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辅食系列问答(3)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 14:07  新浪育儿 

  jsz3260266:

  主题:真诚地请教张教授,我宝宝这种状况怎样才能改变?

  张教授,您好。我有个重要问题,请大家指教。我宝宝十九个月了,她一直不喜欢吃饭,什么东西放在奶瓶里才爱吃。睡前要喝一瓶奶才肯入睡。夜里醒来,也要闹着用奶瓶喝奶。最近感冒,用奶瓶喝奶的次数更加频繁,不用奶瓶给她喝,她就大哭大闹,什么也不吃。我知道这样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很不利(宝宝一直长得很瘦小,现在才19斤多,但活泼好动),想给她戒掉奶瓶,可是又怕对她更不好(尤其感冒刚愈),现在又是冬季。我们一家为宝宝的平常饮食真是伤透了脑筋,每天都要做一些美味的饭菜给她吃,可是她提不起食欲,高兴起来吃几口,不高兴什么也不吃。我也注意让她少吃零食,和家人一起用餐,甚至鼓励她自己用匙子吃,可是效果不佳。真诚地请教张教授,我宝宝这种状况怎样才能改变?

  jsz3260266:孩子吃饭太晚。

  你好。孩子应该在八个月的时候,就应该以吃饭为主。你的孩子现在已经一岁半以上,还是以吃奶为主,当然孩子不愿意吃饭,因为孩子不习惯饭菜的口味。你也不要着急,非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改变,需要一个过程。暂时要以吃奶为主,慢慢过渡到以吃饭为主,早晚肯定是以牛奶为主,中午和晚饭要逐步以吃饭为主。在吃饭前不要给孩子吃任何零食,包括饮料。中午饭虽然要可口,但必须以半流质为主,比如肉粥稀饭,煮糊的面条加上鱼和肉等。因为孩子吃惯了奶粉、强化米粉,对接受硬一些的食物不习惯。每顿每要让孩子多吃一些,家里所有的人态度要一致,态度要严厉一些。"威逼利诱"都可以。关于奶瓶的问题,你们不要强迫孩子,以后慢慢再说,首先要过吃饭这一关。

  另外你们对孩子的态度不一致,家里人之间的不一致,和自己本人前后的不一致,造成孩子经常和你们闹。可能不仅仅是在吃饭上,在其他方面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zhaowanming00:

  主题:张医生和其他妈妈们,我真真的为此苦恼,不是痛楚!

  我的女儿4岁半了,可是为了她吃饭问题,我苦恼了4年。她母乳吃了3个月,后因我得严重感冒,就停了,此后一直和雅培系列直到现在也在喝雅培学儿成长奶粉。

  孩子一直对饭或者所有入口的东西不感兴趣,包括零食她从不多吃一口(水果、果冻、干果、冰激凌等等),都是点到为止。正餐更是难!到现在我还经常喂,幼儿园吃饭最后一个,人家吃4个小包子,她吃不到2个,从来无论什么送到嘴边的东西,她第一个反应动作是"躲",几乎成了条件反射!

  每天坐到饭桌前,我就开始忧愁!孩子的爸爸肠胃弱,我怀疑是否遗传,因我是一个胃口极好的人!

  每天吃饭是一场战争,结果是我经疲力竭"再吃最后一口吧"。只有对白粥还不算反感。

  孩子的爸爸主张不喂,不吃算了,可是她早上、中午能在幼儿园吃多少?昨天晚上老师又说孩子吃饭时吐了,回家我不拽她吃饭,她就真的一直在玩,不知饿!我从来没听她说过饿字,没听她说过想吃什么!四岁半了1。09米个子还可,体重只有30斤,我看到过探讨孩子吃饭的问题文章,回家也试过,可效果不明显,她算太严重了。锌也补过,钙也补过,小儿化食丸吃过(她根本就没食,化什么?),我该如何!请帮我出个主意!孩子精力非常充沛,每天很少10:30前入睡,智力发展很好,钢琴等学的很好!营养从哪来的?我真想不明白!

