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冬日出门防寒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09:55  《妈妈宝宝》 

  冬季来临,严寒的天气依旧无法阻止好动的宝宝外出玩耍,爸爸妈妈可有些犯愁了,“外边天气那么冷,该怎么给这个调皮的小家伙保暖呢?”其实爸爸妈妈不用过于担心,只要为宝宝准备一身合适的衣服,并做好护肤措施,您的小宝宝就可以愉快、健康的享受冬季阳光了。

  1 正确的保暖观念

  许多爸爸妈妈认为,在冬日应该将宝宝包得严严实实的,这样才能让宝宝不着凉。事实上,这是一种很不恰当的做法。让宝宝像个小皮球,不仅会影响到他的手脚伸展和活动,严重时还可能会造成宝宝的皮肤病变。其实,小宝宝并不像爸爸妈妈想得那么柔弱,只要依循“比大人多一件”这个穿戴准则就可以了。

  2 内衣

  爸爸妈妈千万不要以为宝宝小就可以不穿内衣,内衣对小宝宝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它起着最基础、最重要的保暖作用。由于宝宝的皮肤细嫩,很容易受伤,所以内衣一定要柔软、舒适,最好是选择棉质材料的,因为棉质内衣具有较好的吸汗性和透气性,不会让汗液刺激宝宝的柔嫩肌肤。

  3 棉服

  不要给宝宝穿两三件毛衣,那将会把宝宝的小身体裹得紧紧的,既影响活动,也不暖和。不如为宝宝准备一件厚度合适、轻软、暖和的小棉服,既轻便又保温。当然,棉服一定要适合身体的大小,不要为了能多穿两年而买太大尺寸的,这样才可以让他的小手伸在外面任意抓东西,从而促进手的精细动作的发展。

  4 棉裤

  棉裤可以多准备一条以备更换,以免年幼的宝宝不慎将尿尿弄在裤子上。还有,棉裤的厚薄应适中,不要太厚,那会影响宝宝的走、跑等运动,使宝宝产生挫败感,从而拒绝穿棉裤。

  5 帽子、手套

  宝宝头上血管比较丰富且位置浅,因此散发的热量也较多。宝宝冬天出门时应该戴一顶温暖、舒适的帽子,这样可以减少全身热量的散发,起到保暖的作用,防止宝宝被冷风吹感冒。帽子要尽量选择布制的,毛织、毛绒的帽子易刺激皮肤,引起皮肤感染和发炎。

  宝宝爱摸触东西,所以外出应戴上手套,不仅是为了保暖,更重要的是保持周身的血液循环。

  6 袜子和鞋

  给宝宝准备几副全棉或是羊毛线的袜子,袜子不要太紧,必须足够宽大,能够让宝宝的小脚丫自由活动。宝宝的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出汗比较多,往往袜子会比较潮湿,爸爸妈妈要及时给宝宝更换袜子,因为潮湿的环境容易滋生细菌,也不易保暖。

  鞋子要选合脚的,过大,则不跟脚,不利于保温;过小,则挤脚,容易使袜子和鞋粘在一起,不利于潮气的散失。最好是选择全棉质地的,鞋子要宽松,鞋帮要柔软,鞋底要防潮、防滑和耐磨,鞋里衬应是舒适、柔软的棉织材料。

  7 罩衫

  年幼宝宝的自理能力还比较差,一些卫生习惯还没有稳固地形成,口水、鼻涕、食物很容易弄到衣服上,而且宝宝都比较好奇,喜欢东摸摸、西看看,这样也很容易将衣服弄脏。冬季棉衣比较厚,不易清洗和晒干,因此建议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准备几件外面穿的罩衫(圆领式后面开口系带子的式样),来保持棉衣的清洁。

  8 护肤

  宝宝的皮肤柔软、细嫩、抵抗力差,对外界气温的适应和调节能力比较弱,冬日的寒冻刺激会对宝宝皮肤造成一定的伤害,出现红肿、裂口等状况。所以爸爸妈妈在带宝宝出门前,一定要给宝宝做好护肤措施,在他的外露部位,如脸部、手部涂擦上婴幼儿专用的护肤产品。

  做好了以上的防寒准备,爸爸妈妈还担心宝宝冬日出门吗?

  小贴士

  1 宝宝外出玩耍时,不要让他太过于兴奋和劳累,以免出汗太多着凉。

  2 宝宝出汗会丧失水分,应适当地让他喝点温热的开水。

  3 外出时给宝宝多准备几件备用袜子、罩衫等,在弄湿后可及时更换,以保持体温。

  4 不要带宝宝去人多的地方,那里的空气不新鲜,容易使宝宝受到细菌感染。

  5 多注意宝宝在外的反应,如发现宝宝手脚、脸部冰凉,应及时带他去温暖的地方取暖,防止着凉。

  溜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冬季  防寒  严寒  保暖措施  外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