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量元素系列问答(1)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 09:15  新浪育儿 

  jiec123:

  主题:3岁半的孩子还要补钙吗

  我的孩子自小缺钙,门牙都蛀坏了,一直在补钙(活性钙)(现在每天1包加7滴鱼肝油)。可前些天我听一儿保医生说,3岁多了怎么还在补钙,两岁以后的孩子就不要补了,补了反而不好。这是真的吗。

  回复jiec123:补钙

  孩子三岁多了,如果没有明显缺钙的表现,就不要给孩子补钙剂。要让孩子好好吃饭,不要挑食,如果孩子每天喝两次牛奶,吃肉也可以,也原因吃豆类,钙是足够了。

  mayai0686:

  主题:关于宝宝偏食。

  我的小宝宝已经一岁,可她存在着严重偏食,不喜欢吃主食,只喜欢吃奶和各类汤。

  医生说她轻度贫血和缺钙。以前我也给她补充了贝特令的鱼肝油和三精牌葡萄糖酸钙、盖中盖,目前医生给她开了AD滴剂和圣泰牌的葡萄糖酸钙不知这些东西是否好,哪种钙更容易被孩子吸收。

  回复mayai0686:宝宝偏食

  你们给孩子搭饭吃,可能较晚,或没有认真的去做,造成孩子对吃饭没有足够的认识,他就不好好吃饭,一岁的孩子,早晚要吃牛奶为主,但中晚餐应以吃饭为主,要给孩子做的可口,有味,上午和下午不要给他吃牛奶和其他食品,坚决给饭吃。孩子一不吃饭,就给奶喝,他当然不吃饭,如果有的孩子尝到饭菜的各种美味,他还不喝奶!孩子为什么贫血?肚子里有没有虫,你去查一下。补钙按照医生给开的处方就完全可以。

  佳佳妈:

  主题:请教张教授--关于孩子补钙

  张教授:你好!我的孩子是个小男孩,现在15个月大,我一直给他喝葡萄糖酸钙,大概一年了,三个月时,孩子什么也不缺。现在,他会走路了,看起来有点儿O型腿,我又给他吃巨能钙,不知可否?为什么总吃钙剂,仍旧缺钙?我每三天,让他吃一粒VD胶丸,在北医三院看体检门诊开的。每天一滴可尔贝贝多。我应该怎么办?

  回复佳佳妈:孩子补钙

  你好,孩子一直补钙,应该不会缺钙。要多让孩子到户外活动,多晒太阳,这比服用维生素D要好。多到户外活动,可以不吃维生素D。孩子现在每天大约需要600毫克钙,吃饭、肉、牛奶,豆类。再适当补充钙剂就可,不要老担心孩子缺钙。孩子刚走路,忽然、很多孩子腿都有一点弯,这不一定就是缺钙。所以我觉得现在城市里的有些妈妈对补钙太敏感。

  朱婷1013:

  主题:补钙到底多少合适?

  本人在"为什么补钙还缺钙要预防哪些疾病"一文中看到这样一段话

  "科学的补钙方法应是,在食补的基础上,给儿童补充其生长发育所需要量的一半的钙制品。即儿童每日钙的需要量为600至800毫克,那么给儿童补钙300至400毫克就可以了.......但不论哪种形式的钙在体内的吸收率一般只能达到30%,最高不超过40%"

  请问:300至400毫克是吸收后的钙量?还是说每天应该补钙300至400毫克/30%?

  烦您回答?谢谢!

  回复朱婷1013:关于补钙

  中国营养学会对不同年龄段的人每日钙需要推荐量,婴儿是400毫克,儿童是600-800毫克。这个推荐量是把不同年龄人对钙的吸收率估计进去。不同年龄段的人对钙的吸收是不同的。婴儿在吸收达到75%,儿童在50%,随着年龄增大钙的吸收就逐渐降低,成人在30-40%,老人在20%。现在市场上的钙剂像碳酸钙剂、L-苏糖酸钙这些钙剂都不错。钙剂不是吃的越多越好。所以补钙要以食物为主,以钙剂为辅。

  飞扬妈:

  主题:请教张教授:

  飞扬快十个月了。

  从小就爱出虚汗,现在南京晚间只有23-24度,依然要开电风扇才行。每次喝奶或睡觉时,脑袋、背部都会有许多汗。整天都是湿湿。

  补钙,我根据医生的要求,从42天起补了纳米钙与伊可新,每天一包和一颗。6月28日去医院化验尿钙,医生说是严重缺钙(4个单位),让继续补,谁知8月15日去医院体检,囟门已经快要闭合了,医生又说赶紧别吃了。

  想请教张教授:

  1,囟门十个月之前闭合,有没有问题?

  2,若想知道缺不缺钙,到底检查尿钙还是血钙,或是别的比较准?

  3,目前该怎么办?

  谢谢!

