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和听是婴儿喜欢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4:47  《0-18个月孩子的智力游戏》 

  尽量利用手指的游戏。例如,可以玩手握玩具摇晃、拉绳子、打开盖子等游戏。当婴儿想做、想玩时,就是进步的最佳时机。只要时机成熟,每个婴儿都会踏上成长的第一步。和婴儿游戏时,最重要的一点是让他玩他想玩的游戏,同一种游戏玩过几次后,再视他的能力来提高游戏难度。反过来,若强迫他玩填鸭式的游戏,婴儿会敏感查觉母亲的意图,而变得不想玩那种游戏了。只要仔细观察,母亲就可以清楚婴儿喜欢玩什么游戏了。

  看和听

  叫他的名字,和他玩

  游戏重点:婴儿长到4个月时可以分辨不同声音了,他会听得出身旁人的声音,如父亲、母亲或录音机中自己的声音。对听惯了的母亲的声音尤其敏感,只要母亲一出声,头就会转向声音的方向,被叫到名字时也会马上有反应。这个时候,可在他看不到的地方发出声音,跟他玩寻找声音来源的游戏,利用这种方法训练他的听力。↓玩看镜子的游戏这个时候,婴儿已经开始明白镜中人是自己了。妈妈可以拉着婴儿的手摸镜子,一边跟他说:“咦,什么都没有,这是镜子啊。”。跟婴儿玩藏猫猫或拉着他的手、脚摇晃,这样可以增进他的自我意识。

  叫他的名字婴儿听见自己的名字要比听见其他字句敏感。除了在他身边叫他名字外,也应在远一点的地方叫,训练他对自己的名字有反应。↓

  声音在哪里?让他听闹钟、门铃、电话、果汁机等声音,并且让他寻找声音的来源。妈妈要边找边说:“咦,那是什么声音?”找到时也要告诉他“这是电话”。

  将其声音和影像融入游戏中

  游戏重点:到了6个月大时,婴儿对歌声、电视、收音机的声音相当敏感并且显出兴趣。这时候他会有自己喜欢的音乐,听到它时会注意盯着电视看。此时,可以开始让他看儿童节目。注意,绝对不能让电视代替保姆的工作。看电视时,母亲应和婴儿一起看,记住他喜欢什么歌曲并唱给他听。

  给他唱他喜欢的歌他喜欢的节目开始时,婴儿会显现出高兴的样子。将他喜欢的电视内容融入到游戏中,将加强他的能力。母亲在和他游戏时,将他喜欢的歌或音乐带到游戏中,由于这是他熟悉的,一定会玩得很高兴。

  让他看儿童节目有些母亲说“让婴儿看电视,他好像会记住里面的话”,但是光靠电视是无法教导婴儿说话。婴儿的说话能力是在人与人交谈间建立的,单向传送讯息的电视只能作为母子沟通的素材。母亲应和婴儿一起看电视,并和他说话。

  让他充分享受快乐的体验这时候说话能力已渐渐萌芽。婴儿是从身边的事物开始记起的,所以要尽量让他体验各种事物。外界发生的事物最能引起他的兴趣,多让他看各种事物、听各种声音、触摸各种东西吧!

   随时在他身边准备制造出各种声音

  游戏重点:当婴儿听到好听的音乐或愉快的声音时,他会高兴得手舞足蹈。若帮助婴儿配合音乐舞动,可让他学会用身体表现快乐的情绪。准备一些能发出美妙声音的玩具和好听的音乐。因为在这段时间婴儿已开始知道每种东西都会发出各种不同的声音,母亲可以和他一起玩声音游戏,让他自己动手敲出声音。↓

  让他听音乐盒的声音让婴儿听音乐盒的美妙声,可以使他心情舒畅。当着婴儿的面转动音乐盒的开关,做几次后,婴儿便会知道一转动那个小东西那会发出声音来。每当音乐停止时,他会用手指触摸开关,让妈妈转动它。这种过程可帮助他发展智力。

  咚咚、锵锵让他敲打每一种东西。虽然没有节奏感,但他还是喜欢听咚咚,锵锵的声音。一开始他只是喜欢乱敲,不久就能分辨出音色的好坏,变得只喜欢敲打能发出悦耳及愉快声音的东西了。

  让他伴随音乐起舞让他的身体随着音乐舞动,培养乐感。一开始,母亲帮助他,让他随着音乐的节奏摇动。做时拉着他的手摇动或抱着他转圈即可。婴儿很喜欢和母亲一起摆动身体,当他听到音乐自己会摆动身体时,动作也会变得更有节奏感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健康  婴儿游戏  婴儿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