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断奶问题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 09:26  新浪育儿 

  杨卢:

  主题:断奶问题

  张教授您好:

  我的宝宝从小就吃着奶睡,每次她总吃着入睡后,我再轻轻把奶头拿出来,怕影响她长牙,请问这毛病怎么改?而且,一岁的她现在只长了一颗小牙,这正常吗?

  回复杨卢:孩子吃奶睡觉

  这是很多孩子养成的习惯,很多孩子要睡觉,就好闹,一给奶吃,孩子就不闹,吃着奶,一会就睡着了。孩子再大一些,这些习惯就需要改,实际上也很简单,下次,孩子要睡觉时,你不要给他奶吃,闹的时候,多哄一会,有几次就改过来了。

  断奶问题,最好的退奶药,就是不要"心太软",三天不见孩子,奶肯定会断掉。

  杨卢:

  主题:一岁的小叮当睡觉问题

  张教授您好

  我刚刚给宝宝断奶,以前她习惯吃着奶睡,现在一把她平放在床上让她睡觉她就哭,还用小手抓我衣服,7月底断奶,到现在她还是忘不了奶,每次哄她睡时,都要按住两条小腿(不然她会一咕噜爬起来),她会双手揉眼哭上5-10分钟才渐渐入睡,有时夜里突然哭起来,抓我的衣服(准是又想吃奶),我喂她奶粉和水,有时她喝有时用手打,哭的更利害.请问:我该怎样培养她自己睡觉?谢谢!

  回复杨卢:孩子断奶

  孩子睡觉前多逗一会,让她玩的累一些,再哄她睡,睡前喝一瓶牛奶,这样睡得就快一些。夜里不会饿醒。孩子断奶后有一个适应时间,她夜里吃惯奶了,夜里有什么不好,妈妈立即用奶来安慰她,现在没有奶,就不习惯,哭闹一下是很正常。如果孩子不饿,醒后给点水喝,哄一下,过一段时间,习惯了就好了。

  都都妈:

  主题:请问张教授:8个半月的孩子夜里还要吃奶吗?

  张教授,你好!都都今天8个月另3周.我一直坚持母乳喂养,大约十天前给她断的奶,一切都很顺利,现在在吃奶粉,每次180-200cc,每天4次.但是有一点,都都每天夜里大约三点的时候要醒来吃一次奶.我也曾见过有关的资料说象这么大的孩子晚上可以不吃奶了,就试着在她醒来的时候哄她再睡.可是不行,吃不到奶她就大哭.没办法只好再给她吃.请问张教授象都都这么大的孩子夜里的奶要断吗?有什么好办法?谢谢!

  回复都都妈:孩子夜间吃奶

  断奶后,孩子夜里吃奶,一种是习惯,醒后给孩子喝点水,哄哄即可,有一段时间他就形成新的习惯。另一种就是孩子饿,可以再睡觉前喝足量的奶。如果有的孩子一次进食量小,那么到夜间会饿,夜里还是要吃一次奶。断奶后慢慢要以吃饭为主,你孩子现在吃饭如何?

  喜妮儿妈:

  主题:请教张教授

  张教授您好!小女快满14个月了,但还没有断奶.我把她的情况向您介绍一下,希望能得到您的指点.我女儿从七个月起就基本与奶粉和牛奶绝缘了--坚决拒绝吃.因为这个缘故,我就没给她断奶.其实她从吃奶过渡到吃固体食物还算挺顺利的,现在每天四餐饭,早餐吃婴儿米粉,中午肉汤蒸蛋,下午四点半和晚8点半吃两顿大人饭--米饭,面条,饺子,鱼肉,蔬菜等等,什么都吃,每顿饭几乎都是一满饭碗.所以我想,既然不断奶并没有影响她吃饭,那就不断吧.

  可是我觉得近来她似乎把吃奶当作了一种游戏.我每天下班,她见到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奶吃,尽管她根本不饿.两边各吃上两口后就心满意足地自己去玩了.晚上睡觉前总是坐在床上等我,不吃奶不躺下,对我说"急!急!"(因我老是对她说"别急")我要是说别吃了,她就说"闹闹,闹闹",意思是不吃就闹,还冲我"pu- pu-臭!臭!"嬉皮笑脸地耍赖.每次一满足她,她就边吃边玩,在我身上翻上翻下的,玩够了就自己躺下睡了.早上起来也是如此,我问她起不起床,她若没玩够就说"不",玩够了就说"抱抱",便起来了.

  我不知道这样下去好不好,是不是因为我平时和她在一起时间少,她想出这个办法粘我.我是从她两个月起开始上班的,由姥姥带到八个月,后来白天交给保姆带.我一直坚持每天喂她吃完早饭上班,下班后全由我带--喂饭,洗澡,玩游戏,睡觉,我感觉我们之间的感情应该是非常好的,她每天在我上班时都高高兴兴地跟我挥手再见,下班时一见我先哈哈大笑,然后扑过来.

  情况就是这些,恳请张教授分析指点.我很担心不断奶对她有不好的影响.

  回复喜妮儿妈:孩子断奶

  你好,一岁多的孩子一般要断奶,不然孩子有的孩子不好好吃饭。从你说的情况看,孩子虽然没有断奶,但孩子吃饭很好。孩子现在要吃奶,实际上是对妈妈的一种依恋。在吃奶的过程中,对妈妈身体和情感上的依恋。因为孩子现在还小,只有一岁多一点,这种依恋的方式也不一定就不好!过去有的孩子吃奶吃到五、六岁,实际上也是一种依恋。与孩子的营养关系不大。有的孩子妈妈完全没有奶,可他每天还是要吃一吃。当然你的孩子不会吃奶到五、六岁。所以,不一定要很快把这种依恋的搞掉。如果是一种依恋的方式,晚一点断奶也没有什么。就是断奶了,依恋还是非常需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断奶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