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疾病预防系列问答(2)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 13:52  新浪育儿 

  Fjgzyxb:

  主题:长期咳嗽

  还是我那两个双胞胎,大的咳嗽已经好几天了无痰,最近已经到医院看过好几次了,打了两天的青霉素也不见有好转。请问应该怎么办?

  回复fjgzyxb:儿童保健

  如果支气管和肺部有炎症,可以考虑用抗菌素,但要少用,现在医生们用抗菌素太多了,造成病人对抗菌素造成依赖,我想父母们也不一定当孩子有一点咳嗽,立即带到医院看。很多医生不仅给孩子用抗菌素,也太频繁用激素。好象孩子的症状很快就有好转,但以后的问题很麻烦。我也是做医生,我只是很少带我的孩子去打针。多锻炼孩子,比如让孩子多适应气候的变化,营养上多注意,孩子生病的就很少,有病也不一定马上就吃药和打针。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帮助你们,儿童保健是政府应该努力去实施的工作,向父母进行健康教育是非常重要,现在是政府做的很差,父母也不愿意去学,大家都是短期行为。

  Fjgzyxb:

  我也有这种看法,但孩子有时咳得厉害,不去医院好象又不放心,但去了又不能解决问题,我们这是个小地方,医疗条件不好。请问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孩子少生病。特别是咳嗽,一咳孩子晚上就不好睡觉,大人也就跟着受罪。我两夫妻都要上班,平时孩子都是我父母带。两个老人身体又不好,孩子一生病,全家就忙得不可开交,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回复fjgzyxb:锻炼孩子的体质

  孩子咳嗽,一是看是否痰多少,如果有痰,不多,不发烧,一般不要打抗菌素。可以吃甘草片,也可以给孩子煮点冰糖梨水。如果发烧,痰多,得上医院,可能要打抗菌素。但尽可能不要加激素。如果孩子干咳,看是否喘,如果喘,不发烧,要吃平喘药,如睡觉前吃半粒氨茶碱。如果不喘,干咳,过敏性较多,一般的治咳糖浆即可。

  关键是要锻炼孩子适应气候,天气逐渐转凉,要多抱孩子到室外去,要逐渐使孩子适应凉一些的气温。现在可以逐渐给孩子用凉水擦身,随着气温转凉,一直坚持。晚上睡觉,前半夜要给孩子盖少一点。传统的习惯,宁愿让孩子冷一点,不要让孩子热一点,现在父母天天都把孩子裹的严严的。大热天都还穿的多多的,有点风都不敢往出抱。一遇到变天,孩子都生病。

  有有妈妈:

  主题:请教孩子咳嗽问题

  张教授:

  我儿子4岁,这几天咳嗽厉害,白天咳晚上不咳,以前是晚上咳嗽厉害白天轻些,这两种咳嗽有什么不一样?该如何预防?他常感冒,不是咳嗽就是发烧,该怎么办?

  有有妈妈

  回复有有妈妈:孩子咳嗽

  孩子咳嗽,有很多的原因,症状也很复杂。有的咳嗽有炎症,痰多。有的孩子咳嗽喘气。也有干咳。如果按中医的理论就更多。因为我不知道你孩子的具体情况,所以很难给你答复。所以服用什么药需要医生指导。预防是很重要,天气一变化,孩子容易生病。主要是孩子对气候的变化难以适应。要锻炼孩子,平时衣服,盖被都要稍薄一点,不要老给穿的厚厚的,多到冷空气里锻炼。天气逐渐凉时,用冷水洗脸和擦身。不要老打抗菌素、激素。为什么农村的孩子很少感冒。就是锻炼的多。现在很多孩子是恶性循环,包的多,包的紧,稍不注意,就感冒发烧,打抗菌素。这样越来越脆弱。

  zwwxg:

  主题:问题

  我的宝宝八、九个了,天气转凉,怎样预防孩子流鼻涕、鼻塞等一些问题。

  还有一个不尿大泡尿是否会有什么毛病?请回答。谢谢!

