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表扬成绩还是表扬努力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06:52  少儿出版社《新妈妈100问(聪明篇)》 

  我知道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应以表扬、鼓励为主,但是,应该表扬孩子所做出的努力呢,还是表扬孩子所取得的成绩?

  为了鼓励孩子上进,当孩子取得成功的时候,许多家长都很重视给予鼓励,并称之为"成功教育",其用意是积极的,但在具体实施时有一定的难度。这是因为成功与失败具有相对性和转换性,一个人不可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成功,在一个团体中也不可能所有的人都成功。何况,导致成功的因素有内部的(如努力),也有外部的(如任务的难度和机遇)。过分强调成功,可能会使孩子回避困难的挑战,专挑低难度的任务,从而降低他们的成就动机。

  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培养孩子的成就动机时,家长和教师不应过多地夸奖孩子的成绩或任务完成的结果,而应该更多地表扬孩子所做出的努力。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讲,做出多大努力比取得多少成绩更重要。经常被赞扬"做出了努力"的孩子,即使一时成绩不好,也不会失去信心,而会更加努力,迎头赶上。而习惯于被表扬成绩的孩子,一旦成绩不好便会垂头丧气,失去信心。

  不被一时的成绩所左右,并坚持不懈地去努力,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心理素质,这需要从小培养起来。所以,请家长和老师多赞扬孩子的努力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表扬  成绩  努力  生活态度  心里素质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