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辅食系列问答(1)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 14:03  新浪育儿 

  问题:

  看到您热心的答复家长们的问题,作为一个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非常感谢。我也有问题要求教您,我的女儿七个月,肠胃不太好,一添加辅食就易腹泻,靠用药物维持,服用脾可欣几盒了,我想知道如何调养婴儿肠胃。

  另外,我家女儿睡眠不好,夜间易醒,大夫说可能缺钙,我一直在给她补钙,枕秃也没了,并且四个月会翻身,七个月会爬,但还是易醒,夜间弄的我很疲惫,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呢?

  回答:你好,搭辅食后孩子腹泻到什么程度,如果孩子吃某种以前没有吃过的食物,大便有点稀,一天有两三次大便,就是正常。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所有的食物他都是第一次吃,胃肠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第一次吃某种食物有轻度生理性腹泻是正常的,不要吃药。孩子之间的个体反应差异很大,有的孩子反应小,有的孩子反应大。所以对没有吃过的食物,第一次要少吃。吃多后(看到孩子很喜欢吃,就多喂是不好的)损害孩子的消化功能,也不要因为看到孩子有轻度腹泻,就停止辅食,你的孩子七个多月,再有一个月就应以饭食为主。中国人的老传统是孩子两、三月时在吃饭时把孩子抱上桌,用筷子沾菜水给孩子吸,就是要锻炼孩子的胃肠功能,这对孩子终生的消化功能都有益。

  不要把什么都归于缺钙,不少儿科医生把儿童的很多问题都解释为缺钙,孩子很小,神经发育不完善,夜间惊醒很正常,父母不要太担心。

  问题:

  我给小孩吃的粥也是每天不同的,但她一见到小勺就把头扭开,再让她吃就干呕,就算吃下去,一会也会全吐出来。米糊是用奶调的。那时候是每天3顿奶和1顿粥、1顿米。

  回答:你好,看来你的孩子不愿意吃你做的米糊和粥。孩子的饭食要多样化,要有很好的味感。要培养孩子的进食行为,吃饭时多把孩子抱上桌。在孩子吃饭前,严禁进食其他食物(包括糖水),如孩子早晨八、九吃牛奶,在中午饭不要给其他食物。其次,这个年龄的孩子应该学习生活行为规范和秩序,有时对孩子行为的强制,也是必要的,这对孩子今后的行为发展有好处。

  问题:

  您好!我的女儿现在七个半月,我们从四个月开始给她加辅食(包括鸡蛋、米糊、稀粥),但她在六个月的时候就不肯再吃米糊和粥,要她吃,她就干呕和呕吐(那段时间是每天吐1-2次,不让她吃粥和米糊后就自然停止)。医生看了也没说什么。没办法我们想只有停一段时间她就会吃,但到现在还是老样子。这两天我们用奶瓶喂米糊她还能吃一点(以前用勺子)。这样小孩会不会营养不良?我们应该怎么办?她现在重8KG,高69CM。不会爬,已长了两个牙,大便一天一次。盼着您的答复。谢谢。

  回答:你好!孩子7个多月,营养是很重要的,每天早或晚睡觉前应以牛奶为主,中、晚以饭为主,饭食以软、稀易消化,肉、菜在其中。我不知道你给孩子做的米糊是什么样的,每天都要换换口味,不能老重复吃一样的食物,比如中午的米饭做软一些,把煮的肉汤(油不要太大)泡饭,把煮烂的肉和菜一块喂孩子,第二天再换样,如用鱼汤下软面条等,如果每天都吃米糊,谁也不愿意吃。孩子的口味一般较重,他们要吃有味的食物。你试试看

  对另一位妈妈的回答:您好,你孩子刚五个月,我不知道你的孩子是母乳喂养为主还是人工喂养为主。无论怎样,五个月时,应该开始食物做为辅食,此时的孩子,如果说很有兴趣吃饭,还不太可能,所以你不应为此行为担忧,慢慢培养。此时开始锻炼孩子的胃肠道功能,对孩子以后非常重要。建议:每次大人吃饭时,把孩子抱上桌,用筷子沾菜汤,饭粒喂他,注意:不要真正开始喂饭,每次让孩子尝一到两种菜汤,使孩子的肠道对这种菜开始有认识和适应,有的孩子略有腹泻,不要紧。第二天再换一种,不要吃油太重的食物,不要看到孩子喜欢吃,就多喂,很可能会伤到孩子的胃肠道。到六-七个月后,逐渐过度到喂少量的饭。吃饭时,抱孩子上桌,可给孩子一只筷子,让他到桌上搅和,培养孩子的吃饭行为(老百姓说,逗孩子的饭虫),好吧,你慢慢实验,不要着急。有问题,再联系。

  关于一岁前孩子吃饭的问题:

