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咳嗽需要用抗生素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0:30  《母子健康》 

  宝宝咳嗽需用抗生素吗?

  宝宝咳嗽好几天了,吃了一些中药和抗过敏药,昨天早晨反而发烧了,烧了两天,最高烧到39.2℃。医生听了说有干罗音和湿罗音,不得已,又输液用抗生素了。专家们都说少用抗生素,可我每次都坚持一半,就急得只好听医生的了。咳嗽初起是不是就应该用口服抗生素来抑制病态发展?(天津凡凡妈)

  您的孩子咳嗽,从症状考虑得的是支气管炎。如有针对性地采用治疗支气管炎的中药是对的。至于用抗过敏药,不知为什么?是否有过敏症状?次日早晨反而发烧了,这说明是在原有支气管炎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感染。新感染常见有三种可能:

  ①继发新的病毒感染,俗称“又着凉重复感冒了”;

  ②继发细菌感染;

  ③继发支原体感染。

  对此,医生需要做鉴别诊断:-般说,病毒感染,白细胞总数偏低,<8000/dl,还会有一些流鼻涕、咽痛呼吸道症状;如为继发细菌感染,则白细胞总数增高,>10000/dl;如为支原体感染,白细菌总数不高,但咳嗽会剧烈加重,还可查血中支原体抗体(IgM)来证明。一般3天左右可以有结果。最好等确定病因后,针对病因治疗,就会很快取得疗效。如为病毒感染,则请中医或中西结合医生辨证施治,对症下药,则会很快取得效果;如确有细菌感染的证据的,方可采用抗生素,不要盲目滥用,不是细菌感染采用抗生素,不但无效,反而会有害儿童健康;如确定为支原体感染,则需采用大环内脂类抗生素,如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总之,“治病要求因,对症下药”。

  女儿皮肤干燥症能改善吗?

  我小女儿现在2岁8个月,广州这两个月气候很干燥,我小孩身上很痒,每天晚上在身上到处抓,睡不好觉,身上被抓得体无完肤。我给她搽了强生润肤露也不管用,昨天晚上又搽润肤油,早上外婆说,女儿昨夜又抓了一夜,好像更严重了。去医院看过几次都说是干燥症。请问有办法防治吗?如何改善?(广州媚儿)

  首先应该带孩子到医院找小儿皮科大夫看看,如属干燥症可以抹润肤油,还可口服维生素A及多食水果、胡萝卜等蔬菜。皮肤干燥可外用硅霜、1%维甲酸霜、尿素霜、尿素脂药润皮肤。注意孩子洗澡时,选择中性的婴儿专用浴液。洗澡后,趁皮肤未干时,就抹润肤品,以锁住水分。此外,还要注意给孩子穿全棉柔软的内衣,以免刺激宝宝的皮肤。

  还有一种可能是“皮肤过敏症”,不妨服用抗过敏中药,我这儿提供-个中药方,可试用-下:防风5g、柴胡5g、陈皮6g、滑石3g、茯苓9g、地肤子5g、白藓皮5g、焦三仙各6g、钩藤6g、珍珠母20g。每日-副。连服4-5副。

  宝宝清醒时磨牙正常吗?

  我的宝宝从10个月开始,白天清醒的状态下经常会磨牙,您说,这是不是一种不正常的心理发育,对他的成长有没有影响?(北京雪儿妈)

  孩子10个月大概已长牙了,一般宝宝6个月以后开始长牙,长了牙的孩子磨牙是常有的,不算是病,这是因为宝宝长牙的时候牙床痛痒,有的宝宝还会见什么就咬什么,玩具、手绢等都不放过。妈妈可以给宝宝一些磨牙饼干或者口咬胶等,让宝宝缓解出牙的不适感。但要注意口咬胶的卫生,应经常消毒。等宝宝牙出齐了自然就好了。这种磨牙是宝宝的正常现象,不会影响生长发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咳嗽  抗生素  皮肤  过敏  磨牙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