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别角色确认中的若干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9:32  《婴幼儿科学性教育》 

  (1)起名字

  名字是父母送给孩子的第一件礼物,而且这件礼物将伴随孩子一生。实际上,每个孩子的名字都寄托着家长的无限希望,通常每个孩子除了学名外,还有1个或数个乳名,以至于现在已有了专门的“起名”公司。

  一个人的名字每天都要被别人叫数次甚至数十次,每次被叫都是一种意识的提醒。有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女儿漂亮,起的名字通常用“花、美、艳”等字;有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儿子勇敢,通常用“刚、勇、胜”等字。这里实际上也含着家长对孩子性别角色的期望,也就是说,通常从一个人的名字就能分辨出男女。也有一些家长他们不仅希望自己的女儿漂亮,也希望她聪明;他们不仅希望自己的儿子聪明,还希望自己的儿子英俊,雄壮却不失文雅,因此,他们给自己孩子起名的时候,常常用一些中性的词,如“琦、皓、川”等,这些字词或多或少会影响孩子的发展,在男女平等的现代化社会,男孩和女孩有平等的学习机会和发展空间。社会对男孩女孩在性格上的差异已经没有什么明显的要求,只是从审美的角度出发对男孩和女孩有不同的认可尺度。

  那么,是不是社会越发展,性别角色就会越来越不清晰呢?回答是否定的。世界上众多国家的发展此起彼落,站在世界最前列的先进国家,没有一个是男女性别混淆不清的。因此,我们在培养孩子时,应适时适度地把握尺寸,每走一步都应考虑到它的后效作用。起名字要考虑到对孩子今后发展的影响,所以不要轻易地给女孩起男孩子的名字,也不要给男孩起女性的名字。在起名字时,应考虑自己对孩子的教育培养方式,以及父母的性格特征等综合情况来决定孩子用有偏重的字,还是用中性的字眼儿。

  (2)玩具的选择

  小孩子除了吃和睡之外,剩下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玩具中度过的。玩给孩子带来了莫大的快乐,增长了他的才智。但由于孩子不知深浅,一玩起来就忘乎所以,因此玩玩乐乐一不小心也会变成悲剧的前奏。

  孩子小的时候还没有足够的力气去和同龄的伙伴追逐打闹,主要是通过拿玩具作游戏的,因此家长通常给小孩子买很多玩具供他(她)游戏。

  在购买玩具时,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首先,我们在选择玩具时,应该注意到男孩和女孩的特点。科学家研究表明:男女大脑是有区别的。

  女性脑呈球状,男性脑呈棒状,“女性脑的左右脑交换信息的回路数量明显地比男性脑多”。这说明女性是平均使用左右两半球的脑,也就是说女性能灵活地应用左右脑。

  女性处理问题常常是由左右脑同时发出指令来指挥行动,是属于一种“混合型”的大脑。女性脑的应变能力也比男性脑强。据说,冬天在阿尔卑斯山上,如果男人与女人同时在山上遭难,幸存下来的女人终比男人多。这一方面是由于女人的皮下脂肪发达,抵御寒冷的能力要比男人强一些,但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女性脑的应变力比男性脑强的缘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科学性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