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检:女性健康的保护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5:42  武汉晚报 

  妇检切不可绕道走

  一份统计资料表明,有40%的体检妇女或多或少患有妇科疾病。

  梨园医院妇产科戴圣兰医生说,妇检普查项目包括:盆腔检查、阴道分泌物常规检查、宫颈防癌检查,乳腺疾病筛查等。如发现有异常,医生会建议做B超或病理细胞学检查,进一步确诊。

  据了解,经妇检发现最为常见的妇科疾病依次是:各种阴道炎、宫颈炎(糜烂、息肉)、子宫肌瘤、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等。从近几年妇检统计结果来看,女性患子宫肌瘤和妇科肿瘤增多,而且患者有低龄化趋势。

  A例

  41岁的宋女士在梨园医院作例行体检时,因加做了妇科检查,发现患有宫颈癌,因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现已康复出院,重返工作岗位。宋女士是南方某大公司白领,从35岁开始,她每年专程来医院做一次全面体检和身体调整,正是她较强的健康意识,为自己撑开了健康保护伞,帮她逃过一劫。

  B例

  37岁的孔女士忙着跑销售,加之自认为年轻扛得住,已有好几年没作体格检查,更别说妇检了。3个月前,因下腹部疼痛难忍,到医院一查已是子宫内膜癌晚期,两天前,她丢下一个不到10岁的女儿和爱她的家人去世。医生痛心地说,如果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其结局就可能是另外一种。

  据该院体检中心岳松珍主任介绍,像孔女士这样不重视体检的虽属个例,但因多种原因,少做或不做妇检的女性却相当普遍。一种情况是,单位组织体检时,受经济制约,大多首选三大常规(即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肝肾功能、乙肝、丙肝、血型等项目的检查,妇检被排除在外;另一种情况是,很多女士因为年轻、身体好、怕麻烦或难为情等多种原因,见了妇检绕道走,自动放弃做妇检。

  专家提醒:

  女性癌症已成为危害女性生命健康的最大杀手,除乳腺癌患者可用手直接探摸外,其他三种妇科癌症,早期症状都不明显,患者很难自我发现,需通过妇检,甚至借助仪器检查来发现。

  因此,已婚妇女最好每年做一次妇检;有症状的应每半年复查一次;对于有霉菌反复不愈、经常复发,白带的性状改变(即:白带增多或颜色变黄或白带中带血、成米汤状)者,应及时到医院治疗;特别是一些中老年妇女更应该高度重视妇检,切不要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

  妇检可发现其他疾病

   由于尿糖增高,阴道抗菌力下降,导致的泌感或阴道炎,可通过查血糖,明确诊断糖尿病。52岁的陈大妈就是典型的一例。几个月来,反复发作的泌尿系感染,让她烦心透了。吃了不少药,也擦了不少药;又是洗,又是熏,又是紫外线照射;就是不见好。结果到医院妇产科一做尿检,发现有三个加号。通过进一步查血糖,终于找到原因;原来是糖尿病惹的祸。由于及时发现、及时治疗,陈大妈的糖尿病控制得很好。现在她不需吃药,只要控制饮食,坚持锻炼,几次复查血糖都保持在正常范围内,而恼人的泌感再也没有犯过。(文/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王昌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妇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