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损宝宝牙齿的三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 13:54  《妈咪宝贝》 

  问题一:奶瓶综合征

  口腔医生经常可见到,3岁左右的宝宝满口乳牙都坏了。口腔专家指出,奶瓶综合征是引起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乳牙坏掉,会对宝宝恒牙的形成、齿列的整齐以及面容,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并在临床上口腔医生也很难治疗。

  小乳牙早早坏掉的2个因由

  1.常让宝宝含奶睡觉

  妈咪经常在宝宝睡觉时,把一瓶含有奶汁、糖或果汁的食物喂给宝宝,为的是让宝宝能尽快安睡,喂后也未给宝宝清洗口腔。

  2.常以糖果哄宝宝睡觉

  有的妈咪为让哭闹的宝宝入睡,甚至将安抚奶嘴涂上蜂蜜或者其它糖类,让宝宝含睡一夜。

  小乳牙坏掉后的2个不良结果

  1.形成龋齿

  无论含奶睡觉还是含糖品睡觉,都会使食物残留在口腔里。经过口腔中正常寄存细菌的发酵产生酸性产物,对牙齿的珐琅质进行腐蚀,发生脱钙。乳牙本身珐琅质也较薄弱,牙齿发生脱钙后会更不坚固,形成蛀牙。对乳牙的损害程度与吃奶次数的频度、每次进食的时间长短以及保持这种不良哺喂习惯的时间成正比。

  2.影响恒牙萌出和排列

  乳牙被蛀坏,就不能对恒牙的萌出及排列起引导作用。恒牙长出后,会发生歪斜、推挤等齿列不整齐的现象,失去正常功能。

  解决Tips:

  1.不养成睡前喂奶的习惯

  如果已形成习惯,可以用温开水替代,并要纠正这种不良习惯。一般来讲,不良的喂奶习惯,对乳牙的损害程度与保持这种习惯的时间成正比。

  2.喝奶后及时清洗口腔

  宝宝每次喝奶后,妈咪都要用清洁棉签或湿巾擦拭口腔、齿龈及小乳牙,即使还未出牙也要进行清洗。

  3.每次吃奶时间不要过长

  宝宝长到7-8个月时,如果自己抱奶瓶喝奶,尽量让他们在20分钟内喝完。贴心小叮咛:

  不可让宝宝养成边吃边玩的不良习惯,这样会拖很长时间,增加小乳牙受牛奶腐蚀的时间。研究表明,吃奶时间对乳牙的损害程度,与每次吃奶的时间长短成正比。

  问题二:小乳牙反颌

  妈咪对宝宝有没有龋齿都挺在意。可很多情况下,宝宝存在着乳牙反颌的情况,却没有被妈咪早早发现。很多时候,是医生在治疗龋齿时无意中发现的。正常情况下,牙齿应该是上前牙盖过下前牙一部分。如果相反,医学上称为反颌,民间所称为“地包天”。妈咪没能及早发现,一方面是这方面的知识不够,另一方面是小孩子反颌,从外观上看不像大人那么明显。

  形成“地包天”2个因由

  1.遗传因素引起

  如果父母中有人是“地包天”,宝宝就有遗传的可能,这种可能性占1/3。

  2.养育方式不当

  如让宝宝养成经常吮手指、咬嘴唇、咬物、吐舌、下颌前伸等不良习惯以及安抚奶嘴使用时间过长。

  反颌的2个不良结果

  1.影响了上颌骨的发育

  使宝宝的上下颌骨发育不协调。如果没能及时治疗,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就会越来越重,严重时还可造成面部改变,影响容貌。

  2.影响正常的咀嚼功能

  使正常的咀嚼功能受到影响,引起颞颌关节发炎。由此,引起宝宝消化功能不良。

  解决Tips:

  1.母乳喂养宝宝

  宝宝出生后,尽量采取母乳喂养。这种喂养方式,容易使宝宝的上下颌关系协调生长发育。

  2.警惕遗传因素

  父母中如果有反颌,应该在宝宝的乳牙出齐后,经常带到牙科医生那里去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异常。

  3.多关注宝宝的需求

  妈咪平时不可因工作或家务忙,就忽视对宝宝的关爱。尽可能抽出一些时间关注宝宝的心理需求,以免养成吮手指、咬嘴唇、咬东西等易导致口腔组织发育异常的不良习惯。

  贴心小叮咛:

  如果宝宝出现了反颌,在4岁左右就可进行矫正。这时,宝宝的乳牙已出齐,乳牙的牙根也发育得较好,也能与医生配合了。因此,矫正起来较容易,时间短、见效快、痛苦也小。不过,在宝宝进行乳牙矫正期间,妈咪一定要积极监督,鼓励宝宝坚持带矫正器。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问题三:安抚奶嘴依赖症

