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缺铁性贫血的家庭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36  《婴幼儿疾病防治百事通》 

  对营养性贫血应采取以下措施:(1)尽量做到母乳喂养;(2)足月产儿在4个月后,或低体重儿在2个月后应增加维生素C 喂养,增加含铁质多的绿色蔬菜汤、果汁摄入;(3)在4个月以内的婴儿,不加半固体或固体食物,以免增加小儿消化负担;(4)出生5个月的婴儿,可在粥内加蛋黄、鱼泥、肝泥、肉末,每天2次,在2次喂奶之间喂哺;(5)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食物多样化。贫血的原因大体上可分为三大类,一是造血原料不足。造血原料有铁、叶酸、维生素B 12、蛋白质等多种物质汇聚在骨髓中制造红细胞,若原料不足,红细胞生成减少,必然表现出贫血。在婴幼儿贫血中,主要是由缺铁引起。由于小儿生长发育快,但体内储存的铁较少,若仅以含铁少的母乳、牛奶喂养,出牙后又不及时补充蛋白质、青菜、肉、肝等含铁多的辅食,可导致小儿出现缺铁性贫血。

  有的小儿患消化不良性腹泻,产生铁吸收障碍;有的小儿患有出血性疾病,如鼻出血、肠道寄生虫引起的慢性失血。

  婴幼儿牛奶贫血症

  近来还发现因喝未经煮沸的鲜牛奶,引起小儿肠道出血。为引起重视,专家们建议出生2至12月小婴儿,每日鲜牛奶总量不宜超过750毫升(3瓶奶)。二是小儿骨髓造血功能障碍。三是红细胞寿命短。正常红细胞寿命120天,如大量过早破坏也会发生贫血,这与误服磺胺药,穿用樟脑防虫的衣服,有的患儿还与吃蚕豆有关。家庭防治缺铁性贫血多数是饮食不当,如婴儿辅食添加不当,孩子挑食、偏食等,故应纠正偏食,给富含铁、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尤其豆类含铁多,容易吸收。尽量用铁锅做菜等。如果医生给服含铁的药,应在两餐之间服用,服药不与牛奶同服,忌饮茶等。贫血不重者可用食疗改善。方法是吃胡萝卜炒猪肝;胡萝卜150克,猪肝100克,姜、葱、盐适量。胡萝卜切丝,猪肝切薄片炒熟即可。婴幼儿若不能以母乳喂养,而以牛奶喂养,又不注意科学添加辅食,很易发生牛奶贫血症。牛奶的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含有丰富的钙和磷,维生素A 亦较多,但含造血原料铁很少。

  婴儿在出生前3个月体内才开始储存一些铁,但出生后,因造血活跃,生长快,铁在小儿出生后4个月就全部消耗完了,若未及时补充,就会发生牛奶贫血症。另外,若服用未煮沸的鲜牛奶,可引起肠道慢性失血,也是造成贫血的原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健康  儿童疾病  贫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