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强全身体质

http://www.sina.com.cn    《儿童中西医OK一百》 

  有许多小孩常常因为感冒而就诊,这些小孩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体力较差、免疫力不足,因此常常感冒,但是,如果体力、免疫力得到增强,感冒的频率就降低,也就不需要吃药了。

  “只要吃补,就能补充体力、增强免疫力吗?”这是临床上病人最常问的问题,到底应该如何吃才是正确?应该先看看自己的小宝宝是属于哪一种“虚弱”,再针对虚弱对症下药,这里提供几种常见的免疫力不足类型以及效果不错的食疗,供家长们参考:

  第一型:容易疲倦、中气不足、胃肠消化不好、常常一紧张就拉肚子,这是属于中医脾气虚,可以用黄芪、党参、白术、茯苓、人参、扁豆等中药补脾益气。

  食疗方面:山药15克、薏苡仁15克、人参5克、莲子15克、黄芪30克连同白米150克,加入适量的水煮成粥,既可增进食欲又可快速补充体力。

  第二型:宝宝容易口干舌燥、夜间自觉身热、常常盗汗(睡觉时出汗)、心烦胸闷、甚至口破,这是属于阴虚型的免疫力不足,可以用沙参、麦门冬、玉竹、黄芪、桑叶、天花粉等中药增强体质。

  食疗方面:荷叶15克、枸杞15克、黄芪15克、生地15克、当归10克连同莲藕200克,加水适量炖服即可。

  第三型:常常觉得头晕、睡不安稳、面色苍白、月经量少或者没有来、容易心悸,这是属于血虚型的体力不足,可以用当归、川芎、柏子仁、酸枣仁、远志、黄芪等中药。

  食疗方面:黄芪30克、人参5克、当归15克、川芎10克、鹿茸10克,连同乌骨鸡半只,加水炖熟,喝汤即可。

  第四型:手足容易冰冷、面色苍白、怕冷、大便常不成形、腰酸,这是属于阳虚型,可以用附子、人参、黄芪、党参、白术、桂枝、干姜等增强体质。

  食疗方面:五味子10克、人参10克、麦门冬10克、当归10克、黄芪30克,连同150克羊肉,加入适量水、葱及姜,炖服喝汤食肉即可。

  不过,要提醒家长的是:没有一种药方或中药可以从头到尾、一成不变地使用(例如:一直使用西洋参),必须根据小孩的不同体质而辨证论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健康  常见疾病  免疫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