  有时,妈咪确实没有那么多时间陪伴宝宝。当宝宝哭闹不止时,她们不得不给他们一个安抚奶嘴。但妈咪都担心以后宝宝戒不掉,引起口腔畸形。口腔专家认为,安抚奶嘴对宝宝既有利又有弊。

  安抚奶嘴的2大利

  1.代替妈妈陪伴宝宝

  口腔专家肯定地讲,宝宝在2岁前使用安抚奶嘴毋庸太多顾虑,不会造成口腔畸形。当妈咪不能陪伴宝宝时,安抚奶嘴就成为妈咪的替代品,给宝宝提供一种最接近妈咪的感觉。

  2.有益于形成健康心理

  安抚奶嘴可有效安抚宝宝的情绪,避免了情感需求不能满足,或缺乏安全感导致的悲观、退缩、仇视等性格形成,使宝宝产生安全感和满足感。如果能让宝宝不必依赖妈咪,何乐而不为呢?

  贴心小叮咛:

  尽管安抚奶嘴对宝宝有一些益处,但妈咪不能为了自己方便就强迫宝宝使用安抚奶嘴。在国外,妈咪在给宝宝安抚奶嘴时,都要问一下自己,是宝宝需要还是自己需要?因为,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只是妈咪的权宜之计。如果有时间,还是尽可能给宝宝更多关爱。当宝宝使用安抚奶嘴后还是哭闹不止时,妈咪要留意另外原因。

  安抚奶嘴的2大弊

  1.上下牙齿咬颌不正

  宝宝在2岁以前用安抚奶嘴,不会引起口腔组织及牙齿发育畸形。但2岁后,妈咪就应逐渐纠正这习惯,到了宝宝4岁以后一定要戒除。口腔专家忠告,长期使用安抚奶嘴,可引起乳牙移位,将上排乳牙推向前,下排乳牙挤向后,导致上下牙齿咬颌不正,无法密合,甚至影响下颌骨的生长。

  2.形成“奶瓶嘴”

  安抚奶嘴使用时间过长,还可能导致宝宝上下嘴唇发生变形,形成特有的“奶瓶嘴”,外观上很不美观。

  贴心小叮咛:

  如果宝宝已经2岁了,依然对安抚奶嘴有很强的依赖性。为了避免后遗症,从这个时候起,妈咪一定要考虑戒除的问题了,最好在4岁以前完全戒掉。

  解决Tips:

  1.不要恐吓、处罚宝宝

  有的妈咪会在奶嘴上涂抹一些辣味或异味的东西,或采取处罚或强制的手段。这种方式只会导致“欲速则不达”的结果,反而给宝宝的心理带来负性作用。

  2.转移宝宝注意力

  当宝宝非要和妈咪要安抚奶嘴时,妈咪可以抱抱他、和他说说话、一起做他喜欢的游戏。不用担心这样会把宝宝惯坏,这仅仅是一个短暂的过渡。待宝宝逐渐适应了,妈咪就不用这样做了。

  3.轻声细语地讲故事

  对睡前必含安抚奶嘴才能睡觉的宝宝,妈咪可轻声细语地讲故事。如果宝宝还是不愿意,待睡熟后再将安抚奶嘴拿出,千万不要让宝宝含着安抚奶嘴睡一夜。

  4.向别的小朋友学习

  让他照镜子看自己用安抚奶嘴的样子。对宝宝讲:“你看别的小朋友都不用。”只要宝宝表现得有进步,妈咪马上鼓励,并奖励一些小奖品。

  5.请口腔医生来帮助

  让经常给宝宝看病的口腔医生告诉他,吸吮安抚奶嘴很不好。这要比妈咪讲话有效果,宝宝更听医生的话。

  7.多花费些时间陪伴宝宝

  在阻止形成安抚奶嘴依赖症期间,妈咪和爸爸一定要多花费些时间陪伴宝宝,这样,就会使宝宝内心得到满足,转移或减轻对安抚奶嘴的依赖,逐渐能完全离开它。

  8.了解宝宝需要的原因

  很多时候,宝宝需要安抚奶嘴,只是出于缺乏自信或安全感,表现出对安抚奶嘴的依赖。只要妈咪能及时找出原因,就会使宝宝不再需要安抚奶嘴。-指导专家/荆金宝(口腔科主任医师)

  文/朱亚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口腔  乳牙  龋齿  奶瓶综合征  地包天  咀嚼  喂养  睡觉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