  回复zwwxg:锻炼孩子的免疫能力,预防感冒

  你好,现在的孩子见风感冒是非常令父母伤脑筋,一感冒就打抗菌素,天天捂的厚厚的。孩子的抵抗力越来越差。有人问,农村的孩子怎么就没见天天感冒?农村的孩子条件差,父母不可能向像城市的孩子看的这么娇气,孩子的抵抗离自然就好一些。即使有病也抗抗,依靠自身的免疫力抵抗疾病。那么自身的免疫力就越来越强。所以还是老话,不要把孩子看的太娇贵!你的孩子现在刚好八、九个月,正赶上秋天来临,所以要想孩子自身的免疫好,要多锻炼孩子。首先,不要捂的老厚,虽然要根据天气的变化随时添减衣服,但原则是要略穿少一点。要稍冷一点,不要热一点。二、要多把孩子往外抱,晴天要多抱,阴天,或刮小风的天也要多往外抱,让孩子多锻炼。三、尝试给孩子洗脸用冷水到温水。在天不太冷(我不知道你是住北方还是南方),坚持每天给孩子用冷水擦身。四、感冒了,有鼻塞,轻烧,不要马上去打针、吃药。让孩子自己抗抗。现在的医疗条件这么好,就是烧几天,也不会出事,不要太担心。我们小时候,哪有钱哪有医生看病,有病在家呆几天就好了,当然那时因为医疗条件差,真是病重,也有孩子出问题,但现在医疗条件很好,有一点病就不得了,搞的父母也怕,医生也怕,把孩子一抱去,就上抗菌素。就是抱到医院,也给医生说,不需用抗菌素时,尽量不用。五、营养要搞好,八、九个月的孩子正是要吃饭的时候,早点给孩子吃饭。秋、冬天,每天给孩子煮萝卜瘦肉粥,味好一点,把孩子夹到腿里,不许他乱动,用小勺子喂他,养成好习惯,以后吃饭你们不用发愁。

  越越妈:

  主题:请教张医生

  越越从小口水就多,还爱长湿疹,没少让大家操心。为了这个看了几次病,用了各种药,到了一岁后,也不知是否因为天气变暖,也就好了。可现在天转凉了,越越的下巴上有起了小红点,因为口水老不干,一个小下巴总红红的,让人替她难受。越越都20个月了,还有这么多口水,是否是病态?有什么好办法对付?

  回复越越妈:孩子流口水等

  孩子流口水,主要是孩子不会把口水吞咽下去,妈妈和爸爸要有耐心教孩子学会吞咽口水,让他看着你的口型,学习吞咽口水.孩子咳嗽的问题,如果干咳无痰,并且夜间或睡着后厉害,可能是有哮喘,可以在睡觉前吃少量的平喘药物.如果天冷,可以加一个热水袋胸前或背后试试看.

  婉儿妈:

  主题:请教张教授,关于婴儿心理

  张教授,上次您的答疑我看到了,非常感谢!

  前几天灵灵病了,发烧、拉肚子三、四天,接着出了两天疹(类似痱子,脸、脖子、身躯均有),医生说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扁桃腺发炎)引起的幼儿急疹,出了疹就好了。这是7个多月的灵灵第一次生病。

  这些天,吃药、打针、输液,均是使灵灵委屈、痛苦、伤心,愤怒,甚至是绝望的事(从她凄厉哭着望我的眼神感受到),近两、三天,

  *她明显地变得冷漠了许多--漠漠看着想引她笑的我们,根本就无动于衷!

  *易怒--有时抱着她坐下,马上大哭起来(可能以为我们又要喂药了);在床上,被东西堵着翻不过身,也大哭,等等。我觉得,她的哭是属于生气、愤怒这类性质。

  *有些地方变胆小了。昨天和她爸爸放她在毛巾被里荡,她紧张得脸都红了,最后放声大哭起来,以前她可是很喜欢的,每次玩都裂开嘴笑。她以为没人理她了也会哭。

  *半夜醒几次,每次都大哭,左不是右不是地折腾半小时以上。以前不是这样的,两个月到四个月时,能睡过夜,4个月以后,夜里醒一到两次,吃完奶很快就睡了,没有这么磨人的。

  *委屈、伤心急了,会发出“妈妈”的叫声,不耐烦时,会发出“ba(v)ba(/)ma(-)ma(-)ba(v)ba(/)ma(-)ma(-)、、、”的声音,而且,两天之内,好象会有意识地叫妈妈了--爬到妈妈脚前发出“mama、、、”的声音;半夜爸爸抱着,妈妈走开,会转头找,发出“mama、、、”的声音。

  张教授,请问这些状况正常吗?我很担忧这场病(亲人强迫她接受吃药、打针、输液等)对她心理、性格造成的负面影响。

  恳请指教!谢谢!谢谢!

  回复婉儿妈:孩子生病

  看了你写的问题,我很理解做妈妈的感情,自己的孩子经受痛苦时,妈妈心里所受的痛苦可能远远大于孩子。孩子生病后,变得很敏感,这很正常。但孩子伤心、绝望、愤怒,这恐怕是妈妈的感受多一些!孩子病有好转,他很快就会好,所以你们不要太多的担心。妈妈和爸爸要尽可能的照顾好自己的孩子,但孩子今后可能经受的痛苦和坎坷会更多。妈妈爸爸要让自己的孩子经受一定痛苦的磨练,坎坷的锻炼,孩子才能长大成材!如果妈妈们都非常痛爱自己的孩子,每当孩子经历痛苦时,妈妈都非常心痛,孩子将来可能就是“温室的花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疾病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