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便问题系列问答(3)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 13:31  新浪育儿 

  山水画:

  主题:张教授好,请教孩子尿尿

  我女儿18个月,挺会说话,但就是不肯说尿尿,每次都尿在身上后再叫我们:嘘嘘了。我公婆有时候会吓唬吓唬她,打两记小屁屁。结果,前两天她尿完之后,看着阿爷说:"又要打屁屁了"。我们一看,原来又尿在身上了,真是让人好气又好笑,阿爷听她这么一说,这屁屁就再也打不下去了。她都明白,可就是不说,我们怎么办?

  回复山水画:孩子尿尿

  你好,孩子认为尿到身上,可以和大人逗乐,因为你们的惩罚都是象征性,孩子觉得很好玩。这个问题很好办,从明天开始,尿尿是自己蹲下尿和喊大人,尿后马上给孩子奖励,奖品由大人和孩子商量,这件奖品,每天只有在达到要求后给予,不达到要求坚决不给。

  片片妈:

  主题:张教授,你好,请教关于小孩尿尿的问题。

  片片现在已经15个月了。在最近的一个月里,片片的尿尿成了问题。

  以前的情况是十分良好的。他一般有尿意的时候会指裤子表示,或会拉着大人的手突然哭起来,或是到一定的时候,我们会主动把他,他都十分合作。

  在一个月前,带他的外婆出远门,片片改为爷爷带。爷爷带得还可以,吃,睡,大便都是正常的,片片还长肉了。但片片也长毛病了,就是不愿意让人把尿,把他的时候,他明明已经有尿意,要不就是不给把,要不就是老把也不尿尿,等把裤子穿好一会儿后,他就站着尿裤子了。最糟糕的是,每当他睡醒后,肯定要哭,我知道他其实是想尿尿,可能是没完全醒过来,所以不想尿,但又睡不着,所以有点烦燥,(我小时候就有这样的经历)。但如果把他,他肯定哭得更厉害,若不把他,他就会边哼哼哭,过一会就会尿裤子,尿湿后就会大声痛哭,象是在指责自己尿裤子。而且怎么哄也不能停止,(往往只能等他哭得差不多了再哄他)。为尿裤子的事情,哄过,说过,打过,他也改不了。

  片片这是怎么啦,如何才能改变他这毛病。我现在打算让他穿纸尿裤一段日子,让他随心所欲地尿裤子,等过些时候才重新把他尿尿,不知这样做是不是可行,或者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请张教授指教。谢谢!

  回复片片妈:孩子尿裤子

  你不要再给孩子穿纸尿裤。锻炼孩子大小便最终是要过这一关,孩子到长大,不知道要过多少关。每一关过不好,都会影响孩子的成长。

  孩子主要是从婆婆带带到爷爷带,爷爷对他过去的习惯不了解,而没有坚持造成的。如果白天尿尿要训练孩子蹲下来,要尿尿,就让他赶紧蹲下来。早晨和中午起床,把衣服一穿,就让他去坐痰盂。半夜把尿,不尿要给两巴掌,打醒一点。

  qd_lxx:

  主题:张教授:孩子尿床怎么办?

  张教授:你好

  我们家小孩子一岁三个月。一岁之前晚上睡觉给她穿尿裤。养成习惯啦。现在天热不给她穿尿裤啦,晚上睡觉的时候憋不住就尿床。想把她到地下尿,她就哭闹不停。睡前喝一大瓶奶有关系,一晚上能尿两三次。想给她改这个毛病,不知该怎么办。还请张教授多加指教。

  回复qd_lxx:孩子尿床及做父母要吃苦。

  要孩子养成晚上定时尿尿的习惯,大人也要养成定时把孩子尿尿的习惯。现在有尿不湿,给大人省了很多事,但对孩子夜间尿尿的习惯,和大人的习惯都不好。孩子不能老穿尿裤。要养成好的习惯。晚上睡觉前,要给孩子少喝一些水。晚上大约孩子什么时候要尿尿,大人要定时起床给孩子把尿,孩子开始睡得很香,他不愿意尿,甚至哭闹,要狠打两巴掌,给孩子打醒一些,他就会尿。夜里开始至少要起床一到二次。坚持几天就养成习惯。养孩子很辛苦,孩子在四、五岁之前,妈妈夜里都睡不好觉。孩子再大一些,夜里还是要给孩子盖被子。有的孩子上学了,夜里还要喊孩子尿尿。一大早就喊孩子起床,给孩子做饭,送孩子上学。一直到孩子高中毕业。孩子大了,要走了,妈妈、爸爸也老了。过去养几个孩子,生活又差。当父母更是辛苦。所以,你做了妈妈和爸爸,就要有吃苦的思想准备,没有一分辛苦,就换不来孩子的一分感情。没有一分辛苦,就换不来孩子将来的一分出息。

  qipy:

  主题:张教授小女不常尿床

  但偶一为之,我也从不打骂。开始时是不想睡,总去尿,不让去就不行,非去不可,不惜被打也要去。后来就不敢再打了,如何讲故事,吸引她注意力都没用。昨晚到11:20才睡着,今早6:00就起来了,最后一句话和起来第一句均是"尿尿"昨天中午也因此没睡成

