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疾病预防系列问答(3)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 13:54  新浪育儿 

  xiaolonglv:

  主题:请教张教授:关于女儿两对半检查

  张教授您好:我女儿两岁,我本人是小三阳患者,尽管我放弃母乳喂养,女儿仍感染了乙肝病毒,刚做的两对半检查结果如下:HBsAg阴性抗-HBs 232阳性mlu/ml HBeAg阴性抗-HBe阳性抗-HBc阳性抗-HBc(lgM)阴性。我在网上查到,此结果表示乙肝痊愈有免疫力,但说法不一。我很担心,不知这对她的身体影响有多大,我应该注意什么?我与她睡在一张床容易传染吗?半岁后女儿经常感冒与这有关吗?请张教授给予解答。谢谢

  回复xiaolonglv:关于乙肝

  你好,孩子两对半检查2、4、5阳性,一般是指孩子接受传染乙肝病毒后处于痊愈,但是体内是否有病毒,或病毒是否在复制,还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检查血液内乙肝病毒DAN可以发现是否病毒在复制。肝穿做肝细胞DAN检查可以检查体内是否有乙肝病毒。尤其肝穿很少做。所以很难给你下结论。血液乙肝DAN检测可以做。如果你的检查第三项(HBeAg)阳性,说明是处于急性期,需要隔离和住院,因为有很强的传染性。如果是阴性,传热性好一些,一般注意吃饭用具分开。因为你的孩子已经传染,所以关系并不是很大。孩子在出生时一般都注射乙肝疫苗,对孩子有一定的免疫和治疗作用。你可以查一下,孩子在出生后注射多大剂量疫苗。尽管孩子可能通过胎盘传染,但只要出生后注射足量的疫苗,应该没有多大问题,所以你可以放心。

  miaomiao1998:

  主题:请教张教授关于2岁孩子感冒的问题

  张教授,您好!

  我的宝宝最近得了感冒,一开始没有任何症状就发烧了一天,不发烧四天后鼻子塞,咳嗽,以致于夜里呼吸困难。我带她去过医院,并给她吃消炎的、治鼻子和治咳嗽的儿童药,但屡试失败,因为她拒绝吃任何药。我还尝试把药放在饮料和奶里,她尝到味道不对就不喝了。我很着急,和她讲道理也无济于事,于是采取用喂药器灌,可是灌进去就统统吐出来,真没办法。

  现在宝宝已感冒一周,精神尚好。不知道单依靠她自身的抵抗力能不能使感冒痊愈,或者我应该再带她到医院打针。请您给我一些有关两岁多孩子治疗感冒的建议。先谢谢您了。

  回复miaomiao1998:孩子感冒

  首先孩子生病吃药的问题,没有那个孩子是喜欢吃药。所以孩子吃药还是要灌,捏着鼻子一下子就灌下去。喝下去赶紧给糖之类的吃。什么给孩子讲道理、慢慢喂,不仅药吃不下去,反而是折磨孩子。给孩子捏着鼻子灌。有几次后,再慢慢鼓励他,让他自己喝。其次,孩子有些感冒不要紧,不要老去医院打针,这对孩子不好。病很轻,就不要吃药,让孩子自己抵抗,提高孩子自己的抵抗力。尽可能少用抗菌素。一搞成习惯,一生病就要打针,这对孩子的健康很不好。

  小毛头姆妈:

  主题:张教授好,我有两个问题

  1、我女儿近一个月来两次发烧,但都没有什么明显的感冒症状。第一次是我感冒后女儿接着发烧,以为她也感冒了,但是发烧了两天,吃了一点退热药后就没事了,没看见她流涕咳嗽。这两天她又发烧了,也没流涕咳嗽,但是半夜哭闹,早上叫嘴巴疼或者牙齿疼,一醒来就说不吃葡萄干(平时她很爱吃),我很心疼,但是看她的嘴也看不出什么。我还没决定去医院,请问我是否该带她去医院看一下?我女儿22个月。

  主题:不好意思,第二个问题

  我老公非常疼女儿,我相对要严厉些,女儿从小就偏向父亲,后来我凭借每晚给她讲故事,陪她玩而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局面。但随着她渐渐长大,又开始偏向父亲了。我平时不让孩子吃可乐、零食,我老公总说这也不给吃,那也不给吃,小孩子的童年乐趣也没了。我让孩子晚上在家玩,讲完故事早早睡觉,我老公却说白天老人带,孩子不能去较远的地方玩,晚上再不出去怎么行,所以经常带她坐车夜游,我拦也拦不住。昨天晚上,我给女儿换衣服(象穿衣、吃饭等事吃力不讨好,我老公从来是让我和婆婆来做的),她脱了就不肯穿,我劝说无效后就强行给她穿上了,结果小家伙吃完奶后空奶瓶硬是不给我,就是要给她爸。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我说服不了老公,也对女儿没什么更好的办法,有时候想想有点难过,我自觉自己对孩子更有责任心(当然我也承认老公是很爱孩子的),但现在孩子对父亲越来越亲近,我颇有受冷落感。请张教授帮助分析一下这种情况。

