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疾病预防系列问答(6)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 14:00  新浪育儿 

  瓜妈咪:

  主题:关于抵抗力

  朋友的小女儿,新生儿期因肺炎住院,医生可能还给她用了激素治疗。之后因肺炎不知住了多少次院。现在已经上幼儿园,感冒更是频繁,常常是没好上两三天,就又感冒了。更让人头疼的是,她一感冒,就立刻发展成肺炎。

  听说转移因子能提高抵抗力,不知是否确实?

  回复瓜妈咪:孩子感冒

  你好。最好给少用转移因子等生物制剂。因为要孩子自己建立免疫力。如果多用替代免疫物。孩子的免疫力什么时候能建立起来。孩子感冒发烧不要轻易给孩子用激素,其后果就是反复发作。现在很多医生迎合家长的心理,常给孩子用激素。这很不好。

  06126900:

  主题:请教张教授婴儿腹泻问题

  请教张教授:

  我女儿8个月,从9号开始腹泻(饮食未变化只是8号晚给她吃了4个松子儿),看了几个医生,全部开的都是可力脉仙及思密达,服用7天不管用。又去看医生,医生开了庆大霉素,每次吃3/4管,每日三次。结果每次吃完庆大,孩子便开始哭闹,咬人,抓人。停药就开始拉,吃药就闹。请教张教授:1、孩子哭闹是否是药物过敏?是否有其他办法可治腹泻?

  回复06126900:孩子腹泻与饮食

  你好。我不知道你孩子拉肚子到什么程度。如果一天拉3-5次,每次量不多,有消化不良的食物,炎症比较轻,孩子吃饭或吃奶比较正常,就建议你不要给孩子吃这么多的抗菌素或不要吃抗菌素。少量吃一些具有收敛和帮助消化的中药。不要给孩子吃太多的东西,所有的零食、各种饮料、比较油腻的食物暂时都不要给孩子吃,每天只吃奶,(牛奶,最好吃酸奶)稀饭等食物,让孩子的肠道消化功能慢慢恢复。过几天就会好一些。因为这种主要是生理上的不适应,造成的腹泻,抗菌素是不解决问题。当然如果炎症比较厉害,有脱水,孩子不能进食,或者很少进食,就必须要住医院看。孩子很小,刚刚开始搭辅食,消化功能很脆弱,你们就给孩子吃松子,肯定会有问题,要每次给孩子吃少量的、没有吃过的事物(开始时就是一点点),让孩子慢慢适应后再慢慢增多。坚果类的食物,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能给孩子吃。

  sunln3346_cn:

  主题:请问张教授:孩子持续咳嗽、流鼻涕近一个月仍不好怎么办?

  张教授您好:

  有几个问题想请问您,占用您宝贵时间,非常感谢。

  1。我的孩子现在3岁3个月,大概从1个月前起,总是在流鼻涕、夜里更有咳嗽的症状,但都不太厉害,吃了些急支糖浆和板兰根、感冒冲剂等小药,但效果始终不明显,请问我该怎么办?

  2。我的孩子是个女孩子,因家里房子不是太宽裕,一直与我们同睡一床,考虑到孩子已长大且三人共用一床实在太挤,我们于上周末将房间重新布置,为她挤出一个放单人床的地方。因孩子从和大人一起睡,每天都是由我陪着入睡,对大人的依赖心理较强,所以我们担心她是否能够适应这种变化,同时也担心她晚上踢被子冻着。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3。我的孩子非常喜欢唱歌和跳舞,当我让她将自己的爱好排队时,她首选唱歌,其次为跳舞,再次为画画,我本人也是个音乐爱好者,所以我想让孩子接受一些音乐和舞蹈的启蒙教育,那么我该选择什么样的学校或社会培训班来让孩子参加进去呢?

  问题较多,却是一直困扰着我的难题,请张教授指点迷津吧!

