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远离“上感”(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00:26  《母子健康》 

  冬春季节是“上感”的高发期。尤其有些反复易感的宝宝又到了随时被感染的季节。怎样让宝宝远离“上感”的威胁呢?

  上感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简称,又称普通感冒。主要是指鼻、咽喉粘膜的急性炎症,多由病毒感染所致,此外还有细菌感染,是小宝宝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一年四季都可发,尤其冬春季节最容易发病。

  “上感”的症状小宝宝感冒的症状是多种多样的,多伴有发热,体温可达38~40℃左右,持续1~2天甚至10余天。宝宝还伴有精神不振。食欲不好、腹泻、恶心呕吐、腹痛等消化道症状,有的被误认为肠胃炎。其他还有鼻塞、流涕、流泪、打喷嚏、咳嗽、嗓子疼等症状。小宝宝还有可能因为鼻塞而张口呼吸或者拒乳。

  “上感”护理和治疗

  好好休息可能是医生给感冒宝宝从始致终的“一味药”。

  而且医师通常会建议至少到退烧后一天都要让宝宝注意休息。多多喝水对感冒宝宝也很重要,一方面喝水补充宝宝因为出汗发烧丧失的水分,另一方面也利于宝宝的代谢,帮助发烧宝宝降低体温。调节饮食减轻宝宝的肠胃负担。妈妈要给宝宝做一些有营养、易消化的可口饭菜。母乳喂养宝宝不愿意多吃奶不要勉强,人口喂养的宝宝可以适当给一些米汤。添加辅食的宝宝不要再添加新的辅食。同时还要给宝宝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平衡内环境,以利康复。观察体温要每2~4个小时一次,如果出现发烧就要注意合理的物理降温或者吃退热药降温。一般38.5℃以下采取物理降温,38.5℃以上就要吃退热药降温了。

  密切观察

  宝宝是否有与感冒不相符合的表现,因为有些疾病的早期症状与感冒症状相似,如麻疹、支气管肺炎、中毒型菌痢等的早期都有高热、寒战和上呼吸道不适症状,类似于感冒。但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其特有的表现。当发现这些表现时要及早送医院检查。慎用抗生素一般来说,如果只是单纯的病毒感染就不需使用抗生素治疗,只需多喝水即可。感冒属病毒感染,有时为了防止继发细菌感染,可预防性地给予抗生素药。切忌盲目用抗生素,尤其是广谱抗生素,须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注意通风生病了也要做,不能宝宝生病就门窗紧闭,每天要保证2次通风,每次大概15分钟。如果怕宝宝直接被风吹到,可以各个房间轮流通风,把宝宝抱到没有开窗的房间里。

  防感巧支招

  锻炼身体

  父母平时需关注宝宝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加强对疾病的抵抗力。抵抗力强的小儿一般不易感冒,因此要保证一定的户外活动。但大风天要避免感受风寒。多让宝宝晒太阳,给宝宝进行3浴的锻炼。穿衣适度平时穿衣要适度,不要太多。父母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给宝宝增减衣服,经常摸摸宝宝的脊背和手,以小手温暖、脊背无汗为度。

  空气流通

  要保持室温稳定、空气新鲜流通,每天开窗通风2次,每次15~30分钟,开窗时可以把宝宝抱到其他房间避免直吹。

  注意隔离

  感冒流行季节少外出,避免接触感冒病人。若父母已患感冒,最好戴口罩或用其他方法适度隔离。

  治疗感冒食疗好

  现代医学尚无防治感冒的特效药物。民间采用一些单方验方在改善症状、缩短病程及预防感冒方面有较好效果。

  “风热”感冒食疗方

  宝宝常见的是风热感冒,主要症状有:发热重,轻微发冷,头胀疼,鼻流粘涕或黄涕,咽喉肿疼,咳嗽,痰黄稠,口渴,舌苔黄或薄白。

  葱白香菜汤

  以葱须、香菜根、白菜头各适量,煎水代茶饮,趁热服用取汗。

  米醋萝卜菜

  生萝卜250克,米醋适量。将萝卜洗净切片,加米醋浸数小时。每日当菜下饭。每日1剂。可以辛凉解表,消食解毒。适用于流行性感冒。

  杭菊糖茶

  杭菊花30克,白糖适量。将杭菊花放茶壶内开水浸泡,加白糖适量。每天让宝宝饮服。可以通肺气止咳逆,清三焦郁火。适用于风热感冒初起、头痛、发热的宝宝。

  “风寒”感冒食疗方

  另一种感冒就是风寒感冒,主要症状有:发冷较重,发热轻,头痛无汗,四肢疼痛,鼻塞声重,流清涕,咳嗽,痰白清稀,不口渴。

  葱乳饮

  葱白2根,母乳(或牛奶)30毫升。将葱白洗净剖开,同母乳一起放入加盖的杯内,隔水蒸熟后去葱,盛入奶瓶内,喂婴儿饮服。每日3~4次,连服2~3天,用于婴儿风寒感冒。

  姜糖饮

  生姜5克,红糖l0克。将生姜洗净切丝、放入水杯内,以开水冲泡,加盖浸泡5分钟,再调入红糖,应有足够辣味,趁热服用。服后盖被取汗。可治风寒感冒初起的发热、怕冷、头痛、周身酸痛、无汗、食欲不振、恶心等。这是民间最常用的一种疗法。

  姜糖白菜根饮

  以生姜2片,白菜茎根l块,红糖30克。水煎煮,趁热饮,代茶频服。生姜炒米粥生姜10克,大米25克。将生姜洗净,切成薄片,大米洗淘后放入铁锅内,文火炒黄,再将生姜片与炒米一起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粥,一次或分次食服。食服时可加少许食盐调味,吃粥不吃姜。

  姜枣萝卜汤

  白萝卜2段,生姜2片,大枣10枚。上三味加水同煮,喝汤吃枣,出汗为度。治疗风寒感冒、鼻流清涕、呼吸不畅。

  文/Rebecca摄影/徐洪斌模特/渡边孝文场地提供/珠江帝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上感  呼吸道感染  感冒  锻炼身体  空气流通  注意隔离  食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