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坐月子新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9:27  台湾《婴儿母亲》 

  传统坐月子民俗鼓吹“坐月子不能喝水,只可以饮酒!”“坐月子不洗头!”“坐月子天天吃大补!”“一定要坐满30天月子!”坐月子似乎又是另一个人生的难关,让许多正在怀孕或是刚生产的妇女神经紧张!其实这些坐月子禁忌必须考虑到时空背景的因素,包括从前生活的环境、气候、民情风俗,而现代生活日用物品电器化、水源不同等等的考量下,坐月子的禁忌不一定要全盘接受,月子要做得科学化、现代化、舒适化!

  传统习俗为何要坐月子?

  坐月子最早可以追溯至西汉《礼记 内则》,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称之“月内”,是产后必须的仪式性行为。以社会学的论点,坐月子是协助产妇顺利度过人生转折,因为婴儿产出让身体、生活有所改变,从人妻到人母、从外人到家人,坐月子的仪式促使产妇进入神圣地位,周边的人甘愿为她付出,产妇趁此机会发泄累积的不平情绪,消除长期积劳。

  从中医学角度论述,因为经过生产时的用力与出血、体力耗损,处于“血不足,气亦虚”的状态,大约需6~8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怀孕前的生理状态。这段时间的调养正确与否,关系到未来日子的身体健康,如果能抓住生产的机会调整体型,或治疗某些生产之前身体上的症状,按照正确的方法坐月子,好好的补充营养、充分休息,就能带给你往后几十年的健康身体。

  现代坐月子清爽舒适一个月

  古早的坐月子禁忌,例如不可探视产妇、不可外出、不可进庙、不能参与祭祀等等,都是基于对产妇的“隔离保护”措施,提供一个不受干扰、可以完全卧床静养的环境。以现代西医理论加上中医的观念,非常赞成对产妇的隔离保护,但实行的方法与古早不同,然而目的都是避免产妇感染,让产妇休养、恢复体能与健康,所以应当用合乎科学的方式坐月子,推动以下产后养生新主张:

  产后沐浴、洗头注意保暖

  台湾地区天气多温暖,夏季更是炎热,如果属于油性发质者,一个月不洗头不但不卫生,还可能造成头皮发炎;不洗澡使会阴部滋生细菌,易使会阴伤口感染。所以产后应注意阴部的护理,要定时更换棉垫、护垫,洗澡以淋浴为主,使用弱酸性的沐浴用品清洁外阴,阴道内不要冲洗,并且尽量穿宽松棉质的内裤,避免阴部不适及感染。

  因此坐月子期间沐浴、洗完头发最好赶快在房间内擦干、吹干,不要着凉即可,冬天可备好暖炉在旁,但要避免在浴室内使用电器,预防意外发生。

  产后不吹风

  中医非常重视坐月子时不能吹风,因为产后气血虚弱、筋骨松弛,风寒湿邪易趁虚而入,引起感冒、风湿、关节酸痛、腹泻等疾病。所以冬天坐月子应注意室温,风不可太大、室内不可太闷,必要时可以空调来改善温度及湿度;夏季炎热的气候最难熬,但也不可直接吹冷气、洗冷水澡,电风扇、冷气、自然风都算是六邪中的“风邪”,容易使产妇感冒。

  那么如何让室温舒适呢?在家中可以把电扇对着反方向吹,让风打在墙壁反弹回来,使室内空气流通;冷气不可直接吹到产妇,必须向着无人的地方吹,再感受凉意即可;同时最好穿著宽松轻薄的长袖衣物,预防环境冷热变化,以免出入冷气房或是汽车内外而引起感冒。

  以清淡汤品、现煮水果茶补充水分

  有人倡导坐月子不可沾一滴水,也不可以吃稀饭、牛奶、果汁等,不然将来会患风湿病或神经痛,还会使内脏下垂!但是,生产时丧失了大量体液,如血液、汗水、唾液等,产后又容易流汗,在身体水分大量流失后,如果严格限制水份摄取,会使体液电解质不平衡,造成脱水的现象。如果只以米酒水、药膳汤来解渴,可能会出现越喝越渴、越上火的情形。所以口渴的时候,喝些较清淡的汤品,如银耳汤、山药汤等;也可以把水果切块煮成水果茶,宜多选用温热性的水果如葡萄、龙眼、樱桃等,即使寒性的水果煮食后就不会过于寒凉。

  坐月子看电视及书报要节制

  从前的照明设备不佳,坐月子期间产妇较闲暇,如果大量阅读会伤害视力,所以鼓励坐月子期间要多休息、勿操烦。现在有良好的照明,阅读报纸、杂志、书籍、看电视、打计算机都是被允许的,但文字要够大、姿势要正确、时间不要太长、光线要充足,不看悲伤、火暴或是情绪激烈的内容,最重要是不影响休息,因为若没有适度的休息,容易造成出血难止、腰酸腹痛、精神不济。

  月子补膳宜清淡、营养

  本省习惯在产妇坐月子期间,以猪肝、猪腰子、麻油鸡等食物来进补,并多使用全酒烹煮。以过去物资缺乏的条件下,坐月子的高热量、高蛋白质食物,是很务实的一种保健方式;然而以现代人的营养状况,并不适合照单全收。中医妇科典籍中建议月子期间不要吃太油腻,以免肠胃消化不良;不可使用太多酒,酒量差者更不要勉强喝酒,只有在烹煮生化汤以酒当作药引。临床上看到许多产妇胃口差、感觉燥热、口干,吃不下麻油鸡和猪肝,按照中医营养学的观念,坐月子时可多吃鱼、肉、蛋、奶、蔬菜、水果,注重均衡饮食,食物不宜过咸,除非有肾脏疾病,否则产妇并不需要特别限制盐及水的摄取。所以在坐月子期间的膳食原则,应把握不油腻、酒不过量、清淡、营养均衡四大要点。

