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疾病预防系列问答(8)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 14:02  新浪育儿 

  树荫荫:

  主题:张教授好!

  小树16个月,前天上午打了甲肝疫苗,因为我们去得早,看见护士才把药剂从冰箱里拿出来,告诉我们要等退冰,但是不到2分钟告诉我们可以打了。傍晚时分觉得孩子脑袋有些微热,没有其他症状,但精神一直很好,我们没太在意。在此之前她没有其他不适的症状。夜里睡觉时没有平常踏实,醒了两次。昨天中午,体温升到了39.4度,精神开始萎靡不振,要人抱。这样的高温一直持续到傍晚7点,给吃了半包臣功再欣,半瓶猴枣散,睡了一觉。到10点半醒时烧退了一些,精神开始好了,又可以逗她大笑,和大家做游戏了,但是低热持续,到了11点半又给灌了半包臣功再欣。夜里睡眠还可以。

  今天晨起,感觉烧还是没有退干净,精神和往日没有分别,继续吃了猴枣散半支。

  我的疑问是:

  1、发烧仅仅是因为疫苗吗?

  2、是否注射过冰疫苗而引起发烧?

  3、臣功再欣还要吃吗?

  4、继续吃猴枣散可以吗?

  5、"不能用药物退烧,否则会降低疫苗的作用。"这种说法正确吗?

  请您百忙之中抽空解答,谢谢!

  树荫荫:注射疫苗后的反应

  你好。不要着急。有一、两天就会好。因为疫苗是一种减毒的菌株,到身体内要刺激身体反应,身体就会产生抗毒素。这样就会发烧。很正常。如果发烧太高,还是要给孩子吃一点退烧药,有个三十七、八度就不要管他。

  小星妈:

  主题:请教张教授,有关除虫的问题

  张教授好,有关除虫的问题

  1、星星前一阵晚上睡到2、3点钟,就不停的翻来覆去的折腾。不是天热和蚊虫叮咬的原因。我带她到医院去看,医生让我看看是不是晚上孩子的肛门附近有蛲虫。我没有发现。另一方面我怀疑有蛔虫。送大便去检验,检验的医生说这很难侧出来,与取便的部位有关系,需要多次检验。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来侧出来?

  2、星星的手腕处有小疙瘩,小胳膊商业有,现在有3周左右了,好像也不痒。身上其它部位没有。医生说是过敏,玩脏东西造成的。可是我没觉得她玩过不洁的东西。我看有点象疥疮(手腕处,不疼不痒,易传染),除了易传染以外,症状都象。张教授你看会不会是疥疮?

  多谢张教授

  小星妈:孩子的问题

  你好。第一个问题,是否有蛔虫,需要检查,采取集卵法检查,但现在很多医院怕麻烦,不愿意做。另一种方法就是进行诊断性治疗,给孩子吃一个疗程的药物(去看医生,要遵医嘱)。第二个问题,从说的情况看,可能是什么时候被虫子咬过或爬过引起。如果要确定是否是疥疮,要去看皮肤科医生。

  爱小坏:

  主题:我也向专家求援!

  我是600度近视,先生是500度,目前儿子还不是近视,我们一直很担心遗传因素起作用,所以一直规范儿子正确的阅读姿势、看一段时间书休息一段时间,多吃胡萝卜和猪肝。

  请问:如果很注意用眼卫生,遗传因素会起作用吗?

  爱小坏:近视与否,主要是眼轴的长度。

  近视与否,主要是眼轴的长度。眼轴不断拉长,在视网膜上的聚焦就有问题。眼轴的"坚固性",确实主要取决于遗传,有的人就是不近视,比如像我,这几十年在无论多么恶劣的环境下看书,就是不近视,现在双眼都是1.5。前几天,我的同学,眼科主任还开玩笑说,都像我这样,眼科医生都没饭吃。也有的人,很容易近视,甚至是先天的。但更多的人,长期、过渡的眼睛疲劳,会使眼轴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拉长,造成近视。所以不是一天内看书时间的多少,而是要注意在一个较好的环境中去使用眼睛,不要使眼睛疲劳,注意间歇休息眼睛,不要在恶劣的环境中过多使用眼睛。主动保健,比如按时做眼保健操。每天定时点防止眼疲劳的保健药水。既是一天用眼的时间很长,也没有多发问题。如果在一个非常差的环境中用眼睛,过渡疲劳,很快就会近视。为什么已发现近视,医生就建议配眼睛,就是这个道理,因为不配眼镜,眼睛更容易疲劳,近视的程度就会很快加深。所以你现在要让你的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和保健的习惯。

  洋洋妈4115:

  主题:请问张教授,小孩能不能吃花旗参和新鲜人参?

  当然,我们并不是特意为他做,有时我们家想用花旗参或新鲜人参煲鸡汤做菜吃,但一想到孩子不能吃人参,又没煲了,有的人说花旗参和新鲜人参是清热的,应该不怕,有时我们煲了,孩子吃了一点,觉得很好吃,就吵着要吃。请问这些参汤孩子能吃吗?

  洋洋妈4115:不是专门吃补品,可以少吃一些。

  中医认为西洋参"上火"要好一些,红参"火"大。可以给孩子少量吃,堡鸡汤没有问题。就是孩子没有必要吃人参,吃饭好,不挑食,营养足够,多运动就可以了,没有必要专门吃补品。专门去吃补品是不可以的。

  凯艺妈妈:

  主题:做个小调查:你的宝宝天天洗澡吗?

  在凯艺(28个月)两岁以前几乎是天天洗澡,可是两岁之后凯艺经常流鼻涕,加上在她爸的反对之下,就改成现在的隔一天洗一次了,我发现凯艺是非常喜欢洗澡的,并且知道洗了澡睡觉是非常舒服的。(浴室的温度保持在26.27度左右。

  各位姐妹,你们是怎样安排孩子洗澡的?特别现在是冬天。

  凯艺妈妈:关于冬天给孩子洗澡等

  为了达到保健、促进孩子自身对天气的适应性和提高免疫力,要注意对孩子穿衣服、洗澡。穿衣服不要给孩子穿得很厚,穿到八成就可以,要让孩子感到稍凉一点,不要感到热一点。孩子活动是少穿衣一点,以安静下来,立即注意加衣服。天气冷,注意多带孩子带户外活动,适应外面的冷空气。晚上洗澡,如果浴室内有26-7度,洗澡水的温度一定要凉一点,大人的手感到温即可。晚上睡觉,刚睡下孩子代谢旺盛,要给孩子盖少一点,两、三个小时以后,再给孩子盖厚一点。不然你捂的越是多,孩子就越是容易感冒,你看农村的孩子,穿的很少,每天都在外面跑,但是抵抗力强,不容易感冒。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疾病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