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睡觉时总是出汗是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 06:33  少儿出版社《新妈妈100问(健康)》 

  我的宝宝刚满周岁。可是,不论冬天还是夏天,孩子晚上睡觉时额部总是微微出汗。请问,睡觉时出汗是病吗?

  小宝宝在睡眠中出汗是常见的,不少家长认为是孩子体质虚弱,因而虚汗不断。其实,小宝宝睡眠中出汗并非都是体质虚、身体有病,有相当部分的小孩是生理性多汗。

  所谓生理性多汗,是指孩子发育良好,身体健康,无任何疾病引起的睡眠中出汗。其原因是因为小儿的大脑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而且小儿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机体的代谢非常旺盛,如果再外加一点兴奋和刺激就会出汗,以蒸发体内的热量,维持正常的体温。家长往往习惯于以自己的主观感觉来决定小儿的最佳环境温度,喜欢给宝宝多盖被,捂得严严实实。宝宝在过热的刺激下,只有通过出汗来调节体温。此外,小儿在入睡前喝牛奶、麦乳精或吃巧克力等也会引起出汗。生理性多汗多见于头和颈部,常在入睡后半小时内发生,1小时左右就不再出汗了。

  病理性多汗是在安静的状态下出现的,如患佝偻病的孩子,表现为头部多汗,哺乳时或入睡后出汗增多,熟睡后逐渐消失,而与气候无关,同时有佝偻病的其他症状。体弱的病儿出汗往往是在白天活动或夜间入睡后,在头、胸、背部成片状出汗,多见于1岁左右的小儿和断奶前后的小儿。

  总之,小儿睡眠中出汗原因较多,应仔细区别,必要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发现异常及时治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睡觉  出汗  生理性多汗  病理性多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