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糖尿病怎么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5:37  《儿童中西医OK一百》 

  西医是如何处理小儿的糖尿病呢?由于小儿的糖尿病大部分是属于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西医分为三型:胰岛素依赖型、非胰岛素依赖型以及其它,所谓胰岛素依赖型的糖尿病,就是“指小儿自己本身无法产生足量的胰岛素来代谢血糖,而必须仰赖外来的胰岛素来降低血糖”),一经诊断确定为糖尿病,就必须开始使用胰岛素;如果不使用胰岛素或使用不当,则会造成血糖控制太差,造成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渗透压非酮体性昏迷等急性并发症,这是会有生命危险的。

  中医能根治糖尿病吗?虽然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相关文献叙述糖尿病,例如在《金匮要略》这本书中提到:“男子消渴,小便反多,以饮一斗,小便一斗,肾气丸主之。”但是由于小儿的糖尿病是属于胰岛素依赖型,跟先天遗传有关,中医对此病所扮演的角色,应该是雷同西医方面的“降低血糖”功能。

  除此之外,中药能预防及治疗长期糖尿病所引起的慢性并发症;两者相较,中西医对于糖尿病各有优缺点,西医的胰岛素能精确地降低血糖,但是,长期使用却不免会有引起肝脏损坏、血糖过低的疑虑,中药对于血糖的降低不如胰岛素精确,但是,对于临床症状的减缓、小儿发育的兼顾以及预防慢性合并症(例如:视网膜病变、结节性肾小球硬化症以及神经病变)却效果显著;因此,临床上,本人建议罹患糖尿病的患儿,平时使用胰岛素要精确控制血糖,治疗过程中配合病情使用中药的活血化瘀、养阴清热,来达到比较完善的治疗。

  中医是如何治疗糖尿病?首先,必须根据患儿的临床症状而“分门别类”治疗:

  第一型:嘴巴容易干、喜欢喝水、尿量多、平时容易燥动不安、舌边赤红、脉象洪数,治法以清热润燥为主,用方以栝蒌根、生地黄、黄连、麦门冬为主,如果兼见发育迟缓、容易疲倦的现象,酌加人参、五味子、黄芪。

  第二型:肚子容易饿、吃不饱、身体越来越瘦、大便常常偏硬、舌苔黄燥,治法以清胃润燥为主,用方则以、石膏、知母、甘草、黄芩、葛根为主,如果这些症状已经有一段时间,则酌加茯苓、白术、桔梗、陈皮、扁豆、砂仁。

  第三型:发育迟缓、身高明显不足、常常自觉腰膝酸软、小便泡沫多且混浊、尿量多且频繁、晚上常常失眠,治法以滋阴固肾为主,治方则以山药、茯苓、山茱萸、熟地、枸杞子为主,小便频尿明显者,酌加益智仁、桑螵蛸。

  如果罹患糖尿病已经有一段时间,出现血管硬化、肾脏病、视网膜病变、手足容易麻木、皮肤容易搔痒的慢性合并症时,则应以上述类型为主,再酌加一些活血化瘀的药物,例如:桃仁、丹皮、三棱、泽兰、赤芍等,来改善血液循环。

  除了靠医师治疗之外,自己也有一些“家庭作业”要作:

  1. 饮食方面,应该少量多餐,避免血糖暴起暴落,多选择低糖、低脂肪、高蛋白、高纤维素食品,常吃梨子、桃子、杨梅、樱桃等水果,并且不可以喝酒。

  2. 多运动,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健康,但是运动的同时,最好携带几颗糖果于口袋中,以免发生低血糖。

  3. 偶尔于家中吃些食补,除了改善病情外,也可以提供小孩成长必要的帮助,以下三个食疗处方(分型同上所述)是本人常开给小病人的。

  第一型:桑白皮10克、西瓜皮20克、枯蒌根10克、冬瓜皮20克,加水500ml煎服,一日一次即可。

  第二型:扁豆20克、山药50克、黄芪30克、薏苡仁20克加水800ml煎服,一日一次即可。

  第三型:鸽子半只、去皮毛及内脏,山药50克、玉竹20克、黄精30克、砂仁5克,隔水炖服,喝汤吃肉,一周一次即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健康  常见疾病  糖尿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