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便问题系列问答(2)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3:30  新浪育儿 

  吟吟妈:

  主题:张教授:我们的确很少给吟吟穿开裆裤

  主要是怕肚子着凉,还有觉得不卫生,吟吟总是随地坐的,虽然地上也天天打扫,但总觉着不干净。但是我们大约在吟吟七八个月的时候就开始试着把尿了,可是不成功,每次她总是挺着小肚子使劲哭,所以只好作罢,但好以后我们白天都给她用布尿布的。

  事实上她也很清楚尿尿要尿在小盆里,就是事到临头却从来不照着做。像这么大的孩子自己要尿了是不是一定会知道呢?有没有可能这一方面"开化"得比较晚呢?

  回复吟吟妈:要坚决要求孩子

  你好。可见,你们对孩子的训练态度是不坚决的。七、八月把尿孩子打挺、哭闹时是很常见,打几巴掌就会解决问题。到现在你们对孩子自己大小便的态度并不是很坚决,要改变这种状况。孩子要穿开裆裤,不然训练孩子大小便时相当费力气,孩子很小,只有到大小便前很短时间才会感觉到,不穿开裆裤是会很麻烦的。再,对孩子不要看的太娇贵,地上有灰,脏一点怕啥,不吃点细菌如何会建立免疫力。不让孩子坐地下,跪地上,也很简单,父母只要态度坚决,惩罚几次就可以解决,所以我一再给大家讲,让孩子干什么事情,或不让孩子干甚么事情,父母的态度要坚决。

  chenjie99570788:

  主题:三岁半孩子尿床是不是病?

  张教授:您好!

  我的孩子三岁半了,一直还尿床,我们很着急。有朋友说孩子还小,大了自然会好。可我还看书上说尿床遗传,不满您说我小时就尿床,一直到上中学,中间看了好多地方,一直未好,后来不知什么时候就不在尿了。我担心我的孩子遗传上我的毛病。请您教我该怎么办?他现在尿床是病吗?

  回复chenjie99570788:关于遗尿

  你好。孩子遗尿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有行为方面的问题,也有生理方面的问题。有的孩子睡得特别熟,对膀胱的充盈不太敏感,夜尿量也比较多,再一个父母可能对孩子夜间小便没有养成还习惯。父母对孩子遗尿态度也有一定的关系。首先不要吵孩子和打孩子,对孩子的态度要好,和孩子商量一块来解决遗尿的问题。晚上尽量多个孩子吃干一点,睡觉前少喝水,估计孩子在夜间什么时间要尿尿,父母要喊孩子和把孩子尿尿。如果父母也睡的熟,就要上闹钟。喊起来孩子不尿和不容易醒,就打几巴掌。没有尿床,第二天一定要奖励。开始时一夜可能有两次,父母是比较辛苦,有一段时间就会好多了。

  z_xiaxue:

  主题:请教孩子便秘的问题

  张教授您好:

  我家康儿从1岁起就一直存在便秘的问题,每次大便都很困难。给他喝水很多,但他不爱吃菜,饭也吃得很少。我一直怀疑他是饭吃得太少的原因,是不是呢?不知道该怎么办?每次去医院医院顶多就是开点开塞露,但这也不能常用啊!

  另外,康儿现在2岁5个月,身高90公分,体重25斤,显得很单薄,从发育来说他算正常吗?等您的答复。谢谢!谢谢!

  回复z_xiaxue:孩子的营养问题

  你好。你的孩子在身高的发育上是属于中等水平,体重就比较差一些,属于偏下水平。便秘的原因很多,孩子主要吃精细的食物,纤维素类食物吃得太少,孩子吸收的也可以,另一个原因可能是肠道蠕动的太慢等原因。你的孩子可能主要是第一个因素。所以要解决孩子吃饭的问题,再一个就是孩子的运动量,你孩子的运动量可能也比较小,你把这方面的问题详细一些。

  木子linda72:

