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心理:如果可以再生一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9:51  《年轻妈妈之友》 

  有关部门2003年底曾经对上海育龄夫妇生育愿望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很多家庭,特别是受教育程度高,收入稳定的家庭,都有生育一个以上孩子的愿望,一方面,这部分人经济稳定,养育孩子的经济基础好,另一方面,很多人也对于独生子女的教育问题产生顾虑,觉得家里有两个孩子,互相做伴,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好处的。目前,在上海,有13%的家庭育有一个孩子以上。随着人口自然增长率的持续下降,也许有意愿多生孩子妈妈有一天也许真的会梦想成真!对此,我们的读者又是怎么想的呢?本刊记者采访了不少年轻妈妈,看看她们多姿多彩的想法吧。

  A组:只要一个已经足够

  发了财我再生(职员盛英)

  我儿子很快要上学了。我觉得要两个孩子很不错,可是那得有钱有精力。我觉得要一个孩子已经够吃力了。曾经和和同事讨论过,好几个人都想要俩孩子,就是养不起,所以都梦想着发财。如果发了财就再生一个。

  请个保姆请来神(袁静公司部门经理)

  我只想要一个孩子,只因为找个合适的保姆真是不容易。我和老公都的工作都必须经常出差,所以必须为孩子找个放心的保姆。前不久终于找到我老公的亲戚,带孩子不错,我也放心,但是她事可真多,我和老公的夫妻关系,她也要参合!为了孩子,我天天像供神一样敬着她,就因为找保姆的这份累,我坚决只要一个孩子!

  不忍心将爱和精力分给另一个(李金眉职员)

  我一直觉得女儿对我很体谅,从怀孕到生产都没给我带来过多麻烦,一直到到目前5岁,健康活泼,又省钱又省心。上苍给我这样好的一个女儿,一个就足了。虽然很喜欢孩子,但想到再要一个要把爱和精力分解给另一个孩子,真不忍心。

  一个孩子已够累(赵敏大学老师)

  我是三十四岁生的孩子,姥姥、奶奶岁数都不小了,不能全日制照顾宝宝,找了一个钟点工,但我还是觉得累得要命,根本没有自我时间,更别提搞研究、写文章了。我想对我自己,一个孩子就可以了,我更想留出精力从事教育研究。

  质量最重要(史巧东美国全职太太)

  我在美国,可随便生,而且老公收入也不差,可我觉得一个就够了,关键是质量,不是数量。在西方国家没有生育方面的硬性规定,但许多父母为了自己的生活规划也选择放弃多要孩子的打算。

  调查显示:独生子女没问题很多想要一个以上孩子的父母并不是受多子多福的传统观念的影响,他们想要第二个孩子的愿望更多建立在稳定物质基础和对孩子的心理渴求和释放亲情的愿望,而独生子女成长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是许多年轻父母想要两个以上孩子的因素。根据有关部门调查,从总体上看,独生子女青少年的社会化状况与同龄非独生子女基本一致。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社会化生活基本正常,他们身上并不存在与普通儿童人不相同的人格缺陷,他们绝非“问题人群”。在生活自理能力上,10岁左右是两类儿童差别最大的时期,低年龄时期两类儿童在这方面并没有显著差别;到高年龄以后独生子女的生活自理能力反而强于非独生子女。在社会交往方面,独生子女的社会交往能力往往更强,发展得比同龄非独生子女更好。在行为特征上,独生子女明显更注重自我表现,也更要强。

  B组:再生一个会更好

  虽然觉得不现实(张开丽店主)

  我觉得再要个孩子有点不现实,但有时候我还是想再生一个。从怀孕到生产,我倒是没有吃过什么苦,没有怕的感觉。不过,如果要再生的话,我一定要自己带,决不假手他人。老人太溺爱孩子,我女儿现在自理能力太差,脾气太大。我希望给她个弟弟或妹妹,让她的性格改善一点。

  我想要件“小棉袄”(须艳)

  我倒是一胎生了俩,两个都是男生,正好8岁。正是“追猫打狗”的年纪,兄弟俩倒是有得玩,回家来就闹翻天。看到我朋友同样大的小女孩已经知道体贴妈妈了,看到那样乖巧可爱的女孩,我真希望再要一件“小棉袄”——一个女孩,我要被我家两个调皮的臭小子气晕了。

  当妈的感觉好甜蜜(丁霞)