  谢谢。

  回复sunln3346_cn:孩子睡觉、感冒、上学等问题

  你好。一、感冒后孩子可能有鼻炎,虽然不严重,但老流鼻涕,你最好带孩子到耳鼻喉科看看医生,如果不严重,就不要吃抗菌素,有用一点滴鼻子的药物。夜间咳嗽也可能是感冒后引起孩子在夜间对气温比较敏感,造成轻度喘造成。夜间注意给孩子盖被子,不要热但也不要让孩子凉着,并且往往是先热,后踢被子造成。

  二、分床睡的问题,因为在你们一间房,所以应该问题不大,鼓励孩子自己睡,睡前陪一下,注意夜间给孩子盖被子就可以,你们也不要担心的太多,让孩子自己适应一下,开始一段时间爸爸和妈妈多辛苦一下。

  三、孩子学习音乐等问题,我认为非常好但是我不知道你们那里有什么样的儿童培训班。如果在北京,当当妈妈的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应该是比较好地,因为这种方法重点在于培养孩子的乐感,虽然我没有见过具体教学,但从介绍的方法看,我认为这种教学的方法不仅在于培养孩子听音和辨音的能力,而且把音乐和身体的运动感觉结合起来,这样就更容易培养孩子的音乐的情感能力。

  小元元妈:

  主题:请教张教授

  我嫂子是个大三阳(乙肝)妈妈,她的儿子刚出生,验了脐血后说没事,那么是否就是说没染上呢?她们母子需要做些什么预防工作呢?还有我们也常带元元(一岁半)去她家,我们又应该怎样做?谢谢。

  回复小元元妈:预防乙肝

  你好。首先你嫂子的孩子和你的孩子都要定期打乙肝疫苗。如果她现在还是大三阳,说明她依然有很强的传染性,她需要治疗。她用的碗筷、水杯需要隔离,你们不要用,吃饭时,她单独要用筷子、碗,她吃的菜要单独盛。

  dll2826:

  主题:小儿肠炎怎么办?

  我的宝宝现在五个半月。2个半月时,大便较粘稠并带有血丝,经常规化验发现,白细胞4-6个,被诊断为肠炎。用药(再林)一星期后,无血丝,但仍然有白细胞4-6。换服欣可诺冲剂十日后,化验仍有白细胞1-3个,医生嘱咐不要长期服用消炎。停药观察并化验,若不再严重也会影响生长。就不必理会。即使为肠道菌群紊乱。

  宝宝体检达标,也很活泼。停药后到现在每7天左右化验一次。结果都一样。"白细胞一个加号,脂肪球少许"。请问该不该用药,长期炎症怎么解释,如何解决??

  ----盼答复,谢!

  一个心急如焚的妈妈:)

  回复dll2826:不要多用药,每天给孩子喝一些酸奶。(注意:不是乳酸饮料)

  harveyning:

  主题:张教授,请问孩子有包茎,什么时候手术好?

  我的宝宝5岁零3个月,有隐形脊柱裂和包茎,吃过中成药,贴耳朵垂,无效,但是除了晚上尿床以外,其他都很好。每晚尿一次或两次,但不定时,稍微早叫点时候都不尿,所以,就放弃了。请问孩子有包茎,是否也影响他的感觉?什么时候手术好?

  谢谢!

  回复harveyning:包茎不会影响孩子的感觉

  你好。包茎不会影响孩子的感觉,孩子晚上容易尿床,一定要坚持夜间按时喊孩子尿尿。孩子这么大,夜间尿床,第二天就是父母不说,自己也会不好意思,时间一长,就会使孩子有自卑感。手术也在可以做。但最好再大一点,到八、九岁以后,教孩子慢慢去翻,如果包茎不是太长,很快就翻起来,就不需要做手术。

  清清宝贝008:

  主题:我该怎么样教宝宝?

  宝宝现六个半月已会满地爬,我每天将地板拖干净,在周围放上玩具让宝宝玩。但宝宝对她熟悉的玩具不大感兴趣,喜欢爬去扯电线、啃沙发支脚、摸拖鞋、挖落地盆景里的泥等我们认为不卫生的东西。每每这样我就会制止她,说:"宝宝不要这样,脏脏的。"这时,宝宝就会抬起她那双亮晶晶的眼睛疑惑地看着我。我不知道老是制止她对不对,不知道我的行为会不会压制了宝宝强烈的好奇心,打击了她探索的欲望,请张教授予以指点,谢谢!

  回复清清宝贝008:也要接触"脏"东西

  你好。让孩子在屋子里爬是很好,有时会制止孩子去啃桌子腿等是应该的,也没有那么玄乎,说孩子几次就打击了孩子。家里的玩具等被认为"脏"东西,这大的孩子见着什么都要去啃,不要认为凡是"脏"的东西都不要让孩子去摸,不要这么娇贵。过去说,农村的孩子整天脏兮兮的,反而生病少,为什么,因为你不接触这些"脏"东西,身体内就不会建立免疫力。所以我们认为"不卫生"的东西,对孩子有也好处,如果一个人"太卫生"了是不好的,这样孩子老会生病,这个道理可以用于孩子生活和教育的各方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疾病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