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儿童面临四大健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7:28  扬子晚报 

  少年儿童面临四大健康问题

  一、营养不良和肥胖。

  在中小学生中营养不良和肥胖问题同时并存,专家称之为“双峰现象”。在全国范围内,儿童营养不良总是相对集中在西部,其原因是偏食、挑食、吃零食过多,为追求模特儿身材而过度节食等等。与营养不良相比,更严重的问题是肥胖。近两年肥胖儿的增长速度惊人。肥胖对青少年的身心发展都有影响,儿童肥胖会导致成年肥胖,而成年肥胖又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目前这些疾病已经呈现低龄化趋势。

  二、近视。

  1999年,我国中小学生中近视患病率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日本。在城市中,近视率居高不下,还在继续增长,农村则明显上升。课业负担重、用眼时间过长是造成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原因。而且近视的发生提前了。过去防止近视的重点放在9岁以后,现在家长和学校应在孩子幼儿园和一入小学阶段就开始防范近视。同时,在减轻课业负担后,家长应注意让孩子在家中不要用眼过度,看电视、打游戏机、看光盘时间过长都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三、龋齿。

  我国中小学生的龋齿发病率与世界水平比较并不高,但是有了蛀牙不及时修补的问题突出。有些孩子小小年纪恒牙就坏掉。有了蛀牙应及时修补,即使是乳牙也要修补,因为乳牙如过多脱落,会影响恒牙长出后的排列。

  四、贫血。

  贫血问题与大城市孩子营养不良总是有相似之处,这种贫血并不是缺乏食物造成的,而与饮食习惯和营养知识缺乏有关。例如,有的家长可能不知道,炒菜用铁锅就可以无形中给孩子增加很多铁。再如在吃饭前喝桔子汁、吃西红柿可以促进铁的吸收;而饭后喝茶则不利于铁的吸收。此外,牛奶、鸡蛋中虽含有铁,但很难吸收,而瘦肉、猪肝中的铁质则容易吸收。了解了这些知识,纠正贫血就很容易做到。

  儿童得病常有哪些原因

  ⒈父母或祖辈患有遗传性疾病。

  如果父或母是个遗传疾病患者或病态基因的携带者,后代就有可能成为此种遗传病的患者。因此,遗传病的预防必须从父母做起。

  ⒉孕期或围产期母亲患病。

  母亲孕期,如患风疹等病毒感染,不仅可致畸胎,子女出生后也容易患各种疾病,有些先天性疾病并非一出生就能表现出来。患有严重的心、肝、肾等器质性疾病的妇女妊娠,或在孕期患有严重的传染病,所生的婴儿多体弱,幼儿期间易患多种疾病。

  ⒊分娩时异常或出生时体重过低。

  新生儿重度窒息、严重产伤、早产或出生时体重过低的婴儿,抗病力较低,易患多种疾病。

  ⒋母乳不足,且人工喂养不当。

  婴儿时期如果母乳不足,且喂养不当,易引起婴儿营养不良、贫血及免疫力低下,易患其他疾患。

  ⒌婴幼儿时期偏食。

  较长时间的偏食,易引起营养平衡失调和某种营养素的缺乏,抗病力可因此下降,而易患多种疾病。

  ⒍不按计划进行预防接种。

  计划免疫是预防多种儿童常见传染病的有效措施,如因故未能进行某种疫苗的接种,儿童则易患此种传染病。

  ⒎家庭过分溺爱、娇惯。

  凡受到溺爱与娇惯的儿童,身心健康都会受到不良影响,尤其是心理状态易向畸形发展。

  ⒏家庭卫生状况差。

  家庭是儿童的主要生活场所,若卫生状况差,多种病原体就容易在这种环境中生存,从而对儿童健康造成威胁。

  ⒐儿童个人不讲卫生。

  由于父母不能很好教育培养,有些孩童自幼就沾染许多不卫生的习惯,这样的孩子也易得病。

  ⒑家庭不和、家庭气氛紧张。

  有些家庭夫妻不和、婆媳争吵,或父母沾染不良嗜好,家庭气氛经常处于紧张或沉闷状态。在这样环境中生长的儿童,精神上自然会受压抑,心理上受到摧残,故极易引起心身性疾病。