  趁坐月子调理好体质

  产后养生调理分为“一般性体质调理”及“产后并发症调理”。一般性体质调理是指因生产时精血耗尽,身体百节空虚,任冲带脉虚损,造成免疫功能降低、抵抗力不足等,只要有充分的休息及摄取充足的营养,即可恢复体力。而病理性调理是指产后所造成的一些常见病理反应,如水肿、便秘等。

  一般性体质调理

  (1)久坐办公室型

  怀孕期间工作以文书类为主者,因坐在办公桌前的时间较长,产后易感觉腰酸背痛等症,可用黄耆四物汤治疗;若工作性质是以思考为主,如计算机工程师等,可用黄耆四物汤加天麻、钩藤;若因久坐导致下半身循环不良而造成下肢水肿严重者,可以黄耆四物汤加茯苓、白朮炖补服用。

  建议坐月子药膳:薏香豆浆

  功用:利尿消肿、行血功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增加抵抗力、抗过敏能力。

  材料:薏仁30克、豆浆600㏄

  作法:将薏仁洗净,加入600㏄开水蒸熟,加入豆浆打成汁,即可饮用。

  (2)体力劳动型

  产前以体力劳动工作为主之妇女,如长期搬运重物、家事烦多者,而造成产后易腰酸背痛,可以当归芍药汤补之。

  建议坐月子药膳:当归四逆汤

  功用:益气养血,改善末梢循环,治疗腰酸背痛、四肢酸痛。

  材料:当归4克、桂枝4克、芍药4克、细辛2克、甘草3克、木通3克、大枣6粒

  作法:将材料洗净,用5碗水煮成3碗饮用。

  (3)生产多胎型

  妇女生产超过三胎者即可归属此型,产后若出现面色晦暗、腰膝酸软、小便清长者为肾阳虚,可服用济生肾气丸,或六味地黄丸加肉桂及炮附子;若出现头眩耳鸣、失眠健忘等症状者为肾阴虚,可用六味地黄丸治之;平时可以人参、黄耆、山药粉泡茶饮用。

  建议坐月子药膳:山药芝麻茶

  功用:滋阴、润肤、润肠、预防落发。

  材料:山药粉10克、即溶燕麦片20克、黑芝麻粉15克、糖适量

  作法:将材料冲入400㏄热开水,即可饮用。

  产后并发症调理

  (1)产后便秘

  中医称为“产后大便难”,孕产妇便秘的比例极高,因为坐月子期间过度摄取肉类食物,加上许多坐月子禁忌的影响,亦无多加摄取蔬菜、水果、水分等,使大便干结。坐月子餐中可以加入几道润肠通便的药膳,如火麻仁、桃仁、杏仁等油脂含量较多的中药材,具有润肠通便之功效。

  建议坐月子药膳:顺畅麻仁饮

  功用:润滑肠道助排便。

  材料:火麻仁粉5克(炒过)、蜂蜜适量

  作法:将火麻仁粉冲入350㏄热开水,加入适量蜂蜜即可饮用,每日一杯。常拉肚子者禁服。

  (2)产后水肿、尿闭

  这是由于膀胱括约肌与膀胱壁的伸缩蠕动功能突然发生麻痹,所造成的不能泌尿情形,因而形成水肿症状。这种病理表现在药补调养方面宜以“补气”为主,可用补中益气汤、当归补血汤、归耆建中汤等。

  穴道调养

  作法:以点按或用艾草温灸足部的三阴交穴。

  穴位:足内踝尖直上三寸(约四横指)。

  (3)产后忧郁症

  产后忧郁症已成为现代妇女常见的产后症状之一,这类病人在中医称为“脏躁证”,多发生于初产妇女,或家中有生男孩压力等妇女身上。中药可用天王补心汤或桂枝龙骨牡蛎汤治疗;平日以人参、党参、黄耆等开水冲泡饮用。这类产妇可多吃些甘甜的食物,如红枣、黑枣、龙眼干、黑糖、葡萄干。

  建议坐月子药膳:麦枣宁心茶

  功用:益气安神,缓解产后神经衰弱、情绪不佳。

  材料:红枣12粒、甘草6克、浮小麦3克、黑糖适量

  作法:材料洗净与600㏄水同煮,水滚后再煮5分钟,去渣加入黑糖饮用。

  给产妇的话

  坐好月子除了让产妇身体更健康,还附加调整体质、预防腰酸、消除妊娠纹、比产前更美丽动人、容易回复身材等等好处,所以坐月子是所有女性的一项福利,不要轻易放弃。

  如果坐月子的观念与婆婆妈妈不同,要如何折衷传统与现代的坐月子观念呢?建议在清洁与感染的部分用现代的方式照顾,如会阴部的伤口、身体清洁等等;至于保暖、不吹风、膳补等等传统观念,蕴含中医的理论,都是基于产妇的健康而做的,只要依据本文所提之做法,一个月换来一辈子的健康,值得!

  文╱陈潮宗中医诊所院长 陈潮宗

  辑╱张玉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前产后  坐月子  安全与保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