  回复小毛头姆妈:孩子感冒等

  你好!首先,孩子生病感冒,如果病情较轻,一般还是要让孩子自己抗抗,这样对孩子现在和将来的身体健康有好处。不是不应该去看医生,而是现在很多医院孩子一去看病,就让孩子打抗菌素等,这对孩子不好。

  二、和孩子的感情问题,孩子的爸爸和孩子之间很有感情,这很好。他要带孩子晚上出去玩也可以。有时候可能感觉到自己和孩子之间的感情是谁能满足孩子的要求,孩子就和谁亲。其实长久的看并不是这样。孩子需要温暖,关怀、还需要公平、公正。并且还需要有人叫他做人的道理等。所以父母亲都要注意这一点。有时候对孩子的态度要处在严厉与放纵之间,对一些不是原则的问题要模糊一些。有时候要很严厉,有时候又要放纵一些。对孩子与爸爸的关系要有一种大量气度。你在做的过程中会慢慢有所体会。

  圈圈妈:

  主题:张教授:请教咳嗽的问题

  最近两三个星期,片片总是晚上咳嗽(睡觉的时候)

  早上一点也没有咳嗽的现象。晚上也不是天天是,只是隔三差五地咳,但一开始就须咳一小时左右才停住。曾吃过川贝PIPAF露,还涂清凉油,都没有什么效果:(我们这里有早上咳嗽是热咳,晚上咳是寒咳之说。

  回复圈圈妈:孩子咳嗽

  孩子晚上有时咳嗽,不知是否有痰,如果没有痰,可能是有一点喘造成,孩子对气温可能比较敏感,也可能是对其他异味敏感造成。如果严重要吃一点平喘药。如果不重,平时注意一些。可以煮点雪梨水喝。孩子睡觉前和睡觉时给孩子前后胸部加个热水袋。会好一些。

  zhaoyun8651:

  主题:关于肛裂

  张教授:

  您好!有个问题想请教您。我女儿16个月了,昨天查出患了肛裂的毛病.孩子的大便一开始总是很硬,头上拉掉一点后就是软的了.虽然每天都大便,但每天一开始还是很硬,有时早上拉过了,晚上再拉时,依旧是硬的.医生说要多吃蔬菜.我女儿平时吃蔬菜比荤菜多,还吃香蕉、苹果等,好象效果并不明显.请问还有其他方法吗?我很焦急,孩子一直在叫屁股疼.

  家里老人并不根据孩子自己要大便,才让她大便,而是每天早上给她把屎,却又并不完全定时,有时早,有时晚,也不管她拉不拉得出,有时一把就是半个小时.我也不知道究竟是把屎好,还是让孩子自己拉好.现在孩子似乎已没有大便的条件反射了,即使想大便,她也忍着,除非大人把她.但大人又不知道她想大便,于是大便就结得更硬了.我很烦恼,不知该继续这样把下去,还是慢慢培养她自己有感觉再拉.

  期待着您的指导!

  回复zhaoyun8651:孩子肛裂

  孩子肛裂要注意:一、每天要给孩子定时洗肛门。二、除了多吃水果外,每天给孩子喝一点蜂蜜水。三、每天按时让孩子拉大便。

  马缨丹:

  主题:关于小孩长牙

  张教授你好:

  我的小孩十四个月了,最近一下子要长8颗牙(后面的大牙),这几天还有点发烧,晚上特别爱哭,睡不好,请问该如何处理?

  回复马缨丹:孩子长牙

  如果孩子最近一下子长了多颗牙,孩子是会感到不太舒服,晚上睡不好是很正常,过一段时间就好些,但你说孩子还有点烧,可能是感冒。如果烧的不厉害,不要去给孩子打针和吃抗菌素,让孩子自己抗抗。还孩子经常会有一些身体上的小问题,如果父母了解,就不要紧张,过几天自然就好一些,如果父母紧张,一折腾,反而对孩子不好。

  可馨妈:

  主题:张教授,请问

  我女儿三岁两个月,我发现孩子的上牙的的上半部分,尤其靠牙根部,有点发黑,我非常着急。孩子从三岁起开始漱口,因为她不会吐。所以也未用牙膏。告诉我怎么办好吗。谢谢!

  回复可馨妈:孩子刷牙

  你可带孩子到口腔科看医生,要教孩子刷牙,早晚都要刷,如果孩子还不会吐,训练他几天就可以,先用点温开水让孩子学习吐水和刷牙,有几次就可以。

  奇奇妈妈:

  主题:对不起,还没写完

  奇奇(四岁半),昨晚流了很多鼻血,以前也流过几次,每次都是夜里睡觉时或中午午休时,不知道什么原因.是因为干燥吗?还有上周六夜里忽然发烧(38度以下),没有其它不适.我给他吃了些感冒冲剂和威利宁,到周日晚上还不见好,最高烧到38.7度.又吃了一丸至保定.周一早上已经退烧了.这场病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他以前发烧一般都会伴有噪子疼,但这次没有.是不是病毒性感冒?

  回复奇奇妈妈:孩子流鼻血

  感冒发烧不要紧,多注意一些就可以。孩子流鼻血的原因很多,有的孩子一感冒发烧就流鼻血,主要是体温高,毛细血管脆性高,多让孩子吃点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水果。流鼻血时补充维生素C片剂,不要让孩子去扣鼻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疾病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