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治儿童厌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3日 11:53  家庭教育导报 

  营养学家把良好的就餐环境称为儿童营养的第一要素。概括地说有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保证小孩子有充足的睡眠。现在许多小学生的睡眠普遍不足,晚上作业做得很晚,早上又要早早起来上学。甚至没睡醒就被大人喊起来,睡眠不足哪来胃口?所以必须保证小孩9-10小时的睡眠。二是食物尽可能地做得丰富多彩,防止单调;更不能怕麻烦,叫小孩随便到外面买些东西吃。三是就餐时不要批评孩子,或问这问那,破坏孩子的就餐情绪。四是父母间的意见分歧也不要在就餐时争论,那样同样会影响孩子的食欲。五是前一天的晚餐不要太丰富,消化不良也会影响下一顿的食欲。

  假如你的孩子已经有厌食倾向,可以服用一些消导药,如多酶片、胃蛋白酶合剂,或用鸡内金烤黄研末冲服,或多吃些萝卜、山楂等。但不要常食,因为这些药物都是治标不治本,吃多了也会损伤胃粘膜的。

  这里有些治疗小儿厌食症的小验方,供家长参考:

  山楂30克,大米50克,砂糖10克。用法:先将山楂入砂锅煎取浓汁,去楂,然后入大米、砂糖煮粥。可作为上下午点心食用,不宜空腹食。以7天为1疗程。

  西瓜、番茄各适量。用法:西瓜取瓤去籽,用洁净纱布绞挤取液;番茄用沸水冲烫剥皮,再用洁净纱布绞挤取液。二液合并,代饮料随量饮用。

  鲤鱼100克,豆豉30克,胡椒1克,生姜8克,陈皮5克。用法:以上原料同放沙锅内煮汤调味服食。每天或隔天1次,连服5次。

  生姜250克,党参250克,山药250克,蜂蜜300克。用法:将生姜捣碎取汁,党参、山药研末,同蜂蜜一起搅解剖学,慢慢煎煮成膏。每次1汤匙,每天3次,热粥送服,连服数天。

  鲜白萝卜500克,蜂蜜150克。用法:将萝卜洗净切成小块,放在沸水内煮沸捞起,晾晒半天,再放入锅内,加蜂蜜,以小火煮沸,调匀,待冷,装瓶备用。每次饭后食用数块,连服数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厌食  儿童营养  鸡内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