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胎十月的胎教课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30日 15:24  《为了孩子》 

  妊娠第4个月(12~15周)

  身长:约12厘米

  体重:约100克

  重量标准:1个猕猴桃

  内脏和手脚的机能已经完成。

  妈妈开始真正感到腹部在隆起了。

  第四个月以后,肚子里的宝宝嘴巴已经会开闭,对于碰到嘴部的东西已经具备了吮吸反射。通过超声波的画面,也许可以看到小宝宝正在吮吸手指。内脏和手脚的机能已经完成了,身体也在慢慢长大,妈妈感到腹部在隆起的同时,母亲的意识也随之更加强烈了。这个时期随着妊娠反应的减轻,食欲也开始恢复,所以不要忘记“体重管理”,亦即小心进食过度而导致体重过度增加。

  课程一:通过“指画”来刺激婴儿的右脑现在妊娠反应已经渐渐消失了,那就让我们开始来具体实施与子宫里的小宝宝的交流吧。比如说“指画”,就是用手指来代替画笔作画。手指接触颜料会带来一种舒服的感觉,同时因为使用了指尖而刺激了子宫里婴儿的右脑,培育他(她)的创造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就如同跟他(她)在一起画画一样,自由而轻松地,集中精力,用20分钟来完成一幅画。内容随意,可以是几朵花,也可以是一座小房子,发挥你的想象力吧,好象你在画给你的小宝宝看一样。画得不好也没有关系,重要的是愉快地完成这一过程。

  课程二:妊娠反应消失,食欲恢复以后必需实行规律而均衡的饮食计划因为妊娠反应而一蹶不振的食欲,从这个时期开始渐渐恢复过来了。为了肚子里的小宝宝,妈妈对于均衡的日常饮食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过度进食、过度肥胖,都会引发妊娠中毒症和糖尿病,而且还会导致子宫环境的恶化。注意不要过食,避免摄入食物添加剂过多的食品。而能够提高妊娠中胎盘质量的,具有“抗酸化作用”的食物,比如鸡蛋、纳豆(一种经过发酵的黄豆食品)、芦荟、绿茶等,都是我们所要推荐的。

  妊娠第5个月(16~19周)

  身长:约25厘米体重:约300克

  重量标准:1个苹果

  妈妈开始感觉到胎动了。

  胎儿全身覆盖着被称为“胎毛”的产毛,头发、眉毛、睫毛也长出来了。控制视觉、听觉等五感的前脑叶在这个时期也开始变得清晰起来,所以胎儿的活动也越发活跃了,五个半月以后,渐渐能感觉到胎动了。妈妈的腹部也开始明显地隆起。子宫中胎儿的反应渐渐变得越来越真切了。

  课程一:首先从日常的礼仪开始,对胎儿进行语言交流。子宫里的胎儿听觉已经形成,能够听到妈妈的声音了。为了建立紧密的亲子关系,得开始多多跟你的小宝宝讲话。一开始“早上好”、“晚安”等简单的日常问候也行。爸爸如果也积极地参与“讲话活动”,小宝宝将来也会非常喜欢爸爸的。

  课程二:当能够感觉到胎动时,就开始“踢踢游戏”吧。“踢踢游戏”是亲子之间的交流游戏,就是配合胎儿在子宫里踢的动作,妈妈在腹部轻轻地叩击给予回应,有活化胎儿脑部的效果。做法是:在胎儿踢的地方,一边说“踢、踢”一边轻轻地叩击,再踢的话,再如此“回答”他(她)。即使胎宝宝开始没有反应,你也要坚持两周这么做。

  课程三:交互听热闹的音乐和安静的音乐,给予脑部以适度的刺激为了让胎儿听音乐,在各种CD和MD中选择也是一件愉快的事情。选曲无论是摇滚乐、古典乐还是爵士乐,只要是自己喜欢的,能够令自己感动的都可以。尽量把热闹的乐曲和安静的乐曲交换、组合着来听,给予胎儿的脑以适度的刺激。

  晴海(编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胎儿发育  孕中期  妊娠  吮吸反射  胎动  孕妈咪  胎儿  胎教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