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天性心脏病要尽早手术

  初生的宝宝皮肤呈粉红色,可是有的宝宝生后即有全身青紫或哭吵、吸奶后出现青紫,这时当爸爸妈妈的就要注意了,如果发现宝宝还有喘不过气来,吸奶很费力,吸几口奶需停下来休息一会,再接着吸奶,比别的宝宝喂养困难等情况,爸爸妈妈就应该带宝宝到正规医院去看病,医师会给宝宝做体查及心脏彩超等相关检查,以判断有无先天性心脏病。

  宝宝得了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办?要做手术吗?有些家长会想:宝宝这么小,能耐受手术吗?能不能等宝宝长大一点再手术?专家认为有明显症状的危重患儿,一经确诊应尽快手术。如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完全性大动脉转位、重度肺动脉狭窄、新生儿症状性动脉导管未闭、大型房缺合并肺炎、心衰药物不能控制及合并了重度肺动脉高压的先心病要急诊或亚急诊手术。如不及时手术,患儿常常因出现难以控制的肺部感染及心力衰竭或严重缺氧而死亡,失去手术机会,且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体外循环的设备及技术不断更新提高,心外科手术技巧日趋熟练,体外循环下的心内直视手术不受年龄限制,手术死亡率明显减低。

  现在讲求优生优育,应尽量减少先心病的发生,因此要加强母孕期的预防:如预防感冒;不接触X线或其他放射线;不乱用药;定期产前检查等。产前胎儿心脏彩色超声检查可以早期发现胎儿心脏疾患,如发现复杂型心脏畸形,可考虑防止其出生,从而节省医务人员及家长的精力和财力消耗,对优生优育有重要意义。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新生儿科 贺晓日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先天性心脏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