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房为什么会分泌乳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6:02  《婴幼儿喂养百事通》 

  人类的乳房实际上是一个大的内分泌腺,这个腺体平时是婴儿吸奶含接法不分泌乳汁的。从未生育过的女子,其乳腺处在非活动的状态下,如果用负压抽吸这个乳房,有时也有若干液体流出,但它和真正的泌乳不同,仅仅是一些组织液而已。人的乳房内有18个分叶和一组乳腺管系统,它们被脂肪和结缔组织所包围。乳房的大小主要与乳房中脂肪含量多少有关,所以乳房大小并不代表与泌乳能力的大小。有的女子乳房是小平乳,俗称虎乳,却具有很强的泌乳能力;乳房的形态与种族不同有关,但并不影响乳汁分泌。

  女子到青春期时,由于内分泌系统的发育成熟,开始出现月经,乳房、乳头会明显地增大,脂肪和结缔组织增加;在怀孕期,孕妇乳房的腺体、腺管极快的增加,分枝增多,乳头的长度和外突度增加。这种改变,是受孕期激素的影响,主要是雌激素、黄体酮、催乳激素等的影响,在孕期最后3个月,有的女子已有初乳分泌。分娩后,胎盘排出,雌激素分泌急剧减少,而催乳素分泌增多,加上婴儿吸吮奶头的刺激,乳汁即源源不断地产生,供新生儿吸食。乳房泌乳量受母亲心理因素的影响。一些乳母听到孩子的声音,嗅到孩子的气味或见到孩子,瞬间乳房皮肤温度升高,乳头勃起,乳胀等现象,甚至出现射奶,这叫泌乳反射;但有的乳母受了不良心理因素影响,对给孩子喂奶惶恐不安,泌乳反射可以受到抑制,或出现不泌乳的结果。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健康  母乳喂养  乳房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