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疾病预防系列问答(7)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 14:01  新浪育儿 

  xueduoduo:

  主题:请教张教授:多多的过敏体质暂时上不了幼儿园,怎么办?

  张教授你好,

  多多本周做了过敏源测试,结果发现在春季花粉,螨虫,牛羊肉,虾/蟹,大豆/花生方面呈阳性反应。我们平时倒是不给她吃牛羊肉和鱼虾,但是炒菜用的是豆油/花生油。结果一出来,我就换了炒菜油,换成了玉米油。由于医生说食物方面除了忌口只能等孩子年龄增大体质增强才能增强抗过敏的能力。我本打算送多多九月份上幼儿园(到时候满2岁5个月),但是这么一来就没主意了。如果一定要送,就不能和别人一起吃,得自己带饭,还不知道幼儿园是否同意接收。我们倒不是娇气孩子,而是她打生下来没多久就开始犯湿疹,而且越来越厉害。挺漂亮的小女孩皮肤弄的烂呼呼的,各种激素类药膏抹来抹去也不管用,我更是担心这样下去孩子的皮肤会造成遗留性的损害。

  现在开始给多多进行螨虫脱敏治疗,要打7个月的针,一周一针,到十月份要打春季花粉脱敏针。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治疗地差不多。如果她不去上幼儿园,我还是没法找一个全职的工作,而且,我也希望孩子早一些到幼儿园培养一些独立能力和交往能力。但是看来现在有些障碍了。所以,您在我的问题上有什么好的建议吗?如果我必须在家带她,对于这一阶段的家教您有什么指导给我吗?非常感谢。

  xueduoduo:孩子的皮肤病你好。孩子的皮炎是不是与这些过敏源有关,还是一个未知数。我建议你找找中医看一下。武汉市第一(或是第二,我记不太清楚)人民医院皮肤科在这方面很有专长。我不知道你在什么地方,你可以到网上查一下,联系去看看。关于孩子在家里不能上幼儿园的事情,孩子才两岁多一点,不会有多大影响,有条件的家里,最好也是三岁以后再去幼儿园,关于与人交往的问题,主要是要孩子多去何其他人交往,如果住在城市的居民区中,多带孩子出去,多放手,让孩子多与其他孩子与大人交往即可。并不是说,孩子到幼儿园独立能力和交往能力就一定会好。

  逗逗妈_01:

  主题:请教张教授和各位妈妈。

  我儿子的体质不好,经常感冒咳嗽,听人说初乳素能增加抵抗力,不知效果如何?进口的比国产的质量好吗?多谢!

  逗逗妈_01:最好不要多用这些东西

  你好,要想办法去提高孩子自身的抵抗力,不要多用这些东西。虽然可以给你的身体注入免疫蛋白,但并不是自身产生,多用就反而会影响自身的免疫力的形成。也要注意少用抗菌素。

  可馨妈:

  主题:张教授,请教您,我女儿快四岁了,有时说腿疼,请问是生长疼吗?

  是缺钙吗,大约两个月前查体不缺钙呀,,我挺不放心请帮我。谢谢!!

  可馨妈:不应该是生长痛你好,孩子又不缺钙,因此不应该是缺钙引起的生长痛,如果是膝盖痛,可以带孩子去拍X光片。如果不是膝盖和起它关节部分,又没有红、肿,应该没有多大问题,或者用指头一点点的压,看痛的部位在什么地方,如果每次痛点都不一样,就可能不是有身体的什么问题。孩子可能并不是真的痛。如果每次都固定在一个地方,可能就有慢性损伤,经常给孩子用红花油揉揉。

  杰杰妈妈:

  主题:我想请教请教各位妈妈和张仲华医生

  杰杰现在两岁五个月,两岁的时候我就让他上幼儿园了。去了以后病比以前多多了,冬天多数是咳嗽。天热后就总是发烧,一去医院就说是扁桃腺发炎还化脓了。医生让我自己看,我也看到有一粒粒白色的小点,接着就打吊针,之后才好。

  这几个月以来情况好象有所好转,病的次数没那么频密了。不过也还有发烧,一样是化扁炎。我就不明白,平时我们一点上火的东西都不敢给他吃,在家也很注意给他喝水吃水果蔬菜之累的,怎么扁桃险那么容易就发炎了呢?如果说是幼儿园给的水少,那其他小朋友好象没那么容易发炎。为什么呢?

  自从上次医生让我看孩子的扁桃腺以后,我没事就给孩子看看,孩子也听话随时都张嘴让我看。这两天我发现他的扁桃腺又红了,上个星期才打过吊针的啊!是不是孩子平时的扁桃腺都是有点红的呢?是不是只要多给他喝水,注意别着凉,有点红就不会引起发烧和其他的病呢?平时应该给孩子吃点什么来预防扁桃腺发炎呢?还有,现在应不应该给他吃消炎药呢?(孩子现在一切都好没发烧)

  杰杰妈妈:如果反复发炎可以考虑手术

  你好。扁桃腺过去曾经有一段时间认为没有多大用处,后来认识到还是有一定的免疫作用,所以一般不手术摘除。但如果反复发炎,还是的考虑选择适当的时间摘除,不然老发炎,一感冒就有问题,甚至还有可能引起风湿、肾炎等疾病。

  帅帅妈1118:

  主题:宝宝可以吹空调吗?