  现在宝宝正在我的肚肚里,已经5个月了,我觉得当妈妈的感觉好甜蜜。我今年25岁,我希望在36岁之前能要两个孩子,最好大的是哥哥,小的是妹妹,因为有哥哥照顾的女孩,会比较单纯快乐,而从小会照顾妹妹的男孩,很有责任感,很坚强,因为我自己就是在这样的家庭长大。也许等到我36岁,也就是2013年,随着人口变动,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又有些变化呢。

  我想再领养一个孩子(张秀红)

  我生孩子很不顺利,生了三天两夜,生孩子的回忆对于我来说是可怕的,所以我是不愿再生了。但是我很想再领养一个孩子。因为我很想再要个女儿,既可解除孩子的寂寞,这样我不用再受那份生育的罪了。目前我和老公收入不错,经济稳定,领养孩子的能力是具备的,不过就是不太清楚现在我们国家的领养孩子的政策法规和途径。

  再过一把瘾(徐爱)

  我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更难得的是老公的妈妈是独生女,我爸爸是独生子,所以我们家的人口是越来越少了。据说国家政策允许我们这种情况的家庭生两个孩子,我才生了女儿3个月,我们双方的父母在热切地盼望着第二个了。我自己也很想再要一个,虽然已经感受到养育宝宝很辛苦,但我还是想再过把瘾!

  想要围坐的幸福(谷小云)

  我今年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女儿,虽然自生完孩子后,因睡眠不足,眼皮变成了“三眼皮”,但看到女儿活活泼泼地成长,就觉得苦不算什么苦,想过几年有条件的时候再生一个孩子。我总觉得爸爸妈妈的时代,女儿儿子围坐一起,觉得是很幸福的事。

  网上留言

  我真想给她生个“妹妹”(兰兰)

  女儿小时候一直就是睡在我胳膊上的,活活累死人,连我上厕所她都要拽着我的衣服,好不容易现在大一点了,整天抱着洋娃娃当“妹妹”,看着她,觉得好可怜,真想给她再生一个妹妹。

  多个孩子有保险(水滴)

  多一个孩子比较有保险,在我周围,不乏小孩十七八岁出意外,这时大人已五十来岁,伤心欲绝之余想再生产一个已经没有能力了。我自己小孩五岁,当然希望他平安长大,但如果再要一个,万一有什么意外也不至于太绝望。

  想要一个娇娇女(叮玲玲)

  我已经创造了一个哥哥,真希望可以给他生个妹妹。我老公特别想要个女儿,可以撒娇发嗲。

  想做高龄产妇(紫花苜蓿)

  我32岁才要了儿子多多,他唤醒了我人性中最强烈的爱,如果有可能,我会再做一回高龄产妇。

  好想生一回(高阁闲妇)

  我的宝宝是剖腹产的,其实我好想自己生啊,体会一下做女人做妈妈的生产感觉。

  我国生育第二胎的有关法律规定1、夫妇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育二胎。2、在多数农村地区,考虑到家庭对劳动力的需要,第一胎是女孩且已经超过4岁的可以生育二胎。3、独生子女因非遗传性残疾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的可以生育二胎。4、有一些在高海拔地方和特殊工种工作的人,国家都给予了可以酌情生育第二胎的政策。少数民族的生育政策宽于汉族,个别少数民族地区对计划生育不做规定。

  有人认为:兄弟姐妹对孩子个体发展的重要影响

  一般来说,年龄稍大的哥哥姐姐,总有协助父母照料、教导弟弟妹妹的责任。其角色不仅是同辈,是朋友,在一定程度上还起到长辈的作用,是父母对孩子教育的必要补充。

  由于兄弟姐妹大多有着相同的社会背景,受着相近的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这样就使他们在智力发展水平,兴趣爱好,对外界事物的感受和认知等方面,有极大的相同性,彼此之间比长辈之间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尤其是兄姐对弟妹很容易在人格导向方面发生作用。

  兄弟姐妹之间的伙伴关系,是在共同生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兄弟姐妹从小再一起生活,玩耍,学习,在亲密交往中培植真挚的友情,他们相互信任,相互帮助,最容易进行心理的沟通。

  兄弟姐妹往往能在无意中从兄姐那里学到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兄姐也可以在扶助弟妹之中,学会关心他人以及与人交往的本领,乃至增强领导,组织能力。

  文/兰妮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育龄夫妇  生育愿望  热点话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