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疾病预防系列问答(5)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 13:59  新浪育儿 

  inly:

  主题:请教张教授有关孩子流鼻血及化验单问题

  张教授:

  您好,感谢您上次的答复。我们跟老师沟通后,据老师反映我儿子(4岁,就是常给老师捣乱的那个)最近进步很大,现在有另外一个问题向您请教:

  我儿子经常流鼻血,玩的时候碰一下鼻子就会流,还有吃巧克力后准流,但一般量不大,用纸团堵上一会就没事了。这几天感冒,咳的比较厉害,一天要流好几次,昨天晚上更厉害,好半天才止住血,把我和他爸爸吓坏了,今天一早去医院检查,验了一下血,大夫说正常,建议多吃蔬菜水果。回来后我到网上查了一下,发现有1项指标有点问题:即血小板体积分布宽度(PDW):为9.2fl,正常值为:15.5%~18.1%(网上查到的)。

  我想请问张教授:

  1.为什么检查结果和正常范围二者的计量单位不一致?

  2。此值偏低是否为不能快速止血的原因?如果不是,它会有什么影响呢?怎样才能使此指标上升到正常范围呢?

  回复xinly:孩子流鼻血

  血小板体积分布宽度是低一些。但这不是鼻出血的原因。流鼻血常见的原因是鼻粘膜毛细血管脆性大,容易破裂。西医的观点认为缺乏维生素C是主要原因。所以医生让你多给孩子吃蔬菜水果。也可以给孩子吃维生素片剂。多喝一点"果珍"等含维生素C高的固体饮料。中医的看法是"上焦火旺"。我们常常说"上火"。吃一些下或火药,尤其是春天要到了,给孩子搞一些甘草、菊花、金银花等泡水喝,也很管用。花钱少,很有用!

  大卫妈:

  主题:张教授请问。

  现在网友意见太专业,另我们这些普通妈妈难以回答,只好请教你,费心了!

  一位网友问:

  你好,近一个月来,我的宝宝得了鹅口疮,我一直在用紫药水给她外涂。但是最近我发现这样一个消息,如下:紫药水可致癌

  近年来国外医学家紫药水对进行了细致的研究,结果发现它有极强的致癌性。英国药理学家通过动物的反复实验证实,紫药水中的龙胆紫是阳离子碱性染料。这种碱性染料是一种致癌物质,为潜在的致癌剂。药理学家在报告实验的过程中说:"试实验者将紫药水分批分期地涂抹在小白鼠的皮肤上,让小白鼠系统地全身吸收紫药水,最后发现这些小白鼠全部诱发癌症,其发癌率高达100%"。紫药水是由龙胆紫和水配成的1%~2%的溶液,又叫龙胆紫溶液、甲紫溶液。是一种常用的皮肤、粘膜消毒防腐剂。由于杀菌力强,对组织没有刺激性,还有收敛作用,临床中常用它治疗面疮、皮肤感染、皮肤癣症、溃疡、擦伤、刀伤、口腔溃疡、粘膜感染、鹅口疮、口唇疱疹、舌炎、烫伤、烧伤等。它还可以口服,其片剂内服可治疗蛲虫病。它与百部浸膏合在一起制成的膏剂,挤入肛门内,也可治疗蛲虫病。为了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英国卫生部门对紫药水的使用范围和包装说明作了新规定。通告中将紫药水的使用范围缩小到只能用于局部未破损的皮肤,而严禁内服,严禁涂抹于口腔、肛门、尿路等粘膜处或破损的皮肤伤口上,以防诱发癌症。

  --------摘自《中国医药报》2000.5.9

  我很害怕,不知这个研究结果是否可信?如果这样的研究结果是可信的,为什么专家们在解答家长问题,仍在众口一辞的说用龙胆紫外涂治疗小儿鹅

  回复大卫妈:关于紫药水致癌

  鹅口疮是白色念株菌感染。用1%龙胆紫溶液效果很好。至于致癌我不知道试验用的是浓度多大的龙胆紫溶液。但是有一点是清楚的,就是用1%龙胆紫溶液治疗鹅口疮用了几十年,没有听说那个孩子得了口腔癌!皮肤癌的发病率也是很低,现在也没有在临床的研究中有关于和抹紫药水有关。所以在这一点我持保留态度。如果父母不放心,可以换青黛粉和制霉菌素。注意给奶瓶等消毒,吃奶时,注意清洗乳头。

  chengjl13:

  主题:请问张教授和各位妈妈:关于腹泻

  我的宝宝四个月,这段时间总是拉肚子.从网上得知是病毒性腹泻,吃了几天思密达后好转,但一停药就复发.现在一天大便四次,很稀,颜色是深黄色.另外,上次去体检,保健医生说他脾燥,吃醒脾养儿冲剂,没见改善,有什么办法吗?

