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为相貌不如意而自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5:08  《小学生科学性教育》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漂亮的女孩在生活中有更多的机会受到人们的赞扬和注目。当不漂亮的女孩和漂亮的女孩同时出现时,成人往往对漂亮女孩表现出明显的热情;老师也常常将诸如唱歌、跳舞、朗诵等表现机会交给漂亮的女孩。那些相貌不尽如意的孩子从小就能感觉到这种差异和压力,知道自己因相貌问题而遭冷落,心理上难免会产生挫折和压抑感。作为父母应该尽力帮助孩子,并注意以下几点:

  平时,不过于关注孩子的长相,引导孩子发展正确的审美价值观。尤其是几个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更不能随意评价。让孩子懂得“人最重要的不是外在美,而是心灵美”。平时也要注意不要拿孩子的长相开玩笑,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培养孩子的特长。积极为孩子创造条件,促使孩子把注意力放到学习上并取得骄人的成绩,或发挥孩子的特长,在艺术的某一领域,如绘画、音乐、书法等方面,取得好成绩,增强孩子的自豪感,也使别人刮目相看。面对别人对孩子的长相的议论,父母可以告诉孩子“你的长相在班上的确不是最漂亮的,但你的绘画在班级里可是数一数二的。”以此来鼓励孩子的自信心和进取精神。

  培养孩子良好的个性和气质。父母应努力塑造孩子具有活泼的性格,善良的心灵,乐观的情绪,大方的举止,聪明的头脑,不卑不亢的言行,不因长相平淡而自卑,不为容貌一般而妄自菲薄。告诉孩子人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使孩子懂得良好的个性和气质远比漂亮的外表更可贵。

  肯定赞扬孩子的成就和优点。人不可能十全十美,每个人都有他的优点,但同时也有他的缺点。父母要肯定孩子已取得的成就和生活中的优点,这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心情愉快地学习和生活,对别人消极评价的承受力也会有所提高,并能正确对待自己的劣势,不至于伤心自卑。

  适度的梳妆打扮。孩子的着装打扮要符合儿童的年龄特点。小学正处于天真烂漫的年龄,天真率直的童心童态本身就是美。家长不要凭自己的兴趣给孩子描眉涂唇,刻意打扮,这不仅与年龄不相称,而且会影响学习,影响正确的审美观和性心理的形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科学性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