  无论怎样,五个月时,应该开始食物做为辅食,此时的孩子,如果说很有兴趣吃饭,还不太可能,所以你不应为此行为担忧,慢慢培养。此时开始锻炼孩子的胃肠道功能,对孩子以后非常重要。建议:每次大人吃饭时,把孩子抱上桌,用筷子沾菜汤,饭粒喂他,注意:不要真正开始喂饭,每次让孩子尝一到两种菜汤,使孩子的肠道对这种菜开始有认识和适应,有的孩子略有腹泻,不要紧。第二天再换一种,不要吃油太重的食物,不要看到孩子喜欢吃,就多喂,很可能会伤到孩子的胃肠道。到六-七个月后,逐渐过度到喂少量的饭。吃饭时,抱孩子上桌,可给孩子一只筷子,让他到桌上搅和,培养孩子的吃饭行为(老百姓说,逗孩子的饭虫),

  如果孩子吃某种以前没有吃过的食物,大便有点稀,一天有两三次大便,就是正常。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所有的食物他都是第一次吃,胃肠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第一次吃某种食物有轻度生理性腹泻是正常的,不要吃药。孩子之间的个体反应差异很大,有的孩子反应小,有的孩子反应大。所以对没有吃过的食物,第一次要少吃。吃多后(看到孩子很喜欢吃,就多喂是不好的)损害孩子的消化功能,也不要因为看到孩子有轻度腹泻,就停止辅食,你的孩子七个多月,再有一个月就应以饭食为主。中国人的老传统是孩子两、三月时在吃饭时把孩子抱上桌,用筷子沾菜水给孩子吸,就是要锻炼孩子的胃肠功能,这对孩子终生的消化功能都有益。

  孩子7个多月,营养是很重要的,每天早或晚睡觉前应以牛奶为主,中、晚以饭为主,饭食以软、稀易消化,肉、菜在其中。每天都要换换口味,不能老重复吃一样的食物,比如中午的米饭做软一些,把煮的肉汤(油不要太大)泡饭,把煮烂的肉和菜一块喂孩子,第二天再换样,如用鱼汤下软面条等,如果每天都吃米糊,谁也不愿意吃。孩子的口味一般较重,他们要吃有味的食物。

  小豆子妈:

  主题:豆子的胃口不好怎么办?

  小豆子6个月3天,每天只能吃三次奶(新鲜的母乳化牛奶),上午7点,中午12点,下午6点,各240毫升左右;上午10点和下午4点半吃两次辅食,是各种麦粉(亨氏)和蔬菜,蛋黄,鱼泥(粉),水果,有时有点猪肉或牛肉,也有时只有蛋黄,量不多。其他时间喝水,喝果汁和补钙的东西(劲得钙,巨能钙,龙牡壮骨冲剂),您看是不是营养不够?豆子还有时一天拉三次(不太稀,象稠粥),晚上不吃,早上6点醒来先喝120毫升白水(有时加巨能钙)。

  他吃的奶行吗?谢谢!

  回复小豆子妈:

  孩子的营养是足够,孩子已过半岁,你又是人工喂养,所以我建议你在半岁后,逐渐调正奶和其他食物的比例,孩子应逐步(8个月左右)以吃饭为主。再则,我认为你喂孩子吃的东西不要太精细。虽然现在条件好,但太精细的食物对孩子消化能力的锻炼并不好,传统的方法反而会更合理。我前面有一篇关于一岁内儿童喂养的帖子,你看看。

  小豆子妈:

  主题:还有一个关于吃饭的问题,请教张教授!

  豆子经常吃着奶就睡着了,可就是叼着奶嘴不放,好象没吃饱,是不是应该继续喂?还是等醒了再喂?豆子吃饭不专心,东张西望的,所以我有时就在他迷糊的时候喂奶,这样会影响他的食欲是吗?豆子今天检查身体,15.8斤,身高69厘米,对6个月的男孩子来说是不是营养不良?谢谢!

  回复小豆子妈:

  你孩子营养不会有问题,你不要老担心营养不良,现在城市的孩子的营养都是足够的,有些孩子存在部分营养素缺乏,但很多儿童营养存在过剩,造成肥胖症。

  孩子吃饭不专心,睡觉叼着奶嘴等是一个习惯问题,要定时给孩子吃饭和其他食物,不吃和少吃零食。

  rosetear:

  主题:如何给宝宝加奶?

  我的宝宝刚满50天,是人工喂养的,现在我发现她好象奶量不够,可是增加奶量后,她每次都吃不完,但过不到3个小时又哭闹要吃。请问是不是由于奶嘴孔太小,宝宝吃得太累所致?我应该怎样给宝宝增加奶量呢?

  回复rosetear:

  喂孩子不要太机械,吃饱了就不要勉强,饿了再喂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辅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