  回复qipy:孩子太紧张

  可能你们训练孩子自己尿尿,孩子太紧张。不要打和指责她。也不一定非要孩子上便池,可以蹲下来尿,和自己坐便盆。然后再慢慢鼓励和要求她自己上便池。

  qipy:

  主题:qipy请求张教授原谅,上一个贴子忘打标点了,请看这一个吧

  小女的情况是这样的:她从一岁多就不再怎么尿床、尿裤了,我们对她尿尿的问题从来没有过强求,她也从没有因为任何的一次偶尔尿裤而遭到批评的。她有自己的小便盆,就放在她的房间里,每次都是想尿她就自己去尿的,尿完也是自己提裤子。

  但她一直睡眠不好,每天都要到十一点左右才睡,她不想睡时就常说要尿尿,这样就可以下床去自由一下。四五天以前她照样是频繁地要求去尿,(这种频繁是属于捣蛋的频繁)我因心情不好就很严厉地骂她,而我那女儿那里吃这一套,更是坚决地要求去尿。我打了她几次才制服了她。但她是个个性非常强的女孩,从来都不肯屈服的,(曾经因为她吃脏东西打过她一次后,她有时想起来就拣地上的东西往嘴里放,而且是专门放给你看的。有时忙于其它事没看到,她还会张开嘴一个劲地让大人看她嘴里的脏物。你要不理她,她就一直含着催你看她,并说:"看呀我在吃脏脏")于是第二天就变本加厉地开始要求尿尿,这一次已经是在明显和我对着于了。最近工作忙心中一急,就开始对她大打,小屁股都打红肿掐青了。可她却只哭几下就仍吵着尿,最后就出现了那句"妈妈你再打我一次吧打完就让我再去尿一次"。一句话让我的泪下来了。我又用第二招,不理睬。不再赔她睡,而是回到自已的房间看报纸。她在我门外哭闹了十来分钟后,我终于陪她去睡。可刚躺下,她就可怜吧吧地说"妈妈你还是回你房间看报纸吧,我还想尿尿"这一下我可是怕了,一个二岁半的孩子如此说话,是绝不正常的。立刻改善态度,开始给她讲故事,分散她注意力。但她却已经到了每一个故事情节段落时都要尿的地步。后来的三天,我再也没有打骂过她一次,每天家里人想尽办法分散她的注意力,天天去儿童乐园,可她的症状却越来越严重,每晚睡的越来越少,睡醒或半醒的第一句话也总是尿尿。天呀!我太怕太怕了!我聪明可爱的小公主到底怎么了?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可我度日如年!不知道是不是我已经把孩子逼成精神问题了

  一个心急如焚的母亲请求张教授给我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吧

  回复qipy:孩子尿尿的问题

  看了你的帖子,首先要解决孩子现在的问题,孩子现在很紧张,很焦虑。这对孩子是很不好,最近几天,你在孩子睡觉前,给孩子吃四分之一片舒乐安定。不要吃多,让孩子很快能入睡并减轻孩子的紧张。药物不要吃的时间长,吃两、三天。孩子紧张减轻就不要给孩子吃。

  你们对孩子的态度的方法存在问题,尤其是妈妈对孩子即存在喜爱,又存在对孩子不好的情绪和态度,造成孩子对母亲又依恋又不喜欢的矛盾中。父母对的孩子的情感和态度的变化很快,大多随着大人自己的心情改变。你们要改变自己,自己的心理要比较健康,不要把自己不健康的心理影响到孩子!

  hdq_xu:

  主题:儿子为什么不爱尿尿

  我儿子现在一周岁零五个月了,由于长期习惯用尿不湿,现在想让他养成尿尿的习惯,但他坚决不让你脱他的裤子。尤其是在晚上,一想给他把尿,他就哭个不停,双腿并扰得紧紧的,或者反趴在你身上,跟本没办法让他尿。白天也是这样,宁可尿在裤子上,然后马上蹲下来拍尿当成玩水,如何是好?希望各位妈妈帮我。

  回复hdq_xu:不能再给孩子穿尿不湿裤

  由于你们从来不训练孩子小便,图方便和省事,结果给孩子带来问题。现在不能给孩子再穿尿裤。坚持给孩子把尿,不尿就狠狠给两巴掌。

  娃娃0495 :

  主题:请教张教授一个心理问题

  我女儿23个月去掉纸尿片,开始训练大小便.小便很快就适应坐盆,可大便却还要站着拉,坐到盆上就不会用力.我们带她去看儿科医生,她认为我女儿23个月心理上还没READY坐盆拉巴巴,而我们却训练她,导致她产生压力和害怕心理,故她建议我们去找便秘心理专科的医生看看.因为没有约到医生,而我们近期要回国,心里非常焦急,所以特地来找您,我们很想知道您的意见和办法.请告诉我,这真的是一个心理问题吗?

  回复娃娃0495 :孩子大便问题

  你好,因为你们给孩子用纸尿片的时间太长,当然孩子不会拉大小便.在西方,很多父母图省事,给孩子长期用纸尿片,结果孩子不会大小便,还要去看医生,没有必要,也不会就给孩子造成多大的心理问题。你们现在每天注意训练孩子大便,开始训练孩子蹲(如果孩子穿开裆裤),或训练孩子坐盆,这是第一步,孩子根本不会蹲和坐,也就谈不上学习拉大便,大人看起来很简单,在很小的孩子得有几个步骤才能学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大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