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诊疗:戒除不洁依恋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09:50  《妈咪宝贝》 

  案例

  不管走到哪里,3岁的俊俊总是抱着他的小毛毯不肯松手。外出时抱着,和小朋友玩时抱着,即便上了床,俊俊也要抱着他的小毛毯才能入睡。俊俊的小毛毯一天比一天脏,一天比一天旧。更可气的是,俊俊护着他的小毛毯简直就像护着一件绝世宝贝,每次妈妈想洗洗毛毯,他都要大哭大闹一番,一副不肯善罢甘休的模样。于是,妈妈只好等俊俊睡着了偷偷地把他的毛毯洗干净,然后用电吹风吹干。俊俊那块在地上拖着总是脏兮兮的毛毯成了俊俊妈妈苦恼不堪的心腹大患。

  分析

  类似俊俊这样的情况在2-3岁的宝宝中并不少见。心理学家帕斯曼和威斯伯格(Passman and Weisberg, 1975)的试验证实,如果将宝宝与妈咪或者其他监护人分离,让他置身于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他通常会感到焦虑、恐惧。这种情绪会严重影响宝宝的正常行为,于是宝宝可能会因此而哭闹不休或者做出别的什么出乎你意料的事情。如果妈妈在身边,宝宝就会感觉轻松一些,就能在陌生的环境里自如地玩耍或者勇敢地在新环境中探索。

  此外,宝宝对他经常使用的物品也会产生很强的依恋之情。这种依恋虽然不能替代对父母的依恋,但宝宝可以随意控制他的依恋物,因此依恋物会带给他一种全新的感受。当宝宝对某种物品产生依恋之后,这种物品也能替代妈咪给予宝宝的安全感,从而减少宝宝在陌生环境中产生的焦虑与恐惧。一般来说,宝宝依恋的对象往往是那些柔软的物品,如毛毯、小棉被、枕头、布娃娃或者其他绒布小动物等等。其中最常见的依恋物是宝宝盖的毛毯,其次是宝宝最喜欢的布娃娃。有研究表明,柔软的物品能带给宝宝更多的舒适感和温暖感,因此宝宝通常喜欢毛茸茸、软绵绵的物品,对那些冷冰冰硬梆梆的东西则不感兴趣。

  对那些柔软、舒适、安全、色彩丰富、外形可爱的物品产生依恋是宝宝心理发展的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并不值得过分大惊小怪。依恋非生命物品对宝宝的心理发展并不会产生多么严重的影响。当妈咪不能照看宝宝,或者要把宝宝带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去时,带上宝宝最喜爱的毛毯或娃娃对他适应新环境常常会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这些依恋物可以帮助宝宝实现自我安慰,设法使他在陌生的环境里感到舒服,进而缓解他的不安或不愉快。

  只要情绪、行为等方面发育正常,宝宝对物品的依恋就不是异常的。这与孤独症或某些心理障碍儿童的对物依恋很容易区别。一般说来,多数宝宝只是在特定的时候才需要依恋物,如必须抱着枕头或玩偶、手捻被面才可入睡等等。对于这种情形,妈咪一般无需干涉,更不应生硬地制止甚至强行夺走宝宝的依恋物。妈咪唯一需要做的事情是保证宝宝依恋物的清洁卫生,其他顺其自然就可以了。

  策略

  对于像俊俊那样随身携带依恋物,与依恋物形影不离,脏了破了也不肯舍弃的宝宝来说,妈咪不能坐视不管,而应采取措施适当加以诱导限制,但这并不意味着需要采取什么强硬政策打压宝宝,妈咪完全可以策略地帮助宝宝告别脏破依恋物。

  策略一:调虎离山

  2-3岁的宝宝还处在注意力比较容易被转移的阶段,因此通过转移宝宝注意力可以有效地帮助宝宝戒除不洁依恋物。

  给宝宝一个特别有趣特别吸引他的新鲜玩具;和宝宝一起游戏

  文/伊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健康  心理健康  心理行为  幼儿心理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