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们麻烦背后是探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0:21  《健康娃娃》 

  

    小张的育儿困惑

  可爱的女儿们总是闹麻烦

  小张两口生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今年5岁。两个小姑娘长得眉清目秀,聪明伶俐,人见人爱。别看是姑娘,俩人却特别爱探索,每天一睁眼儿,就开始动动这儿,摸摸那儿,没有一刻清闲的时候。家里的东西没少让小姐儿俩给弄“瘫痪”。

  小张特别喜欢金鱼,自己就养了几条。别看只有几条,可都是名贵品种,有一条“蝶尾”还是托朋友从外地带回来的。小张知道女儿们对金鱼很感兴趣,但怕她们伤到金鱼,天天提醒她们“只许看,不许动”。这天小张下班回到家,照例去看看金鱼。不看不要紧,一看打寒噤:几条金鱼都好象喝醉了似的,歪歪斜斜地躺在鱼缸底部。更可怜那条“蝶尾”,尾巴没了,光秃秃地趴在那儿。鱼缸周围则散落着金鱼们的尾巴和鳍。原来,姐儿俩趁爹妈不在家,进行了一场试验:两人想弄明白金鱼是怎么游泳的。两人记得幼儿园老师讲过金鱼是用鳍和尾巴游动的,两人想试验一下究竟是哪个鳍在起作用,没有尾巴能不能游泳。结果是:有的金鱼左边的鳍没了,有的右鳍没了,有的上鳍没了,有的尾巴没了,有的鳍和尾巴全没了。“我的金鱼啊!”小张欲哭无泪。

    专家来解析

  孩子的探索就是学习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孩子逐渐走出母亲的怀抱,把玩触手可及的任何物体,不知疲倦地进行着探究。在这个过程当中,儿童获得了对于外界的最直接经验,认识到客观世界的一些基本属性。作为父母,应该尽可能多地为儿童提供探索的机会,让他们与外界进行亲密接触,让这些天生的“乐学者”延展探究的“领地”。这对于促进儿童的智力发展,养成良好的探索习惯很有好处呢。

    这些探索是否让你感到麻烦

  孩子们的好奇可能会给父母们带来麻烦感,父母们经常要面监小孩子各种问题的“考验”。比如,“太阳和月亮会撞架吗?”“星星有妈妈吗?”“我从哪儿来?”等等。同时,这些孩子有一股“不屈不挠”的探索精神,愈是不让动的,他偏要去动。比如,他极有可能在刚装修好的房子里画一幅爸妈的“肖像”画;也可能会趁大人不注意的时候用手指头捅捅电插板感受一下,等等。遇到这种情况,许多父母都对孩子提出了“约法三章”:不准动、不能摸、不要拿。久而久之,孩子就失去了探索精神。

    实例解析

  小张的两个女儿对他最心爱的金鱼下了“毒手”,夫妻俩并没有对两个女儿进行严厉的斥责与惩罚。如果你的家庭中发生同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做呢?

    该探索的

  儿童的好奇是他们的自然本性,出于好奇而导致物品的“探索性”损坏不带有任何故意的色彩。父母要善于观察,把握孩子的兴趣领域,给他们提供探索的机会,满足他们的好奇心。比如,小张的两个女儿喜欢摆弄东西,可以给她们买些方便拆装的玩具。

    不该探索的

  对一些贵重而孩子又可能摸到的物品,家长可将其放到孩子们够不到的地方。还有,如果有些物品不适于孩子摆弄,可考虑尝试一些替代途径。譬如,父母不能忍受孩子在刚装修好的房子墙壁上画画,可以事先在墙壁上挂上画板,对孩子说明,若想画画,就到画板上去画。对于心爱的金鱼,小张的态度是“只许看,不许动”,而且天天提醒他们,并没有严厉管制。

    已遭破坏的

  如果孩子确实把物品毁坏了,父母千万不可暴跳如雷,因为孩子通常不会故意破坏物品。反而这可能就是儿童的兴趣之所在,如果提供必备的材料和条件,儿童由此就可能取得成功。小张夫妻俩后来去书店买了些有关金鱼的科普图画书,小姐俩儿见了书,别提多开心了!说不定她俩将来能成为生物学方面的专家呢!

  撰文/席居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心理  学龄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