  回复飞扬妈:关于补钙

  孩子在十个月左右囟门十个月左右闭合,不会有多大影响,所以你们不要有太多的顾虑。关于补钙的问题,现在很多父母生怕孩子缺钙,其实如果孩子吃母乳和吃婴儿配方奶粉,在半岁后吃饭和吃牛奶,一般缺钙仅是轻度。适量补钙即可。出汗多可能是缺钙,但不一定就是缺钙。孩子的体温调节差,所以有的孩子出汗就多一些。加上南京湿度大。所以你们不要补钙太多,也不要一看书,把什么都归于缺钙。孩子只要吃奶和牛奶,吃饭很好,肉类、豆类每天吃。孩子一般不会缺钙,你们暂时可以不补,停一段时间再说。关键是吃饭,食物里营养要均衡。关于查血钙还是尿钙,都可以,问题是在检验上有时有误差,甚至误差还很大。有试剂的问题,操作的问题,机器的问题等等,所以当医生的不能只看化验单。也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判断。

  Gusp:

  主题:关于中药问题再请教张教授

  张教授,昨天的帖子你说婴儿不能吃中药,我女儿前几天检查微量元素(查头发)其中缺锌,铅超量。医生说铅超量是因为广州市空气差导致大多数小孩都会超量,平时只要少带她去马路边就好一点,而锌呢,女童达标好象是117,而我女儿只有77.1因此医生开了"5%硫酸锌"给她补锌,而这种硫酸锌是中医药学院自己制成的,所以我怀疑这种硫酸锌是否是中药制成的?如果是中药制成的那还给不给她吃?如果不给她吃那她又该如何补锌?我女儿现在六个月了。

  回复gusp原作:孩子很少会缺锌

  孩子很少会缺锌,如果孩子每天吃母乳、牛奶和肉类,又没有严重的肠道疾病,孩子不会缺锌,发锌检测对现在的状况仅仅做参考,所以没有上述问题,不要根据发锌检查去补锌,你的孩子才六个月,你给他吃各种各样的药,会把孩子的肠道吃出问题!

  语儿娘:

  主题:紧急求助张教授

  我的女儿今天106天,她不爱喝水,因此也无法吃钙,怎么办?她吃母乳,在她两个月大的时候,晚上只吃一次,但,最近半个月,晚上通常要吃两次,不知是饭量大了,还是缺钙的表现?为了让她吃钙(葡萄糖酸口服液、复合钙)我不得不使用喂药器,每次她都是嚎啕大哭,如果我坚持用这种方法喂钙,对小孩的心理成长会不会造成负面影响?我也曾经尝试过用勺喂,宝宝最多吃十毫升。有没有好的建议,可以让宝宝高兴地吃钙,谢谢!

  回复语儿娘:你是很心疼孩子

   因为你的奶很好,孩子一饿,很快就奶吃,她不需要喝水。你若想让她喝水,饿了不要立即给奶吃,先给点水喝。或者在两次吃奶之间喂一次水。最好是定时吃奶和喂水。尤其是现在你仍然全休,一定要做到这。不要一叫就给奶吃,让她多叫几次,非要给她水喝,有几次就可以了。孩子很小,又是母乳喂养,不要补太多的钙,妈妈多吃一点含钙高的食物。每天少量补一点,每天抱孩子晒晒太阳。你不要太心疼孩子,吃药就要捏着鼻子灌,这样心疼孩子以后会宠坏孩子。

  jj0829:

  主题:请教张教授:孩子补钙问题

  张教授,你好:

  我的孩子4岁,最近几天老喊右腿膝盖疼,是不是缺钙造成的?另外大概两个星期前,她曾经在幼儿园摔倒过,可能膝盖着地。后来一个多星期也没事。不知是否和摔跤有关系?如果需要补钙,补什么钙比较好?前一段给孩子服用巨能钙,听有人说巨能钙里的苏糖酸钙在医学书中根本没有这个词,而且不是国家批准的正式药物。我现在不敢给孩子用巨能钙了,可孩子除了巨能钙,其他钙又不爱吃,如凯思立D,钙尔奇,请教专家,我能不能继续给孩子吃巨能钙?

  另外,孩子从两岁一后就不喝牛奶,她现在个子在班里算较矮的,身高1米。我和我先生个子都应算高的,(我1。70,他1。82),孩子个子不高是不是缺钙或营养不当造成的?(孩子生时:6。5斤,现在16。7公斤),我该如何给她补充营养?急盼指教,谢谢!

  回复jj0829:孩子补钙等

  你好。首先,孩子膝盖疼,可能是受伤后引起,你带孩子到医院去看外科医生,如果是拉伤等,需要治疗(如理疗、少活动),最好及时治疗。第二、巨能钙就是L--苏糖酸钙,是一种新的非常好的补钙剂(就是价格太贵,厂家和医药部门把价钱要的高高的)。你给孩子用是很好的。第三、孩子身高问题你们不要着急,孩子的身高的增长,是有一个生长程序,有的先长,有的后长。第四、注意孩子的营养,如果孩子不喜欢和牛奶,每天要吃饭,不挑食,每天要保证有足够的肉、鱼、虾、蛋、每星期吃两次猪肝,适当的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即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微量元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