  zhaowanming00:关于孩子吃饭的问题

  你好!你的孩子吃饭的问题包括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口味和消化功能的问题,一是进食行为的问题。先谈第一个问题,你的孩子在三个月以后基本上是人工喂养,一直吃奶粉和米粉到四岁多。这是问题的关键,造成孩子味觉的敏感度差和消化功能差。我们非常反对给孩子以吃奶粉和营养米粉为主,无论是人工喂养的孩子和母乳喂养的孩子,在六个月以后,要给孩子吃饭,争取在八个月以后以吃饭为主。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是在孩子半岁以后,味觉发展处于敏感时期,如果孩子能尝到各种味道,孩子的味觉就会很敏感,以后对很多种味道都会吸引力,就是说,长大后吃这些食物就会感到香、美。如果在这个关键年龄段不去吃饭,味觉感受就会很单一,我们觉得味美的食物,孩子没有这种感觉。二是在半岁后这个年龄段,开始吃饭,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吃五谷,各种粮食、蔬菜、肉类、水果,逐步锻炼幼儿肠道功能,人类的肠道不是天生都能把各种食物很好消化掉,是需要锻炼才能发挥出它的功能。六个月到一岁多的年龄是锻炼的关键时期。结果你们给孩子吃奶粉和米粉为主,这些东西很容易消化,米粉是经过强化,这些食物锻炼不出来消化能力,口味很单一,结果长期下去,孩子的味觉能力和消化能力都存在问题。西方人和我们的饮食习惯、文化有很大的差异。西方人的食物在美味、营养的均衡度等方面都不能和中国人的饮食文化相比。中国人不可能长大以后每顿以吃牛奶、三明治、沙拉这样的食物为主,让你到国外天天吃这些东西,你肯定非常腻。从小天天吃牛奶、米粉为主,孩子的消化功能也很差,这对孩子一生的消化能力都有影响。以吃牛奶、强化米粉为主这种喂养方式在西方传统中也不是这样,孩子很小的时侯也开始吃各种食物,和大人一块吃烤肉等传统食物。现在的商业社会十分让人懊恼,给你说强化米粉很好,连菜、肝、鱼、肉都做成"泥",一样的味道,十分容易消化。结果这些妈妈、爸爸们也越来越懒,把这些现成的食物给孩子吃,使孩子的消化能力味觉能力越来越差。也有很多父母盲目崇拜西方的观念,其实崇拜的是西方商业化的宣传,并不是西方的传统文化。我想一个传统的基督教文化家庭,不会让她的孩子从小以吃各种米粉、奶粉、各种"泥"长大。关于饮食行为的问题以后再谈。

  建议:不要给孩子停牛奶,但是米粉坚决要停,不能再吃!每顿妈妈、爸爸要勤快一些,给孩子做饭、菜。饭菜要不断变化花样,要有很好的口感,最好在视觉上也有吸引力。培养孩子的味觉功能,妈妈做的不同食物,不要勉强孩子吃很多,但要孩子慢慢去品尝,让孩子去感受美味,把不同的食物让孩子经过品尝后去比较味道(注意吃的时候,一定陪孩子去品味)。这样经过一段时间后,孩子就会对妈妈做的可口的饭菜有吸引力。每天吃饭就越多,喝牛奶就会越少,主餐就不会再喝牛奶,早晚坚持喝牛奶。

  洋仪:

  主题:张教授、妈妈们。请指教:

  宝宝1岁3个月,脾气我认为比较急,比如:早晨5点左右醒,要喝奶,会急的哇哇哭,直到奶来了,是饿的厉害的缘故吗?我一般在临睡前给他喝240ML奶,再加一点菠萝豆;玩积木,自己不是很喜欢搭,我们引导他先搭,他看见了,如果我们搭的细高形状,他就打翻,只有粗的形状,他才继续往上放一块。串珠串2个珠,而且还是一只手穿,就不玩了;玩了玩具后,我想让他自己把玩具收起来,结果,用比赛的方法没有效果,根本不参与;我担心宝宝没有耐心,想引导,怎么做效果好?

  宝宝是男孩,带他玩土,他到是可以玩上很长时间也不烦,而且百玩不厌,应该怎么分析他?

  请妈妈们传授经验,谢谢!

  洋仪:一岁三个月的孩子,夜里一定要吃一次奶。

  你好。这大的孩子,夜里一定要吃一次奶,临睡前喝一次奶,到早上,孩子不饿坏了吗!搭积木和串珠串能做到这个程度就很不错,你的要求太高。要有耐心,但是孩子智力发展达不到的,你教了也没有用处,多看一些这方面书籍,也可以来向大家请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辅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