  主题:向各位妈妈讨教

  大家好!我今天是第一次加入亲子中心,也是第一次参加论坛,希望与大家一起沟通,多向各位妈妈学习好的育子经验。其实现在的父母都是夹在工作与家庭之间的疲惫中,我女儿也快两岁了,可是大多数时间都是跟着保姆长大的,我和她爸每天忙于工作,晚上回到家经常疲倦得不行,有时真的连想跟宝宝疯玩的精力都没有了,有时心里真是内疚得不行,觉得对不起她,给她的时间太少了,所以一到休假,就给女儿恶补亲情,好在我家的保姆非常喜欢小孩,陪她玩,陪画画,写字,我觉我女儿在保姆照顾下,性格也非常活泼、开朗,但是小孩的生活习惯的培养方面就差了点,现在有一坏毛病让我挺头痛的:因为从小到大一直用尿不湿,女儿到现在还不会蹲着拉大便,一有便意就自已躲到一个角落里站着拉,而且不许人碰她,一碰她就哭,显得很紧张,为这个坏毛病,我真是烦死了,真是一点办法也没有,又不敢强硬对待她,但任由她这样下去,再这几个月上幼儿园可怎么办,我想请教各位妈妈!

   木子linda72:首先教孩子蹲下或坐盆

  你好。不要等到孩子要大小便时,再教孩子。在没有便意时就要教孩子,让孩子蹲下,或者坐盆。尤其是当孩子不能按照你的要求大便时,你不要发脾气。这样会增加孩子的紧张感。

  睿睿妈妈杨:

  主题:请问张教授两个问题!

  1、我产后经常关节疼,尤其是月经前后几天疼,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吗?

  2、宝宝大便不正常是脾胃不好吗?

  睿睿妈妈杨:产后的问题

  你好。产后关节痛,中医的说法可能是受风,中医我不懂。西医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不太确切,月经前后疼,和体内激素分泌有关。不知道你体内是否缺钙,一般产后,产妇要补一段时间微量元素,特别是铁、钙。

  小孩子大便不正常,说是脾胃不好,也是中医的看法。大便不正常,不正常到什么程度?每天坚持给孩子和酸奶(不是乳酸饮料)。

  阿芒123:

  1岁11个月的孩子为什麽总尿裤子

  嘟嘟下个月2岁,1岁7,8个月时会说尿尿,可现在总也记不住说。一说就哭,很要面字。(她这麽小,懂得自尊吗?)一吼她,马上就哭,你好好跟她说,她一会儿腿痒,一会儿这,一会儿那,根本不搭理你。讲道理,她听不进去,东扭西扭。她爸爸让她罚站,她哭地鼻涕一把泪一把,使劲犟,不认错。讲重了,怕她有心理负担,伤了自尊。讲轻了,她记不住。怎麽办才好?

  阿芒123:孩子小便有一个过程,父母要有耐心

  你好,一岁多的孩子尿裤子很常见,孩子自己学会尿尿,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父母耐心,要有方法,不要吵孩子。要定时喊孩子小便。首先让孩子学会自己蹲下,然后学会坐便盆。要有一个过程。

  yy_mum:

  主题:请教张教授:

  张教授好!我女儿21个月,各方面情况都很好.早晨如果大人让她坐在小便盆上她就会按时大便.但是如果大人忘记了,她就不会自己提前告诉大人.常常是大小便(尤其是小便)过后才会告诉大人------这说明她知道大小便时应该告诉大人,但却总以为是要在便后才告诉.她可能是分不清"之前和之后".那么我们怎么才能帮助她学会在大小便之前就告诉大人呢?平时我们经常耐心地告诉她要在每次大小便前都要赶快告诉大人,并也经常按照育儿摇篮里介绍的训练方法去做...可几个月过去了,还是不奏效.您能介绍一个有效的办法吗?谢谢!

  回复yy_mum:孩子大小便

  我不知道你是怎么训练孩子大小便,但你告诉他之前或之后,孩子肯定听不懂。训练孩子大小便我想没有这么复杂。要观察孩子什么时候要大小便,摸住规律,及时领他大小便。21个月的孩子首先要教他蹲下大小便,估计孩子大小便的时间到了,要不断提醒孩子,让他蹲下,有的孩子这时语言还比较差,他很难很快用语言表达,所以当他有便意时,他最快的反应就是蹲下。每次孩子自己蹲下大小便(包括大人提醒),要当时立即给予表扬和奖励。

  清灵小秀:

  主题:请问教授:大小便前哭闹是怎么回事?

  请问:大小便前哭闹是怎么回事?孩子刚满月。大小便前哭闹一会儿,给她把完就好了?这是她哪里不舒服吗?

  回复清灵小秀:

  孩子很小,要大小便时,他肯定不舒服,怎么通知大人,一个月的孩子只有哭。一解完,他就舒服了,自然就不哭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大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