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及早防治孩子感觉统合失调

  闹闹的妈妈有一件事情想不明白:

  闹闹看着挺聪明,可是好动,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很难坚持做一件事情;好像很懂事,却脾气急噪、爱粘人,动辄哭闹、打滚;看着可爱,一出门或遇见生人就胆小害羞,适应新环境困难;觉得伶俐,但是动作不协调、笨手笨脚,让大人看着都着急。这是怎么回事呢?

  分析与建议:

  不光是闹闹的妈妈,许多妈妈都有上面的疑问。其实,闹闹的这些问题就是感觉统合失调的表现。说到感觉统合,大家听起来都很陌生,但是有关感觉统合能力在儿童日常行为习惯上的表现,各位家长却耳熟能详。

  感觉统合失调的儿童一般具有如下特征:

  1.动作不灵活。这些儿童多半动作灵活性较差,有些到5、6岁不会使用剪刀和筷子,有的不敢登高,不敢荡秋千等。

  2.好动而很难安定下来。好动不安不见得都是感觉统合失常,周围的环境或大人的误导也可能产生此现象,但如果所有可能因素一一过滤后,仍然找不出原因时,感觉统合失调是好动的最主要原因。

  3.讨厌被触摸。许多感觉统合失调的儿童平时对洗澡、洗头和剪头反感,有的甚至对换衣服也十分反感。这主要是由于他们的触觉防御过强造成的。这种触觉防御过程会妨碍他们与其他人相处,影响他们对别人的感情和交往。

  4.过于胆大或过于胆小。感觉统合失调的儿童往往在两个极端上有所表现:他们要么胆大卤莽,经常从事危险的活动,不计后果;要么表现却与此相反,胆小腼腆,不敢与陌生人接触,内心十分紧张。这主要是他们与外界接触少造成的。

  5.反应迟钝。有时候身体固然还算灵活,但对高度的恐惧迟钝,转圈圈根本不会晕,对痛的感觉也比较少、甚至有自虐现象的,可能是脑神经中枢感觉统合不良的原因。反映太极端或反应不良经常是一体的两面,对某件事物反应太极端的,在另一方面又太迟钝。

  6.语言发展迟钝,说话发音不清晰,速度慢。由于感觉动作功能的落后,一些儿童说话慢,不能准确地发音,不善于与他人交谈。这些也会妨碍他们与他人的交往。

  7.极端或异常的害怕。儿童由于缺乏经验而害怕是很平常,但有些同龄孩子很容易做到,而你的孩子却极害怕尝试的,就要加以观察了。例如讨厌摇晃、不敢抓高、无法顺利下楼梯、不愿去游乐场玩、怕旋转木马等等。

  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中枢神经系统不健全,如:发育迟缓,轻度大脑功能失常。

  环境因素,主要有:

  1.早产或剖腹产;

  2.活动空间狭小或过多依赖学步车,导致爬行不足;

  3.过度保护或管束过严;

  4.缺少同伴群体;

  5.缺少户外活动和各种运动;

  6.过早进行认知教育;

  7.电视、游戏机是主要的玩具。

  感觉统合落后不是病,而是一个后天的教育及训练的问题。人的感觉能力的提高是相对容易的,只要我们给儿童提供一个能锻炼身体的环境,尤其是训练儿童的平衡能力和触觉能力,他们就会有很大的提高。6岁前为感觉统合失调的最佳预防期,7-10岁为最佳治疗期。下面就是一些简便易行的感觉训练活动。

  梳子游戏:轻轻用梳子梳头发,头皮是感觉敏感的部位,可以直接刺激大脑皮质感觉区,对身体形象的建立有很大帮助。可以每天进行10分钟左右。也可以用吹风机吹身体各部位,强化身体形象感觉。

  抓痒游戏:让孩子躺在床铺或软垫上,张开四肢,由父母亲跪在身旁,在孩子身上敏感处玩抓痒游戏,可以每天进行10至15分钟左右。

  毛巾游戏:用毛巾将孩子包在其中,由父母亲各拉一头,左右或上下摇动。此游戏不但可以强化触觉,对前庭固有感觉的成长也有很大的帮助。

  球池游戏:大部分的早教机构或游乐场所都有此设施。球池又称为浮力球,不但对孩子的触觉有所帮助,对前庭固有感觉的形成也有好处。孩子可以整个人藏入球池中,划动四肢或翻动身体。也可以站立,两脚踏动,或由上跃下,将身体投入球中。

  跳床游戏:可自己或由父亲或母亲背着,在跳床上跳动,对固有平衡感及脑干组织的发展颇有帮助。

  大笼球游戏:由父母协助孩子坐或趴在大笼球上,趴在上面,抓住两脚,保持平衡;躺在上面或坐在上面也可以;用大笼球压过孩子的身体,对孩子触觉学习及身体形象强化有很大帮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统合失调  好动  讨厌触摸  反应迟钝  语言迟钝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