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做了错事不能滥用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06:41  少儿出版社《新妈妈100问(聪明篇)》 

  孩子做了错事,我常常惩罚他,而我的先生说不能滥用惩罚。请问,孩子干了错事也不能惩罚吗?为什么不能滥用惩罚?

  一位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讲过:"惩罚是一种敏感性极强,不无危险的教育手段。"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这里所讲的惩罚,不包括体罚,因为体罚是非法的,绝对不允许的。这里讲的惩罚,指的是家长愤怒地训斥、剥夺孩子正当的权利、造成孩子身心痛苦的行为。

  心理学家认为,对孩子的惩罚在短期内有一定的效应,但却没有长期效果。严厉的惩罚或长期的惩罚终将形成孩子两种对立的性格特征。一种是愤怒、反叛("我就不照你们说的办!")、反抗("打我也不怕!");另一种是顺从("我还小,只能照你们说的办。")、畏葸("能躲就躲,别被发现。")和退缩("反正我不是个好孩子。")。即使是一些轻微的惩罚,对于孩子来讲,也是很有震撼力的,因为孩子既有敏感的自尊心,又有对是否公平的敏锐感受能力。一个不公平的惩罚,会导致孩子感到万分委屈,进而改变他对家长的看法,最终将改变他对自身的评价。因此,成人要特别慎用惩罚。

  只要一个孩子不是故意干坏事,事情又不那么严重,就不要给予惩罚。如果孩子的行为造成一定的危害,如已妨碍他人的活动或损害了财物,可以让他退出现场,过一会儿再回到活动中来。

  让我们再听听苏霍姆林斯基说的话:"应该认真地考虑一下,是什么因素促使儿童干这一件或那一件事,把你们自己放在儿童的位置上,你们就会相信儿童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正错误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错事  惩罚  自尊心  公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