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宝宝与宠物的和平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13:30  《母子健康》 

  仔细小心地布置一个宝宝和宠物和平相处的空间,是孩子健康的保证,这里我们准备了一个宝宝与宠物健康快乐相处的方案,参考一下,立即行动吧。

  宠物需要注射哪些防疫针

  如果你决定家里多一个宠物成员,那么一定要做好防疫工作,这是保证家庭安全的必需条件。宠物一般来说需要注射以下疫苗。

  宠物狗的疫苗

  ●进口犬六联

  ●进口狂犬

  ●进口窝咳苗

  宠物猫的疫苗

  ●进口猫三联

  ●进口狂犬

  和平共处有原则

  宠物方面

  防疫

  ●按照要求注射疫苗。

  ●宠物一定要定期到医院、防疫站驱虫。1岁半以下的幼犬以及1岁的猫应一个月驱虫一次,成年犬半年驱虫一次,成年猫一年驱虫一次。另外,宠物猫犬除了常规驱虫以外,还要进行非常规驱虫,即发现宠物粪便有虫要随时驱虫。

  宠物卫生

  宠物的来源要健康,养在家里不让它们在外边流浪,喂洁净的水和熟食或狗粮、猫粮,不喂生食和污染的饮食。猫的便盆以及便盆周围的环境要勤打扫,勤用吸尘器吸,勤清洗。消毒水对绦虫没有作用,主要是打扫卫生。

  宝宝方面

  卫生习惯

  吃东西之前,一定要用肥皂洗手。因为绦虫通过消化道传播,即人吃进绦虫污染的食物而感染,所以吃东西之前洗手是绝对必要的。另外尽量不要让宠物触碰人的食物也是避免感染的办法。家里要勤搞卫生。

  安全距离

  宝宝与自己家宠物的安全距离

  ●禁止宠物与宝宝一起睡觉,在宝宝的摇篮上加个网罩以便保护。

  ●动物食用的碗盘应该保持十分干净,并防止宝宝用手摸触。

  ●将猫咪的“秽物箱”放在宝宝接触范围之外。

  ●将鱼缸、鸟笼、松鼠笼及该类的东西放置于宝宝摸不到的地方。

  ●绝对不可以拿宝宝来逗着宠物玩。

  ●不要让宝宝喂食宠物。

  宝宝与户外宠物的安全距离

  ●不要靠近你不熟悉的狗,哪怕它的主人就在旁边。

  ●狗到宝宝跟前的时候千万不要试图逃跑,平静地站着,可能它只是想嗅嗅宝宝的气味而已。

  ●在未得到狗主人同意的情况下,不要抚摸狗,更不要和狗闹着玩。

  ●遇见一条陌生的狗,千万不要和它相互盯着眼睛看,因为对狗来说,它会认为你是在向它挑衅。

  ●不要打搅正在睡觉、吃东西或正在照顾小狗的狗。

  宝宝被咬的伤口处理

  ●宝宝被猫、狗抓咬后,伤口处理很重要,父母应在就医前及时用肥皂水充分冲洗伤口,不少于半小时,再用清水冲洗,搽涂碘酊。●即使被健康的狗、猫咬伤,也应当及时去医院就诊,进行清创、应用有效的抗生素和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被注射过疫苗的猫狗咬伤的宝宝依然要去医院注射相关针剂。因为注射过疫苗的猫狗身上依然可以携带狂犬病毒。

  宠物猫、狗的常见病

  寄生虫病

  宠物的寄生虫病是一种常见的病,它分为两种:外寄生虫和内寄生虫。

  ●外寄生虫

  一般是指跳蚤、虱子和蜱。这些寄生虫是可以直接影响到人类皮肤的,婴幼儿的皮肤发育还不完全,更易受到影响,如果皮肤对这些外寄生虫的叮咬过敏,会引起严重的局部红肿。

  ●内寄生虫

  一般是指蛔虫、绦虫、钩虫以及弓形虫,都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

  蛔虫、绦虫进入人体后,经过发育可以再回到口腔,然后再一次通过口腔进入体内,并且可以随着血液在人体内循环移行,有可能引起肺炎和脑部损伤,并且可以感染胎儿。

  钩虫通过皮肤接触就可以传染人类,引起皮炎、便血以及营养不良。

  弓形虫对宝宝的影响比较严重。先天性弓形虫病可通过孕妇胎盘感染胎儿,如不接受治疗则可能导致流产、死胎、早产。患先天性弓形虫病的宝宝出生后,有的会慢慢出现一系列症状:眼有斜视、视网膜炎、失明等。后天获得性弓形虫病主要是经口感染,误食猫、狗粪便中排出弓形虫的卵囊;另外,猫、狗等动物的唾液和痰中也有弓形虫,可从宝宝的黏膜或破损的皮肤进入体内,症状轻重不一,有低热、头痛、咽痛、肌肉酸痛、乏力易疲劳等,也可有颈部或腋下淋巴结肿大,无压痛、不化脓。

  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人与动物共患的一种凶险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多数在3个月之内,长者3年以上。潜伏期长短一般与年龄、伤口深浅、伤口部位以及伤口处理情况几个因素有关:年龄小的则潜伏期较短;伤口较深则潜伏期短;头面部被咬伤者发病较早;宝宝被咬伤后伤口未经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则发病较早。狂犬病发作期间,宝宝会表现为高度兴奋、极度恐怖、怕风、怕水,听到水的声音,饮水或提到饮水时,都可引起宝宝咽喉肌痉挛,其他刺激如光、声音、碰触也都可引起宝宝全身疼痛性抽搐、呼吸肌痉挛、呼吸衰竭而死亡。

  猫抓病

  宝宝通过接触病猫的唾液或排泄物等可能得此病。

  猫抓病是由一种叫立克次体的病原(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感染引起的全身性疾病。宝宝与带有病菌的家猫玩时,被猫抓或咬伤(另外狗、猴等也可传染),或宝宝接触病猫的唾液或排泄物等都可能得病。宝宝被猫咬、抓后3~10日,局部皮肤出现一个至多个红色斑丘疹,转为小脓疱,疼痛不明显,穿破形成小溃疡,1~3个星期可结痂,这些皮疹多见于面颊、手、足、前臂、小腿等,还会引起全身不适,乏力、低热、头痛、咽喉痛、胃口不好等。宝宝被抓伤感染后1~2周,大多数有颈部、腋下、颌下、腹股沟等处淋巴结肿大,表皮稍热,轻度触痛,部分化脓,一般2~4个月消退。有少数严重病儿并发中枢神经及周围神经病变,如脑炎、脑膜炎、视神经炎、脊神经根炎等。

  指导专家/芭比堂动物医院中级宠物医师 宋长 骥文/紫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宠物  安全  狂犬病  防疫  疫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