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宝宝的胃肠功能"照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8:01  《亲子》 

  宝宝刚出生15天,是母乳喂养,为什么总拉稀稀、黄黄的baba?我吃东西已经很小心了,现在连蔬菜水果都不敢吃,怎么会这样呢?

  辽宁读者 李福顶

  宝宝15个月大,每天拉好多次baba,而且很稀,请问会不会影响发育?

  河南读者 秦思霞

  宝宝4个月了,拉baba没有规律,一天好几次,不知道什么原因?

  湖北读者 陈帮权

  同饮食一样,大便是胃肠功能的一面“镜子”,能反映出宝宝的健康状况。

  宝宝的正常baba是这样的——

  新生宝宝:新生儿一般在出生后8~12小时内排出墨绿色胎粪,无臭味。以后,随着食物的不同而出现不同的baba。

  单纯母乳喂养的宝宝:baba呈金黄色或黄色,稠度如膏状,偶呈稀薄,带绿色,有酸味,但不臭。每天拉2~4次,也可能5~6次,只要宝宝体重增加正常,不认为是病态。

  宝宝随着月龄及辅食的添加,拉baba的次数会逐渐减少。倘若平时每天仅拉1~2次,忽然增加到5~6次,那么就要考虑是否有消化不良等问题。

  牛奶喂养的宝宝:baba呈淡黄色,偏干。每天拉的次数较少,一般每天1-2次,因为牛奶所含的蛋白质高,有明显蛋白质分解后的臭味。如果每天拉baba的次数多于3次,应注意有消化不良或腹泻可能。

  混合喂养的宝宝:母乳和牛乳混合喂养,因为同时加淀粉类食物,宝宝的baba量会增多,呈淡褐色,臭味也增加了。但多吃蔬菜和水果,宝宝的baba性状就会和成人相似。

  初给宝宝吃菜泥时,菜泥会经常随baba排出,把baba染成绿色。这是因为宝宝还不能完全消化菜泥,直到逐渐适应并消化菜泥后,绿色才会消失,并非消化不良。

  宝宝的异常baba是这样的——

  1. baba的颜色改变

  奶油状:说明宝宝对脂肪类食物消化不良,有时还会看到明显的脂肪颗粒。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出现这种情况,说明妈妈进食脂肪太多,减少脂肪摄入后,这种情况会逐渐改善。

  蛋花样:提示宝宝可能患了肠炎,或者存在消化不良问题。

  脓血样:呈脓血样,量少,次数增加,可能是患了菌痢或其他细菌性肠炎。

  白色:单纯消化不良,baba中会混有白色奶块;如果宝宝出生时baba的颜色正常,过了1~2周后baba由淡黄色转变为陶土样灰白色,就要警惕是否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

  绿色:牛奶喂养的宝宝,baba若呈绿色,提示有肠道炎症。如果绿色的baba中有少量粘液丝,但宝宝无其他不适症状,体重照常增加,则属正常。

  豆腐渣样:这是霉菌性肠炎的特征,有些因病长期使用抗菌素的宝宝会出现这种情况。

  柏油样:是上消化道出血的表现。

  果酱样:要警惕肠息肉或肠套叠的发生,多见于1岁以内的宝宝。

  2. baba的形状改变

  泡沫状:说明宝宝对碳水化合物(如糖、米面等淀粉类食物)消化不良,应当适量减少宝宝对这类食物的摄入。

  水样:这是宝宝患细菌或病毒性肠炎时所特有的表现。

  栗粒状:多见于便秘的宝宝,如食物不足——母乳不足使宝宝的baba减少;食物成分不当——食物太精细,纤维素不足,不喜欢吃疏菜和水果;牛奶或蛋白质摄入过多;饮水量太少;不规则排便习惯等,都是原因之一。

  3. baba的气味改变

  很臭:多数情况下,反映了宝宝对蛋白质类食物消化吸收不良。有些宝宝腹部受凉时进食了较多的蛋白质食物,很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带酸味:宝宝饮食过量有食积,baba中常见到多量的奶瓣,呈酸臭味。

  提示:如果发现宝宝的baba有异常,用棉签棍挑取适量放入干净的小杯,立刻送往医院化验,听取医生的意见。

  医学指导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小衡(副主任医师)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科学喂养  呵护指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