  回复chengjl13:要搞清楚是生理性腹泻,还是病理性腹泻。

  你的孩子不一定是病理性腹泻。生理性腹泻在几个月的孩子很常见。我们这里的老百姓的俗话说:孩子没"记肚"。这种情况,去查大便,大便中没有红、白细胞。一天3、4次并不是很多。大人不要紧张。几个月的孩子肠道功能很弱,所以不要老给孩子吃各种药物,这些药物对孩子的肠道本身都是负担,经常加重孩子肠道的负担,孩子什么时候能正常!如果是你说的情况,我认为你什么药物都不要给孩子吃。让孩子自己慢慢调整。如果是吃母乳,妈妈吃饭、喝汤中多吃一些具有收敛的食物,比如多在汤里加胡椒粉等。如果孩子吃牛奶,不要经常给孩子换牌子。牛奶不要冲的太浓。不要给孩子吃其他事物。

  语儿娘:

  主题:再次请教张教授关于皮疹的问题

  张教授,您好

  1月5日我曾经向你请教过宝宝皮疹的问题,谢谢您的答复。今天早晨我发现宝宝的脖子、前胸、大腿处长出红色的疹子,好象很痒,体温37.5度。我立刻带她去了保健站,大夫说,是荨麻疹,食物过敏引起的,给我开了一些VC和扑乐敏,让我不要再喂宝宝吃蛋清和鸡肝、鱼肉泥。现在我想请教您两个问题:

  1、这样处理是否足够?

  2、我有没有必要再去大医院看病?

  主题:补充

  张教授,您好

  16点时宝宝发烧到38度2,但脖子及大腿上的疹子已经好多了。我立即抱她去了保健站,大夫说宝宝的扁桃体有些大,是感冒的前兆,给我开了板兰根、小儿清热冲剂和阿苯(如果发烧到38度5用于退烧)。现在是18点,宝宝已经不烧了,我是否可以认为宝宝已经痊愈,不用再有任何担心?是否还需要继续吃药?

  回复语儿娘:孩子皮疹和感冒

  孩子皮疹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感冒引起,也可能是食物中某些蛋白过敏。因为孩子很小,就是有些食物有过敏现象,也并不是就不给孩子吃这些食物,也可以给孩子吃一些,慢慢地就能抗过敏。对可能过敏的食物,一天只喂一种,可以看看是否是这种食物过敏。如果是,以后注意,每次少喂一点。让孩子慢慢适应。如果孩子感冒,不发烧,就不需要给孩子吃退热药。板蓝根冲剂可以给孩子喝。

  肥兔妈:

  一个网友有问题问,我实在无能为力,只好贴到这儿,过年大家都上班,我问不了医生,只好请张教授和有经验的人做答了。

  前几天,儿子突然不肯尿尿了,说是鸡鸡痛,就是尿也是才尿了一点就哇哇叫着收回去了。带到医院大夫看了,说是包皮长、尿口小,造成感染,大夫用镊子帮他扩了一下开口,并将小鸡鸡翻过来清洗了一下龟头,里面果然有些白垢,清洗后,涂了点药膏,并叫我们回去三天后自已清洗,可我们试翻了一下,不知翻到什么程度,听说小孩的鸡鸡不能象大人那样经常翻的。所以我想请教一下,平时如何清洗宝宝的鸡鸡,以免感染?另外,孩子在一岁时做过双侧腹股沟斜疝手术,以后应注意哪些问题?谢谢!我也多谢各位。

  主题:还有一个问题。

  回复肥兔妈:网友的问题

  一、关于孩子翻包皮的问题。男孩子最好在五、六岁以后,也可以再大一点,慢慢让孩子把包皮翻起来,以免以后做手术。让孩子自己翻,每次一点点的翻,以不痛为原则,爸爸隔几天检查一下。每次洗澡提醒孩子要把包皮翻起来洗一洗。

  二、患乙肝的孩子是否可以上幼儿园?这要看什么情况,如果是急性期,两对半第三项阳性,是不能上幼儿园,这对其他孩子有很强的传染性,需要隔离治疗。如高检查基本好了,二、四已经阳性,应该没有问题。对其他孩子也没有传染性。如果仅仅是第一项阳性,说明这个孩子是病毒携带者(即自己不会患乙肝,但可以传染给别人),是需要限制。

  eicathy:

  主题:9个月宝宝老生病

  小宝7个月开始每隔两周病一次。为什麽啊?虽然我们很注意冷暖了,孩子吃的用的都是非常好的东西,营养检测有一点缺铁,其它都很好,但一点疏忽,小宝就流鼻涕或发烧。虽然不严重,可老吃药,我好害怕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我该怎办?如何提高宝宝的抵抗力?大夫或过来的父母请帮助出主意吧。在此先谢谢了!

  主题:宝宝喝菠菜汁后,吃完一次奶就大便一次,有无问题

  回复weicathy:关于孩子老生病,不要把孩子看的太娇贵

  你好。你的孩子为什么容易生病?从你讲的情况看,你们对孩子看的太疼爱了,孩子要身体健康,少生病。一是要有比较好的营养。二是要经常能适应周围的环境变化,比如对天气的变化,如果你们非常注意冷暖,就使孩子没有机会去适应环境的变化,如果经常不出家,在家有暖气或空调,那肯定容易生病。三是要提高孩子自身的免疫力,孩子这么小,你们经常给孩子吃药,孩子如何能提高免疫力,身体内稍有病毒、细菌感染,就给孩子吃药,孩子的免疫力如何能很好建立起来。结果就是恶性循环。我有一个老师,是一个医学教授,根本就不让她的孙子摸外边的东西,连报纸也不让孩子摸,说有细菌。但如果孩子不接触细菌,如何对细菌有免疫力?有一点病就立即吃药,又如何有免疫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疾病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