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你的宝宝远离蚊虫叮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8:50  《母子健康》 

  

  气候转暖,各种蚊虫也开始活跃起来,如何让宝宝避开蚊虫的骚扰?宝宝被蚊虫叮咬后又该如何处置呢?

  随时避开蚊虫侵扰

  ● 室内

  注意室内清洁卫生,定期打扫,不留卫生死角,不给蚊虫以藏身繁衍之地;开窗通风时不要忘记用纱窗做屏障,防止各种蚊虫飞入;在暖气罩、卫生间角落等房间死角定期喷洒杀蚊虫的药剂,最好在小孩不在的时候喷洒,并注意通风。

  ● 夜间

  宝宝睡觉时,为了让他享受酣畅的睡眠,夏季可以给他的小床配上一盏透气性较好的蚊帐;或插上电蚊香,注意蚊香不要离宝宝太近;还可以在宝宝身上涂抹适量驱蚊剂;睡觉前沐浴时可以在宝宝的大盆里滴上适量花露水,使宝宝洗澡后肌肤上留有花露水的味道,对驱散蚊虫也有一定功效。

  ● 郊游时

  郊游时尽量穿长袖衣裤;可以在外出前全身涂抹适量驱蚊用品,这种药品一般有膏状、液体和喷雾式三种剂型出售,其主要有效成分是避蚊胺,对驱赶蚊子有较好的效果;不要在河边、湖边、溪边等靠近水源的地方扎营,这些地方在夏天会有较多的蚊子;露营时一定要准备蚊帐,并用各种驱蚊器,需要通电的器具在外出前确保带够电池或充足电;尽量避免在草丛中穿行。

  被蚊虫咬伤的宝宝会有哪些症状?

  蚊虫叮咬后常会引起皮炎,此乃夏季小儿皮肤科常见病症,以面部、耳垂、四肢等裸露部位的丘疹或淤点为多见,亦可出现丘疱疹或水疱;损害中央可找到刺吮点,像针头大小暗红色的淤点,宝宝常会感到奇痒、烧灼或痛感,表现出烦躁、哭闹;个别严重者可于眼睑、耳廓口唇等处明显红肿,甚至发热、局部淋巴结肿大;偶发由于抓挠或过敏引起的局部大疱、出血性坏死等严重反应。

  宝宝被蚊虫叮咬后怎么办?

  ● 止痒

  一般性的虫咬皮炎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虫咬水、复方炉甘石洗剂,也可用市售的止痒清凉油等外涂药物。

  ● 消炎

  对于症状较重或有继发感染的患儿,可内服抗生素消炎,同时及时清洗并消毒被叮咬的局部,适量涂抹红霉素软膏等。

  ● 防抓挠

  父母要监督宝宝洗手,剪短指甲,谨防小儿搔抓叮咬处,以防止继发感染。

  《母子健康》爱心提示

  蚊虫是传播乙型脑炎和多种热带病(如疟疾、丝虫病、黄热病和登革热)的主要媒介,夏秋季如发现宝宝有高热、呕吐,甚至惊厥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在使用驱蚊用品,特别是直接接触皮肤的防蚊剂、膏油等时,要注意观察是否有过敏现象,有过敏史的宝宝更应注意。

  国际前沿动态

  俄罗斯专家新近利用全氟辛烷、全氟乙烷及全氟萘烷等有机氟化合物制成了一种溶液,人们可以通过呼吸、滴入及口服等方式使用该溶液,使用后,该溶液会进入人的皮肤及肺等,最终进入血管,蚊虫在闻到这些有机氟化合物的气味后就会远离人体,而一些叮咬了人体的蚊虫则会立即死去。俄专家表示,这种溶液虽能杀死蚊虫,但对人体却无任何害处。能否用于儿童尚待进一步论证。

  指导专家/中日友好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医师 范钦颖 文/穆舒

  摄影/瞳颜摄影工作室 模特/蔡锦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