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4岁孩子的社交能力发育

  与2岁时相比,3岁的孩子已经不那么自私了,对你的依赖也减少,这是自我识别得到强化和感到更加安全的征象。

  现在实际上他会与别的孩子一起做游戏,相互配合,而不是自己玩耍。在这个过程中他认识到并不是所有人的想法都与他完全一样,每一个伙伴都有独特的性格。有些惹人喜欢,有些令人讨厌。你会发现他更加倾向于与一些孩子玩耍,并开始和他们发展友谊。在建立友谊的过程中,他会发现自己也有一些让人喜欢的特征——这种发现对他的自尊心的培养具有强烈的支持作用。

  本阶段孩子的发育有一些更好的消息:随着孩子对其他人的感觉和行为了解的增多和敏感,他会逐渐停止竞争,并学会在一起玩耍时相互合作。在小组中他开始学会轮流玩耍分享玩具,即使他不总是这样做。现在通常他可以以文明的方式提出要求,而不是胡闹或尖叫。所以,你可以期望孩子玩耍时更加平和而安宁。通常3岁的孩子会采取轮流玩耍或交换玩具自己解决争端。然而,开始时你必须鼓励这种合作。例如你可以鼓励利用语言而不是暴力来处理出现的问题,在两个孩子分享一个玩具时,也可以提醒他们轮流玩耍。当两个孩子都想得到同一玩具时,这个提议是简单的解决方法,可能使他开始轮流玩耍,或寻找另一个玩具和活动。虽然这种方法并不总是有效,但值得尝试。

  要帮助孩子使用合适的词语描述自己的情感和渴望,避免孩子感到挫折。更为重要的是亲自为他做出如何和平解决争端的榜样,如果你脾气暴躁,应避免孩子在场时发火。否则,他感到受到压制时,就会模仿你的行为。然而,不管你怎么做,你孩子总有很多次会将他的气愤或挫折感转化成打斗。当发生这种情况时,要避免他伤害他人,如果他不能迅速平静下来,就将他与其他孩子分开。与他谈心,尝试弄明白他为什么这样恼火。让他知道你理解并接受他的感受,但让他明白打斗不是表达这些感受的好办法。通过提醒他其他孩子打他或朝他尖叫的情况,帮助他从其他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然后建议他以更加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最后,在他理解自己做错了什么以后——不是以前,让他向其他孩子道歉。然而,仅仅说“对不起”可能不会帮助他纠正自己的行为。他也需要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道歉。他可能不能很快理解,但4岁的孩子可能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些解释的意义。

  实际上,3岁孩子的正常兴趣有助于将打斗倾向降低到最小程度。他们的大部分玩耍时间从事自己喜欢的活动,这些活动往往需要合作。正如我们已经看到的,学龄前儿童和他们的伙伴经常在游戏中扮演不同的角色,然后进入利用想像或家庭物件构成的虚构情节之中。这种游戏可以帮助孩子开发重要的社交技能,例如轮流、关心、交流(通过动作、表情和词语)和对他人行为做出适当反应。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因为伪装游戏可以使孩子扮演他们想要的任何角色,包括希曼、神气的妇女、超人和神话中的圣母——也可以使孩子探索更加复杂的社会思维,例如力量、财富、同情、残忍和性。观察孩子在虚构游戏中扮演的角色,你也会明白他已经开始确定自己的性别了。因此在家里玩耍时,男孩会扮演父亲的角色,女孩则扮演母亲的角色,反映了他们已经注意到了自己的家庭和周围世界的差异。

  在这个阶段,男孩会对自己的父亲、哥哥或邻居的大男孩着迷,而女孩会模仿母亲、大姐姐或其他女孩。研究表明男孩和女孩间一些明显的发育和行为差异是由遗传决定的。例如,一般而言,学龄前男孩更具攻击性,而女孩更加文雅。然而,本阶段的许多遗传特征很容易受文化和家庭背景影响。即使父母都在工作,并分享等同的家庭责任,孩子也会从电视、杂志、书籍、广告牌和朋友或邻居的家庭中发现家庭中传统的男女角色。例如广告会鼓励女孩玩洋娃娃、出于好心的亲属会以此为礼物相赠,成年人和其他孩子也会赞同这种行为,同时,人们会指导男孩远离洋娃娃(在学步时曾经非常喜欢),而从事更加粗糙和笨拙的游戏和运动。喜欢大打出手的女孩被称为假小子,喜欢打架的男孩叫强壮或有型。孩子赞同或反对这些说法也不会使人吃惊,并依此调节自己的行为。因此,在孩子到了进入幼儿园的年龄时,就已经可以很好地确立自己的遗传特征了。

  这个年龄孩子的认同过程经常走向极端,女孩会坚持穿裙子、抛光指甲并在上学或去操场时化妆;男孩子会趾高气扬地走路、过分自信并在出去时佩带假枪。这种行为强化了自己的男、女身份。在孩子早年认识自己性别的过程中,注定会有一些不分性别的态度和行为。压抑孩子的冲动和行为几乎没有任何道理,除非孩子强烈拒绝建立这种文化标准。例如,如果男孩坚持每天穿裙子,你应该平静地劝他穿着更加传统的衣服。然而,如果孩子一味坚持,就需要与你的儿科医生协商。

  孩子也会模仿某些成人认为是性的行为,例如卖弄风情。如果他的表达非常夸张,你可以建议孩子看书和从事一些活动而使他分心,但这些提议是你的思想,不是他的。这个年龄的孩子没有成熟的性观念,他的行为只是戏剧化模仿,因此不要担心。但如果他对性行为的模仿非常明显,或暗示他曾经接触过性行为,应该与你的儿科医生协商,看是否是性虐待的征象。

  本阶段末期的社交能力发育里程碑

  对新经历感兴趣;

  与其他儿童合作;

  扮演“爸爸”或“妈妈”的角色;

  发明更多喜欢的游戏;

  化妆和卸妆;

  协商解决冲突的办法;

  更加自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社交能力  游戏  合作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