  我儿子帅帅一岁零八个月,从他出生后的第一个夏天,只要天气闷热,不论白天夜里,我们就开空调。我婆婆说小孩子吹空调会冻着骨头落下病,可帅爸说美国的小孩吹空调喝凉奶,日本的小孩冬天穿短裤,这些都是观念和习惯不同。帅帅每天一进家门就要求脱去鞋子和袜子,光着脚在地板上跑来跑去。我们刚从冰箱里拿出酸奶,帅帅就急不可耐地喝,拦也拦不住。请问专家和各位妈妈,帅帅这样贪凉会影响健康吗?

  帅帅妈1118:不要在空调屋里呆的时间太长

  你好。一直在空调房间里呆着,因为空气不流通,对健康不好,尤其是孩子,所以最好是在一定的时间开,注意房间空气流通。从冰箱里拿出的食物,也不能多吃,因为一会吃冷食物,一会吃热食物,或者吃油腻的食物,对孩子的消化功能会有影响,还是要注意,不害病便罢,一生病,对大人、对孩子都非常不好。

  虎子妈妈:

  主题:孩子嗓子哑了怎么办?

  小虎子的嗓子哑了,上医院看了,说充血厉害,别的没什么,怕是因为喊得太多声带受伤。我们现在吃些中药,可是已经两个星期了还没好,请问大家有什么办法让他尽快好起来?谢谢。

  虎子妈妈:主要是让孩子的声带能适当的休息。再用一点的润喉片。

  xiaolonglv:

  主题:张教授,请教关于皮肤瘙痒症

  张教授:您好!

  我十年前皮肤开始发痒,一直是冬天晚上睡觉后痒得厉害,到了夏天好转,但都不是太严重.可从今年夏天一次外出开始,由于天气太热,身上又开始发痒,非常厉害,身上很多地方都抓坏了.我到一家知名医院去看教授专科门诊,被诊断为习惯性皮肤瘙痒,专家轻描淡写地说,不能彻底根治,注意不要抓,然后开了一点药和外用药,可身上仍然巨痒难忍,难道真的是无药可治吗?

  张教授,这种问题也向您咨询的确出于无奈,能帮我解答吗?谢谢您了!

  xiaolonglv:关于皮肤瘙痒症你好。瘙痒症的病因很多。但是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皮肤易过敏。天冷、天热,周围环境中的化学因素等,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身体内的代谢变化。冬天易过敏,比如皮肤干燥,要经常补充维生素A、E。不要洗澡太勤,根据自己的皮肤选择香皂,不要把自己皮肤上的油脂用香皂都经常洗掉。二、心理因素。这样的人很多都缺乏耐心,焦虑高,情绪不稳定。皮肤痒,你去抓。一抓,皮肤周围的血液循环加快,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加,血液内的致痒物质迅速增加。其结果你是深有体会。所以那位医生讲得很对,不要抓,要忍住,可以到医院开点尿素霜、恩肤霜或皮炎平等,在痒的时候抹一点。

  sq102:

  主题:口臭扁桃体

  专家您好:

   我哥哥的小孩已经二岁多了,他经常口臭,有时臭的让人难以忍受。另外他的扁桃体也长期肿大,有充血现象,持续的时间很长,这一次差不多快一个月了,去医院医生也只是开些消炎的药,稍有好转但不久又发做。没有发烧现象.经常喉痛.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应如何医治?您尽快回复好吗?急盼!!

  sq102:关于口臭等口臭的原因很多,如口腔溃疡、糜烂,肺部有疾病,胃部有疾病等。需要检查。扁桃体炎症主要是预防,如果经常感冒,孩子就很容易发作。反复发作,可以考虑手术。

  翩翩妈:

  主题:请教张教授和众妈妈:增强孩子体质有什么好办法?

  翩翩在幼儿园是生病很少的孩子,她在8个月到两岁半期间,身体不太好。但3-6岁期间连发烧都很少,让我很满意。可是,去年秋季上学以后,特别是今年以来,不断地生病,先是一月间连续三次气管炎,二月急性胃炎,三月又是扁桃腺炎,高烧40度……每次都要休息个把星期,已经成了班上缺课最多的孩子。我刚知道,老师甚至疑心我们是无故缺课,婉转地说:"虽然现在上课内容不深,但还是应该尽量保证课时,小学与幼儿园不同……"真是冤枉!

  我想,会不会还是与翩翩提前入学有关呢?年龄小,忽然面临很正式的学习(同时还增加了钢琴学习),体力上一下子跟不上,就容易生病?

  所以,奉劝各位想让孩子提早入学的家长,还得慎重。

  我是好静的人,平时没有运动,只有周末能带孩子去公园走走。翩翩很爱户外运动,但一来平时没有时间,二来也没有人带她出去(我晚上很晚才能到家,外公外婆年纪大,不会带她去运动);于是她就整天坐在家里看书。

  像我们这样的情况,如何才能增强孩子的体质,让她少生病呢?

  先谢谢大家啦!

  翩翩妈:孩子的体质你好。孩子的体质,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营养,营养很重要。孩子的营养素要均衡,蛋白的摄入量要足够,其他维生素等要够,当然最好孩子是不挑食。什么都要吃,能吃肉类。其二是锻炼,锻炼的含义比较广,运动是其中之一。孩子适应气候的变化是第一位的,很多孩子老生病,天气一变,孩子就感冒,紧接着支气管炎、扁桃体炎。都是孩子不能适应气候的变化造成的。适应气候的变化主要是靠两个方面。一是衣服不能穿得太多,孩子穿衣服要根据气候及时调整,但原则是要适当少穿,穿八成暖就可以。第二,是天气变化时要到外面去适应,越是在家里,问题就越是多。运动对孩子没有特别的含义,因为很多孩子好动,他不运动也在不停的活动。如果你的孩子特别爱静,活动就会少。就会影响孩子的体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疾病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