  少儿健身五种选择

  长跑——有助生长发育

  国内外专家研究发现,经过一年长跑训练后的少年儿童,身体发育正常,身高、体重的增长均高于一般少年儿童。但是少年儿童毕竟身体发育尚未成熟,各器官功能还较薄弱,因而长跑时必须负荷适当,并注意:1.控制强度。跑速不能过快,均匀的慢速长跑能有效促进少年儿童心肺功能的发育。如果感到心慌气短,视力降低,就应降低跑速。2.运动量要量力而行,不要勉强跑力所不及的距离。从小有长跑习惯的少年儿童,可跑数千乃至上万米,而缺乏锻炼者,以自身承受的能力为限,几百米也可。

  乒乓球——防近视

  眼睛疲劳是造成近视的重要原因。而在打乒乓球的时候,双眼必须紧紧盯着穿梭往来,忽远忽近,旋转多变的快速来球,使眼球不断运动,血液循环增加,眼神经功能提高,从而能使眼睛的疲劳消除或减轻,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

  弹跳——健脑益智

  专家认为,凡是有氧健身运动皆有健脑作用,其中以弹跳运动最佳。如跳绳、踢毽子、跳橡皮筋、舞蹈等,能供给大脑充分的能量,激发大脑的活力。在上述项目中,以跳橡皮筋堪称最佳。运动医学专家论证,它可使人体腰部、腿部肌肉、关节及大脑皮层神经得到整体协调锻炼。这一健身方法适于6岁至16岁的少年儿童,所需场地较小,地面平坦即可。

  肢体写字操——增强记忆

  肢体写字操是用人体的某些部位在空中尽最大幅度写字。它的做法非常简单,只要会写字,就可按字的笔画顺序,用肢体的某一部分,如头、腰、脚等进行练习。由于字的结构不同,在练习的过程中,人的肢体在不同的方向上大幅度运动,从而使与该部位有关的肌肉参与运动,起到锻炼肌肉的作用。肢体写字操练习时应按一定的顺序,一般是由下肢到上肢,由躯干到四肢,还可配合呼吸节奏进行,根据字的笔画不同或呼或吸。一般由左至右及上提的笔画都吸气,由上至下的笔画都呼气,如写“天”字时,其呼吸节奏是“吸、吸、呼、呼”。练习的速度可快可慢,根据不同的目的自由选择。谨防儿童“心理疲劳”有的孩子,上课萎靡不振,下课生龙活虎,做作业眼皮打架,玩耍时神气活现;上学不想学,看到老师就躲避……诸如此类的情况出现,排除了生理疲劳和生理疾病之后,可能是心理疲劳的现象。一般生理疲劳或生病后通过适当的休息、营养即可恢复,而心理疲劳则可产生厌倦情绪和冷漠态度,要改变它,不是轻而易举的。严重者,还可以发展为心理变态,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出现心理疲劳的原因有:

  (1)心理压力过重,学习压力如题海战术,频繁的测验考试。环境压力如伙伴考高分,邻居的议论。家庭压力如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学习成绩不好遭到训斥、谩骂,再加上老师的不适当批评或过分的激动,使孩子无所适从,心理紧张,就易产生厌恶情绪。(2)缺乏学习积极性:孩子都有被表扬、鼓励的欲望,希望学的好一点,得到老师和家长的表扬,但由于学习不好,时常得不到表扬,使学习的积极性下降,甚至产生抵触情绪。另外教育方法的单一化,家庭作业的层层加码,剥夺了孩子玩乐的权利,孩子便对学习产生畏难和不满情绪。尤其是性格内向、意志薄弱的孩子,学习感到吃力的孩子,更易出现心理疲劳,所以,家长要经常与学校取得联系,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不能光看分数,也不能因孩子学习不理想而训斥、谩骂甚至殴打,这更会加重他们的心理压力,应该及时表扬孩子学习中的微小进步。鼓励孩子独立思考,正确对待学习中的挫折,分析孩子学习不好的原因,多样化进行家庭辅导,使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生动活泼地学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营养不良  肥胖  近视  贫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