trimi1988:

  主题:谢谢张教授,再请教一下小孩便秘的问题

  小孩以前并不便秘,但自从她4个月加蛋黄和米粉等辅食后,现在开始便秘,经常两天才排一次便,请问这正常吗?如果不正常应该怎么办?

  回复trimi1988:孩子便秘

  如果孩子主要吃母乳,因为母乳的成分非常适合孩子的肠道吸收。我不知道你的孩子是母乳喂养?人工喂养还是混合喂养。你每天要可以给孩子和一定的水,如果便秘,可以适当加一点蜂蜜。如果有足够的母乳,可以给孩子加一点蛋黄。不要给孩子吃强化米粉,但可以开始给孩子少量的吃一点饭,如给孩子喂少量的稀饭、面汤,用筷子沾一点菜水让他吸吮,一次千万不要为多,每天坚持,孩子肠道如果有一点反应是正常现象。这些都是锻炼孩子胃肠道的方法,争取在五、六个月都让孩子每天吃一点饭。

  luyi9708:

  主题:孩子大便干结为什末?

  张教授及各位妈妈好!

  我女儿现在近14个月,自出生到现在一直大便干结,未满月的时候她自己总不大便,我们着急就给她打点开赛露,有一次竟然9天也不拉,当时吃母乳。后来自己拉,一般4,5天,等添加副食后情况好一些,还是干,有时侯疼的很就哭,我们什末办法都用了,吃香蕉,喝蜜水,按摩肚子等可就是不见效,现在已经断奶,一般的饭食吃的也挺好,大便依然干燥,我们没有办法了,不知道这是否是遗传,孩子的爸爸和奶奶也是这种情况,饭量可以,就是大便少。还有没有别的办法,现在我无法和孩子在一起,只能通过电话了解情况,我很着急。

  回复luyi9708:孩子大便干结

  你好!大便干结是肠道对肠道内的水分吸收的太多造成。主要原因:一、有的人肠道对水分的吸收能力强。二、摄入的纤维素太少。三、肠道蠕动过慢。你的孩子可能这三方面的因素都存在。所以,要多给孩子吃一些纤维素的食物,白菜等。也要给孩子吃一些润肠的食物,像蜂蜜水等。加大孩子的运动量,提高孩子肠道的蠕动。再则,训练孩子拉大便,让孩子学会拉大便,帮助孩子主动提高肠道的蠕动。经常让孩子蹲、坐盆。或把孩子拉大便。鼓励和强制都要采取。越是有便秘,孩子拉大便不舒服,他就越怕拉。结果就越是大便结。

  吟吟妈:

  主题:请教张教授:纸尿布会影响孩子的步态吗

  近来发现吟吟用纸尿布时走路的姿式有点怪怪的,我想这样下去会不会影响她走路的姿式?吟吟现在睡觉和外出进用尿布,其他时间不用。

  回复吟吟妈:孩子都会走路了,不要再用尿布。

  你好。孩子都会走路了,不要再用尿布。尤其是外出。晚上睡觉要不能再用尿布,大人要定期把孩子小便。

  吟吟妈:

  主题:谢谢张教授的回复,可是

  大小便一直是吟吟的难题,以前我也在这里贴过这个贴子,请张教授再帮我看看:吟吟快二十个月了,可是大小便还不会叫,这也罢了,连尿湿了也不叫(大冷天也一样捂着),要等大人发现了才换,而且很多时候哭着闹着不肯让大人换,这会是什么原因呢,会不会是什么心理问题呢?

  回复吟吟妈:关于孩子大小便

  你好。我不知道你是否孩子穿开裆裤。这个年龄的孩子要穿开裆裤。再则,我想大概是你们长期给孩子用尿布的原因,小的时候,大人可以省事,免去很多麻烦。但也造成大人没有培养孩子大小便的良好行为。给孩子穿开裆裤,给孩子放一个便盆,不要再过多的用尿布,定时要孩子去坐尿盆和蹲下大小便,当孩子开始去坐便盆和蹲下大小便给与奖励和鼓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大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